美股、币圈被“双杀”,美联储加息重压下,A股能否“独善其身”?

2022-06-14 11:14:33 证券之星 

互联网引致了一个新的市场的出现,这个市场就是基于网络空间的虚拟市场,由此,虚拟货币也应运而生。

但是,随着虚拟货币逐渐发展,如“挖矿”这样的炒作乱象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虚拟货币被炒出了天价。如今,海外市场遭遇暴跌,一度被热炒的虚拟货币也是泡沫破裂,留下的就只有一串无意义的数字了。

美股暴跌,币圈雪崩

继上周四与上周五的连续大跌之后,美股三大股指在6月13日依然难以逆转下跌趋势,在跳空低开之后纷纷创下一年来新低。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2.79%,报收30517点;标普500指数下跌3.88%,报收3750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4.68%,报收10809点。

值得关注的是,标普500指数在经历了三连阴之后,距离1月初的高位4804点累计下跌22%,已符合技术性熊市的定义。

在美股重挫之时,虚拟货币也遭到了“血洗”。

6月13日,比特币和以太坊价格双双暴跌,其中,以太坊价格跌幅超过20%,24小时内最低价曾至1179.41美元;比特币价格跌幅超过17%,24小时内最低报价21930美元。

此外,BNB(币安币)、ADA(艾达币)、XRP(瑞波币)、SOL(索拉纳)、DOGE(狗狗币)等多个虚拟币种跟跌,24小时跌幅均超10%。

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加密货币市场合计有超17万人爆仓,爆仓总金额高达7.25亿美元(约48.84亿人民币)。同时,加密货币总市值跌破1万亿美元,创下2021年2月以来新低。

事实上,虚拟货币无真实价值支撑,价格极易被操纵,重大风险与生俱来,国内对此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了防范。

近日,上海市经信委也发文称,上海正在全面梳理、核查虚拟货币“挖矿”行为,并开展整治工作,要求上海数据中心运营企业自查自纠,停止虚拟货币“挖矿”和交易活动。

美联储加息或是“罪魁祸首”

从过往币圈表现来看,因暴涨出圈后历经暴跌的加密货币不在少数,甚至还有5分钟内清零的闹剧出现。反观此次虚拟货币崩盘的原因,则是多种多样。

首先,OP币被盗或是直接的导火索。

据证券时报消息,近日,以太坊扩容网络项目Optimism团队公布,由于与虚拟货币做市商Wintermute合作过程中出现沟通与技术失误,价值超3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3亿元)的2000万枚OP币被黑客洗劫一空。

尽管Wintermute称此事由其100%承担,但该事件还是让恐慌情绪在加密货币市场蔓延。业内人士认为,加密货币市场生态正在加速崩塌。

但是从根本原因来看,美联储的加息政策或许是“罪魁祸首”。

分析人士认为,从根本的原因来看,可能还是与美元指数最近持续走高、美元流通性趋于紧缩有关。日前,美元指数刚刚突破105,创下2003年以来新高。美元和相关资产的升值对虚拟币之类高风险标的形成挤压效应,虚拟币被抛售导致暴跌。

由于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股票市场持续大跌,而整个市场的结构性品种比较丰富且复杂,一些投资人可能使用虚拟货币作为抵押物,或者在其投资组合里配置了虚拟货币。随着加息恐慌下股市持续杀跌,虚拟货币也存在被突然抛售的可能。

这一切的起点可能在于上周五美国公布的超预期通货膨胀率,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5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0%,同比上涨8.6%,同比涨幅创40年来新高。

这使得市场对美联储在9月暂停加息的希望破灭,许多人开始倾向认为,美联储实际上可能需要加快紧缩步伐。

芝商所“美联储观察”期货工具最新的数据显示,目前期货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6月16日周四凌晨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升至96.4%。

巴克莱分析师表示,预计美联储本周三将加息75个基点,而不是已经确定的50个基点。如预期实现,这将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首次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

对A股有何影响?

欧美股市、虚拟货币市场目前都受到了美联储加息扰动,但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还是对A股市场的影响。

从逻辑上讲,外围市场波动对中国资产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

以周一市场为例,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135.19亿元,单日净卖出额创近2个月新高,同时终结连续10日净买入,此前10个交易日北水累计加仓超660亿元。港股市场亦是全线大跌,主要指数跌幅都在3%以上。可以看出,在全球化背景之下,与国际接轨的中国资产确实受到了短期扰动。

不过,放眼中长期,可能又是另外一种情形。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 Tilmann Galler认为,尽管短期内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但主要不利因素是周期性的而非结构性的,这意味着中国的长期前景保持不变。中国股市的估值高度取决于宽信用的程度。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宽信用还处于起点,一些积极信号已经出现。

天风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宋雪涛也表示,A股市场投资者对对美国5月通胀数据可以少一些焦虑。近期,已经陆续有稳增长政策的持续落地、疫情冲击边际缓解,因此,经济下行压力最大的阶段或正在过去。反弹的格局目前还在,成长价值相对均衡。

短期来看,美联储加息更多是通过外围市场扰动来冲击A股情绪,而A股走势和海外市场的相关性实际上从2014年11月沪股通开通以来才开始显著提升的。到了2016年12月美联储再次宣布加息时,我国的各个基本面均已出现了一定的改善,因此美联储加息对A股的扰动也在减弱。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