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A股上市公司拟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发行GDR,市场预计第一批中瑞通GDR将在7月发行

2022-06-15 11:33:2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2月,证监会正式发布《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扩大了适用范围,东向纳入符合条件的深交所上市公司,西向拓展到瑞士、德国等欧洲主要证券市场。

在这一政策框架下,今年以来,三一重工(600031)(SH600031,前收盘价18.24元,市值1549亿)、国轩高科(002074)(SZ002074,前收盘价44.82元,市值746亿)、杉杉股份(600884)(SH600884,前收盘价25.15元,市值544亿)、乐普医疗(300003)(SZ300003,前收盘价17.23元,市值311亿)、科达制造(SH600499,前收盘价16.95元,市值320亿)、明阳智能(601615)(SH601615,前收盘价27.08元,市值570亿)、格林美(002340)(SZ002340,前收盘价8.32元,市值398亿)、方大炭素(600516)(SH600516,前收盘价7.11元,市值271亿)等8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境外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其中,除了明阳智能选择登陆伦交所外,其余7家均筹划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市场预计,第一批中瑞通GDR或将在今年7月发行。

今年以来,三一重工、国轩高科、杉杉股份、乐普医疗、科达制造、明阳智能、格林美、方大炭素等8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拟境外发行GDR(全球存托凭证)。其中,明阳智能选择登陆伦交所,其余7家则均筹划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

相比之前的沪伦通仅局限于上交所的企业,今年来计划发行GDR的8家企业中有3家来自深交所;另外,与在伦交所发行GDR的A股公司均为国企不同的是,上述8家企业均为民营企业。

而从行业属性来看,这8家企业都来自制造业。其中,国轩高科、杉杉股份、科达制造、明阳智能、格林美均来自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新能源产业链。未来预计将有更多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发行GDR。

据了解,瑞银证券参与了2020年3单GDR发行。瑞银证券全球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孙利军昨日介绍道,瑞士证券交易所总部位于瑞士苏黎世,是欧洲最大的证券交易所之一,投资者国际化,估值水平位于欧洲主要证券市场前列。瑞交所的资产管理规模达7.7万亿美元,其中股票3.2万亿美元,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比例超过了50%。

据了解,关于GDR发行,现在中国的有关规则已经落地了,瑞士方面的有关规则还在最后审批过程中,市场预计今年6月底可以审批完成,第一批中瑞通GDR有望在今年7月发行。

《境内外证券交易所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对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进行了修订,东向纳入符合条件的深交所上市公司,西向拓展到瑞士、德国。随后沪深交易所也联手发布了相关配套规则。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张宗新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内上市企业探索发行多元的GDR方式,不但拓展了传统的境外上市融资渠道,而且推动了中欧资本市场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那么究竟什么是GDR?GDR是全球存托凭证英文(Global Depository Receipts)的缩写,是由存托人签发、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A股上市公司的股票为基础证券,在英国、瑞士、德国等国家的资本市场发行并上市,代表该基础证券权益的证券。每份GDR的面值将根据所发行的GDR与基础证券A股股票转换率确定。

公开信息显示,GDR推出的背景最早可以追溯至2015年9月。当时,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举行,双方支持上交所和伦交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首次提出沪伦通)。

2016年11月,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举行,双方同意将在下一步开展“沪伦通”相关操作制度和安排的研究与准备。

2018年4月,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经过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目前“沪伦通”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将争取在2018年年内开通沪伦通。

2018年6月,证监会公布《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同年8月,证监会发布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的发布表明GDR在制度框架层面正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同年10月,上交所正式发布沪伦通存托凭证业务相关配套业务规则。

2019年6月,华泰证券(601688)在伦交所主板市场发行首只以A股为基础股票的GDR。2020年一年总共有三家A股公司在伦交所发行了GDR,分别为中国太保(601601)、长江电力(600900)、国投电力(600886)。

对于已上市的A股企业来说,目前有多种再融资方式可以选择,例如与发行GDR具有一定可比性的融资方式包括A股再融资、H股IPO等,那么上述多家中国企业纷纷计划发行GDR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孙利军指出,中国企业发行GDR的诉求,主要体现在引入国际和国内的战略投资者,促进业务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夯实公司的境外融资渠道;提升公司治理,进一步优化股东结构等方面。

据他介绍,根据市场惯例,GDR发行规模一般不超过A股总股本(发行前)的10%。GDR发行对募集资金用途没有明确限制,可用于项目建设、支持公司境外并购、补充流动资金等。GDR发行以外汇计价,通常为瑞郎、美元等。

此外,相较A股再融资、H股IPO,GDR发行还具有发行时间短、有助提升融资效率、可以和A股自由转换、发行比例灵活等优势。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整体发行时间上,若境内外审核顺利,GDR审核时间约为1~2个月,整体执行时间预计4~5个月。相比之下,A股定增从董事会预案公告到获得批文通常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H股IPO一般在6~8个月内完成,但自去年开始由于申请数量激增,审核速度有所降低。

GDR在存续期内,投资人除了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买卖GDR以外,还可以在GDR发行120天后兑换为A股进行交易。

在华泰证券GDR发行完成初期,公司GDR存托人Citibank,National Association持股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9.09%。不过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后,Citibank,National Association所持股份数量就开始快速下降,仅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后约一周左右时间内,华泰证券GDR兑回已过半。2019年10月25日盘后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GDR的兑回已达发行总量的50%。

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初期,由于华泰证券A股溢价相对较高,产生了一定的GDR兑回抛售压力,2019年10月21日华泰证券A股下跌5.7%。不过随着溢价迅速收窄,华泰证券A股股价也趋于平稳。

相比之下,在2020年6月发行GDR的中国太保在兑回限制期届满初期股价波动就较小。中国太保GDR占总股本的比例仅为5.8%。此外,中国太保引入基石投资者瑞士再保险,认购GDR份额占超额配售后的25.87%,原则上锁定三年,对股价起到了稳定作用。

之后发行GDR的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在GDR兑回限制期届满初期股价波动同样比较小,而这两家A股发行GDR占总股本的比例仅分别为3%、2.58%。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