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20亿元力挺 湖南国资战略入股步步高集团

2022-06-15 14:18:40 证券时报网  邢云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湖南区域商业龙头步步高(002251)(002251)获国资力挺。

  6月14日下午,“支持步步高发展签约仪式”在湖南长沙星城天地举行。签约仪式上,湖南兴湘集团、湖南麓谷发展集团分别与步步高、公司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签订意向协议,共计将向后两者提供流动性支持合计20亿元。

  当日晚间,步步高公告,为进一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优化公司资金结构,拟与湖南兴湘集团开展相关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向兴湘集团融资或其他相关合作。

  “因为疫情等原因,步步高近期出现经营流动性紧张局面。”公司董事长王填表示,湖南省国资委、长沙市人民政府、长沙高新区从“两稳一保”政策出发,积极协调并促成了这次签约。

  20亿元资金力挺

  王填介绍,此前两国资企业分别形成各自方案并报请省市有关部门批准,共同为步步高提供20亿元流动性资金支持。

  按照协议约定,湖南麓谷发展集团旗下长沙晟隆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股权基金管理人,将出资5亿元战略入股步步高集团,持股17.88%。

  企查查数据显示,本次入股实施完成前,王填持有步步高集团69.96%股权,张海霞持股比例18.04%,为第二大股东,两者为夫妻关系。

  按照此次协议,湖南麓谷发展集团将步步高集团作为长期、稳定、优先的战略合作伙伴,为步步高及步步高集团在长沙高新区的投资项目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高效服务和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并发挥自身融资优势及资源整合能力,为双方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另外,根据公司晚间公告,步步高为进一步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需要,优化公司资金结构,拟与湖南兴湘集团开展相关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向兴湘集团融资或其他相关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湖南兴湘集团是湖南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湖南麓谷发展集团为长沙高新区直属平台公司。

  王填说,“签约极大提振了实体零售企业的信心,也让步步高在激烈市场竞争中拥有更足底气。”

  “稳增长”政策扶持

  从行业来看,去年以来,实体零售业日子不好过。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2.5%。

  但受疫情及竞争加剧等影响,2021年实体零售企业的销售和净利润普遍下滑,行业整体仍然面临挑战。步步高表示,受消费疲软、竞争压力加剧、刚性成本上升、零售业执行新租赁准则、社区团购的冲击等,公司经营情况面临较大压力。

  另据赢商网统计,今年一季度超市品牌新店扩展整体再“减速”,14家企业仅8家有新开门店,且大部分超市品牌一季度开店数量均低于去年同期。

  市场压力之下,包括步步高在内,不少商业企业试图通过外部资金输血渡过难关。

  3月21日,湖南另一家商业企业友阿股份(002277)公告,为进一步优化其股权结构,为战略布局提供全方位支持,控股股东友阿控股拟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目前,该事项正在积极推进过程中。

  从国资入场力挺步步高的方案来看,在“稳增长”的大环境下,湖南对本土商业企业扶持力度不小。

  梳理相关政策,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清单发布后,湖南5月底出台《落实国家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省内实施细则》及8个方面的专项政策,形成了“1+8”政策体系。8个专项政策涉及财政、投资、市场主体、民生、金融等多个领域。

  其中,财政政策方面,重点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切实稳住市场主体稳定就业;金融政策方面,注重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提供更便利的融资渠道。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