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江苏国信(002608.SZ):目前有8台超超临界和6台超临界机组投产 二季度电价基本是顶格上浮

2022-06-16 12:07:08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6月14日,江苏国信(002608)(002608.SZ)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子公司江苏国信能源销售有限公司负责煤炭集中采购,和国内一些大型煤企签有长协煤协议,但每家煤企的价格体系不一样,仍有部分需要自行采购。业务方面,辅助服务业务今年一季度收入达到三千余万;新能源项目,目前有山西平鲁70MW光伏项目和扬州发电光伏;房地产信托业务存量较少。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超超临界机组发电成本低、煤耗优势大,目前投产的有8台超超临界和6台超临界机组,另有3台已核准尚未投产的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此外,公司表示,四五月份煤炭价格不太可能出现去年暴涨的情形,二季度电价基本是顶格上浮。

公司业务包括煤炭、辅助服务、新能源以及房地产信托

据江苏国信介绍,公司子公司江苏国信能源销售有限公司负责煤炭集中采购,和国内一些大型煤企签有长协煤协议,但每家煤企的价格体系不一样,长协煤还没有达到全覆盖,仍有部分需要自行采购。

公司辅助服务包含调频、调峰、AGC等,目前深度调峰补偿收入占比较高。不同电厂深度调峰情况不同,主要看机组深度调峰能力和电厂对深度调峰的需求。公司旗下辅助服务做的比较好的电厂,今年一季度辅助服务收入达到三千余万。未来火电企业营收不只局限于发电,供热和辅助服务收入也是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公司旗下扬州第二发电厂正在做的压缩空气项目,未来将集中供应压缩空气。

除了火电主业,公司现阶段新能源项目有山西平鲁70MW光伏项目和扬州发电光伏项目,未来还将有条件的参与海上风电和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项目。房地产信托业务,江苏信托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存量较少,公司内部审核严格,风险控制较强,目前江苏信托积极主动进行业务转型和创新,在资产证券化、财富管理、慈善信托、股权投资、证券投资等业务方向继续纵深拓展。

超超临界机组发电成本低、煤耗优势大

公司超超临界机组在国内燃煤机组中技术最为先进,参数高、经济技术指标好,同等煤价条件下发电成本相对低,煤耗优势大。公司旗下燃煤机组大多为超临界和超超临界机组,目前投产的有8台超超临界和6台超临界机组,另有3台已核准尚未投产的100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

煤炭价格暴涨可能性不大 二季度电价顶格上浮

公司表示,四五月份煤炭价格不太可能出现去年暴涨的情形,因为发电企业每年都会考虑到迎峰度夏等因素,提前做好库存储备,并且国家发改委严格调控煤炭价格、督查长协煤炭合同签订履约。公司也会密切关注煤炭产、运、销、库存以及电力生产等情况,灵活调节煤炭供销,控制煤炭成本。

二季度还没有结束,但从四五月到厂煤价看,相较一季度改善不明显。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煤炭价格没有达到下调预期。此外,去年年末已签好年度长协电价,0.467元/度电,这个价格不会变。月度竞价会有波动,江苏省内目前约0.468元/度电,因为煤价影响,所以也基本是顶格上浮。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