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美联储加息75bp,中美股背离情况有望延续,A股仍将以自身基本面为主

2022-06-16 19:57:20 和讯网 

  6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表态偏鹰,但整体鹰派程度未超出市场预期。从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关于紧缩持续加速的担忧有所缓解,10年期美债收益率由接近3.5%的高位回落至3.3%左右,美股三大指数均收涨。

  此次议息会议有以下要点:

  首先,货币政策上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75bp至1.5%-1.75%,预计目标区间的持续上调是适当的,并按5月发布的缩表计划推进缩表,表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从6月点阵图来看,2022年末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在3.25%-3.5%之间,暗含着7月加息75bp、9月加息50bp、11、12月分别加息25bp的加息节奏,相比3月点阵图显示2022年末1.9%的中值出现大幅提升。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发布会上表示“预计加息75bp的举措不会成为常态”、“不会以点阵图模型为导向,政策将是敏感和灵活的”,表态相比市场预期的相对偏鸽,市场情绪得到安抚。

  第二,经济预期方面,下调2022年经济增速1.1个百分点至1.7%这一略低于潜在增速水平,美国经济放缓甚至步入衰退的可能性在加大。同时,俄乌冲突带来的大宗商品波动也可能会使美国“失去软着陆的可能”。

  第三,通胀方面,上调PCE预测0.9个百分点至5.2%,删除“预计通胀将回到2%的目标”的常用表态并表示美联储将致力于让通胀回归2%。5月通胀数据超预期和消费者通胀预期大幅上涨可能是6月宣布加息75bp的直接原因,美联储正在加速追赶通胀曲线。

  向后看,在供给压力尚未得到明显缓解的环境下,美国通胀仍将于高位徘徊,通胀和通胀预期依旧是近期主导美联储紧缩是否加速的核心因素。如果6月通胀数据进一步超预期,美联储7月的行动可能依旧鹰派。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美国通胀和经济增速二者谁先回落仍存在博弈空间,外围市场波动可能会有所增大。一方面,市场对本次议息会议紧缩路径进行预期修正后美债利率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落,后续如果通胀再创新高可能导致美债利率再次出现上行,但中期美国衰退力量的增加背景下美国国债利率上行空间可能有限。另一方面,无论是通胀高企、紧缩加快还是中期经济增速降低,对于美股来说都不算有利环境,海外股市波动性也将放大。

  但国内市场仍将以自身基本面为主,经济逐渐走出深坑是最大的支撑,中美股市相背离的情况有望延续。5月国内主要经济指标均出现明显环比好转,叠加暖风频吹有助于增加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国内流动性保持整体充裕,国内股市保持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A股市场对于海外因素将逐渐脱敏,国内权益类资产相比海外仍具有较优的投资性价比,今日北向资金净流入幅度较大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