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最新揭秘!个人投资者占比34%,持股最高!公募话语权增强,产业资本持续减持

2022-06-17 09:49:2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A股投资者结构在过去几年快速变化,个人投资者占比有增无减。

  日前,申万宏源(000166)发布报告,按照申万宏源研究所的A股投资者结构五分法,2021年一般个人投资者是A股最大的投资者类别,持有流通股比例达到34%,产业资本紧随其后,持股占比31.2%,专业投资者、个人大股东、政府持股比例分别达到22.4%、7.2%和5.3%。

  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投资者加速入场未改变机构化趋势,2021年末一般个人投资者和专业投资机构持股占比之差与2018年末持平,近10年两者之差下降趋势并未扭转,仍有大量投资者从持有股票转为持有公募基金等资管产品。

  在投资者结构上,主要减少的是产业资本和政府持股,产业股东近三年来持续在二级市场净减持,国资改革加速推动竞争类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导致2021年末产业资本和政府持股合计占比由2018年超50%下降至36.4%,A股股权结构更加社会化。

  个人投资者持股25.6万亿,占比34%位居第一

  一般个人投资者继2015年之后再次成为持股比例最高的投资者类别。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产业资本自2010年以来几乎一直是A股流通股的第一大持有者,期间只有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时一般个人投资者持股超过产业资本。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规模扩容和制度改革,个人投资者不断入市。

  中证登数据显示,2021年新增自然人投资者数量达到1958万人,较2020年提升9%,在历史上仅低于2015年。

  随着一般个人投资者加速入市,2021年其持股市值达到25.6万亿元,占比位居第一,达到34%,接近2015年水平。

  个人投资者入场带来了市场交易活跃的提升。

  2021年A股243个交易日中有149个交易日的交易金额破万亿元,其中有7个交易日超过了1.5万亿元,A股的日均交易金额达到1.06万亿元的水平,三年间提升了186%,日均换手率由2018年的0.90%增长至2021年的1.54%,三年间增长71%。

  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与个人投资者的入场直接相关,由于个人投资者交易较为活跃,所以带动了全市场交易活跃度。据上交所年鉴显示,2017年及之前的数年内,沪市个人投资者在持股占比不到30%的同时贡献了沪市超过80%的交易金额。

  产业资本和政府机构持股连续三年下降。产业资本和政府持股占比较高是A股相对境外市场的典型特点,这从侧面说明A股社会化程度偏低。

  2018年两者持股占比合计超过50%。近三年产业资本和政府持股不断减持,导致两者占比均持续下降,2021年末合计下降至36.4%,较2018年下降14.1个百分点,A股上市公司股权更加社会化。

  产业资本方面,产业股东近三年来持续在二级市场净减持是其持股比例下降的主要原因。2021年重要股东减持交易中一般法人减持达到8315笔,合计减持数量达到275亿股,虽然较此前两年减持力度有所减弱,但仍呈现出明显的净减持倾向。相较而言,重要股东增持交易中一般法人增持仅达1195笔,合计增持仅100.2亿股。

  政府持股方面,本轮国资改革的重点是推动竞争类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要求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合理设计和调整优化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结构,改革中国有上市公司大力引入多元化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国有企业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直接推动A股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社会化程度提升。

  公募基金持股6.4万亿,话语权持续增强

  专业投资机构占比较十年前大幅提升。专业投资机构持股占比由十年前的15%左右显著提升,近年来稳定在20%至25%之间,公募、外资、私募保险成为四大支柱,在专业投资机构持股中合计占比超过90%,“四足鼎立”的格局进一步强化。在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推动下,2021年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达到6.4万亿元,在专业投资机构中的比例上升至38%,是2014年以来新高。

  从资产管理角度来看,资管新规四年以来资管行业向公募化、净值化转型发展,行业规模经历了先下降后平稳攀升的阶段。2018年和2019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分别收缩11%和4%,而2020年和2021年分别回升9%和11%,2021年末我国资管总规模达到132万亿元,较2018年初增长4%,过渡期内资管行业总资产整体平稳。过渡期内银行理财、信托券商资管的管理规模分别缩水2%、22%和50%,而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逆势上升120%,达到25.6万亿元,已经由2017年的不足银行理财、信托的一半增长至超过信托、接近银行理财。

  从专业机构内部来看,分化也非常明显,公募基金成为增长最快的部分。

  报告显示,偏股型公募基金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公募基金稳居最大专业投资机构位置。2021年公募基金规模首次突破20万亿元,一举达到25.6万亿元,连续第二年增速超过20%,其中偏股型公募基金快速扩容,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分别较年初增长27%和28%,偏股型公募基金规模合计达到6.1万亿元,在公募基金总规模中占比达到24%,占比超过2018年的两倍。在偏股型公募基金的推动下,2021年公募基金持股市值达到6.4万亿元,在专业投资机构中的比例上升至38%,是2014年以来新高。

  报告指出,公募基金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A股市场结构性特征。

  当前A股市场总市值接近百万亿元,市场交易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

  一是不同板块交易结构差距较大,2021年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年换手率分别达到553%和466%,而上证主板换手率仅250%,各板块换手率差距较2020年有所缩小,但仍然较为明显。

  二是不同行业交易结构差距较大,交易热点呈现出行业轮动的特征,2020年换手率领先的通信(712%)、电子(649%)等行业2021年交易活跃有所下降,而有色金属(721%)、基础化工(553%)、钢铁(479%)等成为交易最热门行业。三是不同主题板块交易结构差距较大,热门主题中元宇宙主题板块换手率超过400%,锂电池主题板块换手率超过500%。

  近年来抱团行为及抱团的瓦解很大程度上主导了市场风格切换,例如2017年开始增持消费和科技股,推动了消费和科技板块的活跃,2021年回归周期股,推动了周期板块的行情

  几家欢喜几家愁。受持股比例和自身偏好限制,保险持股占比连续四年下降。保险资金作为市场重要的长期资金,对股票市场健康发展十分重要。根据NAIC年度报告,2019年美国保险业的现金及投资管理规模合计7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投入资本市场,长期债券和股票占比合计达到78%,现金和短期投资占比仅为4%。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英国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为固定收益类占比29%,股票占比48%(国内股票19%,国外股票29%),另有20%的其他资产和少部分的外国政府债券,其股票资产的投资比重很高。

  而我国长期以来保险资金参与股票市场的程度不高,当前保险资金配置权益比例普遍在20%左右。2021年末保险公司持有的A股流通市值由年初的1.7万亿元下降至1.4万亿元,同期社保基金持股也有略微下降。

  保险和社保基金合计持股比例由3.2%下降至2.3%,其在专业投资机构中的相对占比连续第四年下降,由2017年末的21.7%下降至2021年末的10.2%。

  外资显著影响市场预期

  申万宏源在报告中指出,2021年外资持股比例提升,但提升幅度放缓。2021年末陆股通和QFII合计持有A股流通市值4.2万亿元,占A股总流通市值之比达到5.6%,较年初增长0.2个百分点,增长幅度有所放缓,但仍稳居A股专业投资机构中第二的位置。

  2021年外资持股占比增幅放缓,一方面是由于国际资金在全球配置中适当加大了对发达市场的配置比例,另一方面是由于我国本土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持股市值保持快速增长,而外资持股流入速度较前两年相对有所放缓。

  外资机构对A股市场投资预期的影响明显。2021年以来外资进出A股仍有较强的顺周期性,2021年上半年A股行情较好时陆股通北上资金十分活跃,而2022年3至4月A股大幅回调期间陆股通资金整体净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的波动。

  总体来看,外资在引导市场预期上的作用明显。2018-2021年间,陆股通持有市值增加最多的三大行业分别是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而这三大行业也是近年来市场的热点,同期陆股通持有市值增加最多的三大上市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宁德时代(300750)和招商银行,这三家上市公司股票在这一阶段的涨幅分别高达261%、627%和128%,全部A股上市公司陆股通持有市值变动与其股价区间内涨跌幅的相关系数达到0.26。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