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4个20CM涨停,新东方后又一教育股“起飞”!讲师改行带货=财富密码?

2022-06-20 17:57:08 每日经济新闻 

投基Z世代,Z哥最实在。

近期最热闹的教育股——新东方在线,终于迅速降温了。继上周五下跌12%之后,今天又跌了近30%,这个转变让人措不及防。

不过不要紧,市场对教育股的追捧还在持续,新的焦点已经出现——那就是豆神教育(SZ300010,股价6.73元,市值58.44亿元)。6个交易日4个20CM涨停,股价迅速翻倍。今天更是迎来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

豆神教育是“何方神圣”?长期关注教育板块的应该知道,这就是以前的立思辰(300010),曾凭借大语文K12培训赛道,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不过和新东方一样,受“双减”政策的影响,去年以来豆神教育股价大幅下挫,2020年最高价26.75元,跌到今年4月最低的2.3元。再看公司业绩,2020年每股收益-2.9557元,去年每股收益-0.6821元,连续两年亏损。今年一季度,豆神教育每股收益-0.049元,依然没有扭亏,如果再不寻求转型发展,那么公司的前景将非常艰难。

而最近,受益于俞敏洪的带领下转型直播带货,新东方不仅美股上市主体股价大涨,港股的新东方在线更是几天大涨数倍。

既然市场正在重新认知教育股,自然也少不了豆神教育的好戏。

6月13日,豆神教育迎来近期首个20CM涨停,随后调整一个交易日,又是连续两个20CM涨停。上周五,虽然没有继续涨停,但涨幅依然高达9.57%。而这一天,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信息显示,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开始在阶段高位大举买入。

今天早盘,豆神教育向6天内第四个涨停板发起冲击。而深交所也出手了——午间向豆神教育发出“关注函”。公司则迅速做出了回应。

深交所主要关注的问题,主要是公司“老师参与直播”的情况真不真实、赚不赚钱、合不合规,以及有没有蹭热点违规减持等细节。

对于上述问题,豆神教育的回答还是比较清楚。Z哥一路看完,感觉豆神教育的转型,和新东方堪称如出一辙。

豆神教育表示,去年“双减”政策背景下,公司原来储备的大量优秀教师无法转化为生产力,为了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人才利用率及人才产能,公司从去年10月起,董事长窦昕先生就带领核心成员进驻抖音平台,以直播带货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多品类的课程和产品。

公司还披露,目前公司已经打造近100人的主播矩阵,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文史文化输出团体。截至今天(6月20日),公司抖音平台粉丝总数为1269.9万,快手平台348.6万,截止向深交所的回函日,直播电商业务销售额为1.49亿元。

截至今年一季度,直播电商销售业务收入为2874.65万元,占上市公司收入比例的17.13%。预计本年度直播业务占上市公司收入的比例将会显著提升。

今天,Z哥专门去看了搜索了一下豆神教育的相关直播账号。确实还是有些东西,跟新东方的东方甄选相比,内容上比较类似,但感觉还没有董宇辉等顶流主播的直播那么吸引人。从粉丝数量看,豆神教育100多人主播矩阵一共粉丝数量1000多万,而东方甄选一个号的粉丝数量已经超过1700万,差距还是比较大。通过“豆神”关键字在抖音上搜索,粉丝量最大的一个号,粉丝数量是670多万。

但比较好的是,公司此次公布了具体的业务数据,比如销售额1.49亿,电商销售业务收入2874.65亿元,这数据如果真实,那么相对新东方而言,还是更加透明的。新东方在线的直播平台确实更加火爆,粉丝更多,但截至目前,还没有看到公司公布的具体业务收入数据。

从这个角度来说,在深交所的关注下,豆神教育这一波炒作,以及信批的质量似乎要更强一些。所以豆神教育此番大涨,也并非是所谓的“蹭热点”,而是公司的业务确实就在热点上。

除了豆神之外,今天在线教育板块依然整体表现强势,比如佳发教育(300559)大涨14%,科大讯飞(002230)涨停,全通教育(300359)大涨9.32%。

这里科大讯飞的放量涨停,也非常引人关注。Z哥打算顺便对科大讯飞的基本面做一些小科普。

在双减背景下,新增的课后服务市场是当下市场关注度焦点。

据了解,课后服务平台的主要商业模式是讯飞教育非常重要的增量业务方向。课后服务平台包括课后服务的管理平台和服务平台,实现课程接入、管理及必要的资源共享,目前是以地市县区为单位建设和运营。

去年双减政策发布之后,在已经正式建设的县区级课后平台,讯飞市场份额超过60%以上,教育主管部门也最为认可,今年会再进一步加大布局。

双减之后,未来家校共育,社会资金合理使用,最中心的一个阵地是课后。在建设经费方面,课后服务平台是轻量级的管理平台,通过平台来推荐和管理相应的内容,更多的是由家长乃至社会资本的投入。

在讯飞调研的上千个城市中,80%的城市已经明确家长可以付费,一学期600元,多的可能800元、1000元。

此外,科大讯飞在课后服务平台提供的价值内容在学业类课程方面:双减之下家长和学校焦虑感最强的地方,是在考试减少的情况下,怎么通过过程性作业,分析孩子的学习成果,评价学习能力并精准提高。

在课后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可以用学习机或者因材施教的分层作业,在课后时间在学校里面来进行,帮助学生的知识类课程、学业能力提升。在素质类教育方面:讯飞自身以及与合作伙伴,在心理健康,大幅降低孩子们的焦虑情绪上,已经在北京等部分学校试点,起到很好的效果。艺术类、体育、创客等课程会加快推广。未来讯飞将能力和数据结合起来,与生态伙伴一起共建利益共享长期合作的生态链。通过课后服务平台,学生的因材施教、分层作业等模式的效果显现,在一定意义上对C端学习产品的销售也会发挥很好的促销作用。

西部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科大讯飞智慧教育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持续落地,围绕学校场景的产品应用价值正在深化扩展AI自主学习C端产品价值持续验证,教育业务对比同行覆盖面更广,客户群体具有绝对优势。

(风险提示:权益基金属于高风险品种,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资料中的所有信息或所表达意见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 本人不就资料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人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定投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人应当充分了解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和零存整取等储蓄方式的区别。定期定额投资是引导投资人进行长期投资、平均投资成本的一种简单易行的投资方式。但是定期定额投资并不能规避基金投资所固有的风险,不能保证投资人获得收益,也不是替代储蓄的等效理财方式。

投资者在投资基金之前,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全面认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充分考虑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在了解产品或者服务情况、听取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理性判断市场,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因素谨慎做出投资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市场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基金份额上市交易价格波动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责。)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