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动作!美的投资“清仓”捐出价值近10亿元股票,受赠方为何享健发起的慈善机构!

2022-06-22 08:12:19 e公司 微信号 

赛意信息二股东美的投资将手中所有公司股票都捐出去了,受赠方也是由美的创始人成立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

6月21日晚间,赛意信息(300687)(300687)公告称,为推动公益慈善发展,股东美的投资拟向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无偿捐赠公司股票4199.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54%。本次捐赠完成后,美的投资的持股数减少至0股。

按照赛意信息最新收盘价23.7元/股估算,这笔股票现金价值约9.95亿元。

捐赠方和受赠方都属美的相关机构

美的投资原本是赛意信息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仅次于公司董事长张成康。招股书显示,在赛意信息上市之前,美的投资就持有公司16.20%的股份,上市后股权稀释为12.15%。

上述捐赠方和受赠方同属于美的相关机构。企查查显示,美的投资注册资本1亿元,股权穿透后的实际控制人是美的集团(000333)创始人何享健,受益股份94.55%;法定代表人何剑峰是美的集团的董事。除赛意信息外,美的投资还投资了宁夏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佛山顺德五矿多尼尔房车产业有限公司等。

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也由何享健发起,并由其担任荣誉主席。据官网介绍,基金会于2013年12月在广东省民政厅登记注册,运作资金来源于家族慈善捐赠。2017年,基金会发布和的慈善捐赠体系,其中包括1亿股美的集团股权和20亿现金捐赠。

何享健在2017年的捐赠仪式上表示,捐赠的1亿股权价值40亿元,加上20亿元现金,总共捐出60亿元。他还表示希望这60亿元的捐赠能够妥善安排好;规范管理,公开透明;还要把资产保值增值,不能让资金闲置。

除了美的投资外,赛意信息前5大股东中剩余4个均为自然人,包括董事长张成康、副总经理刘伟超、副总经理刘国华、财务总监欧阳湘英,四人持股比例分别为14.34%、7.05%、5.24%和4.66%。

赛意信息主要提供工业管理软件及服务。财报显示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19.35亿元,同比增长39.68%;归母净利润2.25亿元,同比增长27.53%。美的集团也是公司的大客户,当年公司与美的投资关联方的交易金额为9070.43万元。

上市公司股票常被用作慈善捐赠

上市公司股票被时常被用作慈善捐赠,且近期频现于校友向母校的捐赠中。6月6日,盛视科技(002990)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瞿磊拟向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无偿捐赠120万股盛视科技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6%。对此捐赠行为,瞿磊称是:“为积极履行企业家社会责任,回馈母校,支持母校教育事业发展”。

5月,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发文表示,在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收到隐名杰出企业家价值一亿元港币的上市公司股票捐赠,支持浙江大学教育事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这笔捐赠开创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接受大额股票捐赠的先河。

早些时候,宁德时代(300750)董事长曾毓群也向上海交通大学一次性捐赠200万股股票,实际金额超过10亿元。

(责编:彭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公司官微。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