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在辅企业欧瑞欣合获评“专精特新”:有助于其登陆北交所

2022-06-22 14:24:55 挖贝网 

6月21日,贵州欧瑞欣合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欧瑞欣合,证券代码:873047 )发布公告,6 月 20 日公司收到《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公布贵州省 2022 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的通告》,公司位列名单之中,被认定为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效期为 2022 年 6 月 17 日至 2025 年 6 月 16 日。

投资投资者需要了解的是,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有助于该公司未来登陆北交所,关于这一点需要从北交所的创立宗旨说起。

2021年9月,国家宣布将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设立北交所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 据有关统计,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和80%以上的劳动力就业,堪称中国经济的基本盘,而创新型中小企业更是重中之重。

那么何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就是“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发展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体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不符合“专精特新”条件的企业,即便利润再好都不一定能去北交所。而只要是符合“专精特新”条件的中小企业,即便暂时还没有盈利,也可以获得上市机会。数据显示,目前北交所上市企业中,有超过50%的企业获得“专精特新”称号。

例如,《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试行)》征求意见》标准4,根本没有要求营业收入和利润,仅仅是要求市值达到15亿元,最近两年研发投入总成本需要达到五千万元及以上。

设立北交所有利于帮助“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也有利于广大合格投资者分享“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带来的红利。

以日前刚刚获批的北交所第一单再融资为例,同享科技定增预计募资不超过1.05亿元的申请从受理到证监会注册通过,仅用时3个月,迎合了中小企业小额、快速的融资需求,也迎合了投资者追求优质企业的快速投资需求

不仅提供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便利,国家为扶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采取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政策。

例如4月28日,央行官网披露人民银行设立科技创新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在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前提下,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撬动社会资金促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为2000亿元,利率仅1.75%,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范围包括“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科技企业,

事实上早在人民银行提供科技创新再贷款额度之前,全国各地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发放“专精特新”专项贷款,以便扶持本地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例如据媒体报道,2022年3月17日,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研究制定了《河南省“专精特新贷”业务实施方案》以及《河南省“专精特新贷”业务风险补偿准备金管理实施细则》等等,持续提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综合竞争力。根据该政策,单一企业在所有合作银行中,“专精特新贷”业务累计授信额度上限可达5000万元。综合各级各地的政策,一般来说,拿到专精特新等于拿到最少3000万融资。

此外地方政府为扶持本地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还以财政政策对专精特新企业实行各种补贴、奖励、税收减免等专项扶持政策。

综上所述,欧瑞欣合被认定为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公司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里程碑,同时有利于该公司登陆北交所,也将在上市之前获得更多融资便利,从而促进公司的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