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型显示产业蓬勃发展:补链强链十余载 集聚京东方、东旭光电显成效

2022-06-22 15:34:21 和讯 

  近年来,安徽新型显示产业蓬勃发展,汇集了京东方、东旭光电等行业龙头企业。近期,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来到滁州惠科光电调研,详细询问产品出口、生产设备国产化率等情况,希望企业加快技术和产品迭代升级,不断提升规模效益,加快打造千亿级平板显示产业。

安徽新型显示产业蓬勃发展:补链强链十余载 集聚京东方、东旭光电显成效

  自2008年发展新型显示产业以来,安徽在这一领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快速发展。2020年,其面板产能占全国的16%,面板产业收入全国占比也已达到20%,新型显示产业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据安徽省经信厅介绍,该省已形成了国内面板产能最大、产业链最完善、技术水平最先进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京东方是面板产业的龙头企业,自2008年落户安徽,在当地已累计投资超过1000亿元,并将集团最大的研发和生产基地设立在合肥。在龙头企业的产能带动和当地前瞻的产业政策下,围绕京东方已集聚了100多家配套企业,上下游在江淮大地上协力创新,推动着民族显示产业的快速发展。

  液晶玻璃基板是显示产业上游的重要原材料,曾高度依赖进口,制约着我国显示产业的健康发展。2010年,东旭光电率先打破国际垄断,实现了第五代液晶玻璃基板的国产化;翌年,东旭光电在安徽芜湖设立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占地900亩,投资76亿元人民币,建设六代以上液晶玻璃基板生产线,目前已实现多条产线建成投产,产品良品率和稳定性达到国际同业先进水平。依托芜湖、郑州、石家庄等基地,东旭光电已成长为国内最大、全球领先的液晶玻璃基板制造商。

  如果说关键材料的本地化配套降低了面板的制造成本,为皖产面板进入显示产业全球供应链打开了一扇大门,那么上游企业的持续创新,则有力支持着下游产品走得更稳、更快。

  以东旭光电为例,该公司的玻璃基板最初只能应用在α-Si液晶面板,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高分辨率、高刷新率显示设备的追捧,越来越多的终端开始采用新一代液晶面板,而此类面板配套的玻璃基板生产技术长期为美国和日本企业垄断。2020年,东旭光电经过多年攻关,终于在芜湖成功量产下线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产品,并已实现大批量供货,提高了我国高端玻璃基板的本土配套能力,也提高了高端面板产品的竞争力。

  在2021年世界显示产业大会上,安徽省省长王清宪表示,安徽是全国最早大规模发展新型显示产业的地区之一,站在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的新风口,安徽将大力推进新型显示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模式创新,持续优化产业布局。

(责任编辑:张萌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