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蓝天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投产 以技术优势激活产业价值

2022-06-22 20:00:23 和讯 


  6月20日,由东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东旭蓝天与安徽省金寨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作投建的新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正式投产,年产规模1GW。目前,东旭蓝天在金寨县已建有总产能2GW,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高效光伏组件大型基地。

东旭蓝天高效光伏组件项目投产  以技术优势激活产业价值

  东旭组件正式迈入“600W+时代”

  东旭蓝天全资子公司安徽日超新能源是东旭蓝天自2016年以来,在金寨继东旭康图后投资的又一高效光伏组件制造企业。

  东旭蓝天董事长兼总裁赵艳军在组件下线仪式致辞中指出,制造业是实体产业的基础,当前宏观形势下,提振制造业已成为全国各地、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强烈共识。公司将继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开拓创新,把光伏组件生产基地经营好、发展好,坚定做大做强金寨的光伏产业。

  记者了解到,东旭高效光伏组件产线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智能生产流水线,生产设备行业一流,组件最高功率在670W以上,转换效率可达21.6%。产品涵盖电池规格有182、210、230尺寸电池片,预留TOPcon和HJT电池的升级窗口,组件封装综合目前行业先进技术水平,产品包含50片、55片、60片、66片、72片、78片等各规格电池片尺寸,智能化程度强、组件效率和良率更高。

  210组件产线的成功下线,意味着东旭组件正式迈入“600W+时代”。同时,该产线将大幅降低光伏电站度电成本,应用于大型地面光伏、工商业、户用分布式电站,为下游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

  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先进的产品研发技术等优势,东旭蓝天先后获得“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安徽省经信厅“智能工厂”评定等荣誉称号。

  大尺寸组件夯实研发制造核心能力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正在迎来新一轮技术升级,大尺寸高功率产品成为公认的降本增效、节能降碳“利器”。

  2022年2月,PV InfoLink发布光伏技术趋势报告显示,随着2021年下半年尺寸升级的加速,大尺寸硅片从2021年3季度开始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并持续增加。到2022年,大尺寸硅片包括182和210的市场占有率预计将达到79%。在大尺寸硅片组件市场占有率快速增加的基础上,210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进一步成为主流。

  业内人士指出,硅片、电池片大尺寸化是光伏产业持续降本的路径之一,而大尺寸组件凭借其卓越的可靠性能和价值优势,提升整个光伏系统安全及效率,降低度电成本。随着大尺寸组件价值被市场认可,产品渗透率也不断增加。

  根据中国光伏协会预测,2022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在75-90GW之间,同比增速36%-64%。假设按照1.2容配比(光伏系统安装容量与额定容量之比)计算,2022年国内光伏组件需求90-108GW。相比于国内,组件更大的增量在海外市场。数据显示,2022年1-4月中国光伏组件累计出口量53.72GW,同比增长348%,比起国内16.88GW的装机量,显然出口对组件增量的贡献更大。

  布局高端光伏组件制造,是东旭蓝天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补充。公司一直专注主业,坚守实业,不断创新,密切关注行业技术动态,顺应组件大时代趋势。随着市场快速发展的需求,先后推出166、182、210系列组件产品,不断进行产品功率提升改进,广泛应用于全国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各类光伏扶贫、渔光互补项目,实现度电成本下降,为产出带来切实效益。此外,东旭蓝天抓住“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产品远销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海外市场占有率日渐提升。

  以产业创新筑就乡村振兴“阳光路”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乡村振兴最终的落脚点是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拓宽致富渠道。近年来,基于光伏扶贫探索积累的经验,光伏发电正在成为乡村振兴重要的推动力。

  新产线的下线投产是东旭组件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也是东旭蓝天扎根金寨、服务金寨的态度和决心体现。受益于金寨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深耕光伏市场,多年来已与金寨成为高质量产业发展的合作伙伴,先后投资建设光伏组件生产基地、东旭大别山油茶产业园、新皇明光伏电站等项目。

  截至2021年,东旭蓝天光伏组件基地为金寨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带动周边数十家配套企业并肩成长。东旭大别山以种植山场流转扶持金寨农民就业,每年带动当地1000余农户在农忙之余再就业,累计支付就业工资500余万元。这不仅延伸东旭蓝天的环保新能源产业链,也带动金寨当地的产业发展和农民就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新动能。

(责任编辑:郭健东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