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环股份董秘:以公司率先开发的210大尺寸硅片技术优势凸显,得到行业客户普遍认可

2022-05-26 14:51:04 证券之星 

中环股份(002129)05月26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投资者:您好,请问硅片越薄,其安全性是不是就越差,比如无法较长时间抵挡风吹雨打?

中环股份董秘:您好,1、光伏行业发展需关注第一性原理“单位度电成本”,在其驱动下,终端需求向大尺寸、高功率、高密度方向发展,硅片环节整体向大尺寸、薄片化迈进;2、对于硅片生产良率、减薄难度、玻璃稳定性风险等,为第一性原理框架下的产业进步的提升项,非主要矛盾,即(举例):并不能单以“钢”的密度更大而选择用“木材”做“航母”;3、目前,以公司率先开发的210大尺寸硅片技术优势凸显,得到行业客户普遍认可,600W+光伏开放创新生态联盟成员已超过90家,涉及各个环节企业参与,产业生态迅速确立,产品安全、可靠性等方面均不存在任何问题;4、从需求端看:从2022年1-4月大型地面电站招标情况统计,540W以上组件(210&182)需求占比约超93%。同时,招标中同时出现单招600W以上组件(210)标段,大尺寸组件竞争力得到下游的充分认可,市场需求旺盛;5、公司生产的拥有知识产权的、差异化的高效叠瓦组件具有高效、可靠、美观、耐用等的特点,适用于各类应用环境,满足户用屋顶分布式、工商业分布式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应用场景需求,工艺技术、发电性能、产品可靠性等居于行业领先水平,最高组件功率675W,结合独特专利的并联电路设计,为客户带来更高的发电量收益和更低的BOS成本;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投资者:近期听闻中信建投(601066)新能源分析师朱某讲,硅片产能大增,价格先于硅料价格松动。理由是硅片今年预计可投产产能实际产出400GW,按75%左右的平均行业稼动率来计算,可产出硅片300GW左右,折合可以配套组件250GW左右,略有过剩。但上述理由最大缺陷有二个:一是没有把落后产能与先进产能加以区分,二是没有把落后产能升级改造成182或210统计加以区分,也即有重复计算现象。对于这么朱某臭水平的分析公司怎么看?

中环股份董秘:您好,1、产品价格情况请以各公司官方报价为准;2、由于光伏行业第一性原理“单位度电成本”的驱动下,终端需求向大尺寸、高功率、高密度方向发展,硅片环节整体向大尺寸、薄片化迈进。根据对2022年1-4月份大型地面电站招标情况统计,540w(182&210)以上组件需求占市场约93%,未来预期将进一步提升。166及以下的泛8英寸硅片预测将迅速退出,以210、218.2尺寸为代表的大尺寸硅片市场需求将迅速提升,同时结合各环节、公司扩产及达成情况,预期2022年将面临落后产能或已关闭产能过剩,优势产能结构性紧缺的情况;3、210为产业链和终端带来更高价值,相比之下210组件BOS成本优势更明显。同时,结合原材料价格下行周期,210制造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产品整体优势巨大。在注重持续降本增效的背景下,210产业进程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4、公司首发的210平台型技术涉及超百余项已申报专利及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并深入融入工业4.0客制化柔性智能制造,带来更高的光电转换效率、更高的生产制造效率、大幅降低度电成本,产品技术优势显著,得到全球光伏系统安装商和电池、组件制造商的高度认同。依托工业4.0及智能制造优势,劳动生产率和G12产线直通率大幅度提升,人均劳动生产率达到1,000万元/人/年以上。公司有信心按照既定战略加快210规划产能建设步伐,在半导体光伏材料产业建立持续领先优势。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投资者:对组件业务的运营主要是分销还是直销?

中环股份董秘:您好,公司组件业务覆盖国内外,会根据不同地区具体情况与政策制定运营策略,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投资者:对于前两周海通国际邀请晶体专家,透露出他们现有210成晶率80%左右,如果进一步提升拉速,80%更是难以达到,与中环的97%以上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希望贵公司将对比友商领先的优势多加以宣传。

中环股份董秘:您好,成晶率指标与切片良率指标不属于同一口径。公司高度重视光伏产业技术积累与革新,对产品各环节生产技术均有较好的掌握。感谢您的建议及关注,谢谢!

投资者:看到新闻中环股份(002129)和Sunpower合资公司 Maxoen在美国于三季度全面和宜家进行合作,推广maxoen的光伏组件产品,而且据报道该公司产能已被预定到了2023年,这对环晟的产能有压力么?另外作为宜家大本营,欧洲的光伏也是如火如荼,不知宜家会否在欧洲也全力推进此业务?

中环股份董秘:您好,1、Maxeon为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该上市公司相关业务情况请以公告为准;2、截至2021年底,公司组件产能已达到11GW;2022年公司将持续推进各项目落地,保证下游客户供应;3、宜家的相关业务推进与动向请关注其官方信息为准,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投资者:看到研究报告显示公司的半导体类目有五千多个品种,同时目前国内紧缺的IGBT所用硅片中环提供了将近九成的份额,请问该数据属实么?

中环股份董秘:您好,公司产品结构丰富,产品应用与客户需求、应用场景有关,公司半导体区熔产品被广泛应用于IGBT产品方向。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国外市场占有率超过18%,位居全球第二。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投资者:作为公司的合作伙伴梅耶博格是欧洲的老牌光伏供应商,同时道达尔能源也是公司在欧洲的合作伙伴。请问公司有没有计划与他们进行进一步的合作,积极布局欧洲的业务?

中环股份董秘:您好,公司商业界面友好,产品结构丰富,具有良好的客户积淀,与国内外客户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业务情况请关注公司公告,感谢您的关注,谢谢!

中环股份2022一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33.68亿元,同比上升79.13%;归母净利润13.11亿元,同比上升142.08%;扣非净利润13.01亿元,同比上升150.87%;负债率46.43%,投资收益1.96亿元,财务费用1.84亿元,毛利率18.79%。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4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8.74。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14.65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出4.98亿,融券余额减少。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中环股份(002129)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中环股份主营业务:围绕硅材料展开,专注单晶硅的研发和生产,以单晶硅为起点和基础,定位战略新兴产业,朝着纵深化、延展化方向发展

公司董事长为李东生。李东生先生:1957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本科学历,中共十六大代表,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荣誉会长,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中国制造业创新联盟首任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华南理工大学理事会理事,武汉大学客座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名誉教授。1982年至1985年,任TTK家庭电器有限公司技术员、车间主任、生产部长;1985年至1986年任TCL通讯设备公司首任总经理:1986年至1989年,任广东惠州市工业发展总公司引进部主任;1990年至1993年,任惠州市电子通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团委书记:1993年至1996年任TCL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1996年至2002年,任TCL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02年4月至2004年1月任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总裁;2004年1月至今,任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