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中微公司持仓中芯国际损失扩大,北方华创虎视眈眈,谁更胜一筹?

2022-06-30 09:33:58 和讯网 

  2022年6月30日,中微公司(688012)一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66分。

  由于缺芯现象仍在持续,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依旧,中微公司指数受益于行业旺盛的需求刺激,长期运行在高位。进入2022年一季度,多重因素交织下,产销两旺的状况有所衰减,指数急速大跌。

和讯SGI公司|中微公司持仓中芯国际损失扩大,北方华创虎视眈眈,谁更胜一筹?

  图:中微公司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中微公司主要从事高端半导体设备及泛半导体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基于在半导体设备制造产业多年积累的专业技术,涉足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先进封装、LED 外延片生产、功率器件、MEMS 制造以及其他微观工艺的高端设备领域。

  目前,中微公司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已应用在国际一线客户从 65 纳米到 14 纳米、7 纳米和 5 纳米及其他先进的集成电路加工制造生产线及先进封装生产线。

  一、政府补助收益锐减,股权投资损失扩大

  随着汽车、手机、LED等产品的芯片需求量持续提升,以及半导体产业进入上行周期并承接海外产能转移,这带动了晶圆厂、封测厂的扩产,给中微公司为代表的半导体上游设备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根据财报,2022年一季度中微公司营业收入9.49亿元,同比增长57.31%;扣非净利润1.8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达到1,57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7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0.21亿元,下降约14.94%。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幅度不小。这主要是因为一季度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收益为0.0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69亿元减少约1.65亿元。

  另外,由于公司持有的中芯国际和天岳先进的股票价格在本期有较大下降,本期产生相关的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01亿元,而上年同期公司股权投资为损失0.24亿元,该因素导致本期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约0.77亿元。

  二、中微遇上劲敌,谁更胜一筹?

  目前,全球刻蚀设备行业前三甲分别为泛林半导体、东京电子、应用材料,三者合占超过90%。国内企业中,中微公司的介质刻蚀技术全球领先,已经进入台积电的最新工艺产线,目前全球的市占率在1.1%。北方华创的导体刻蚀国内领先,2020年全球市占率在0.8%。二者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合计在20%左右。

  北方华创和中微公司是国内刻蚀机领域最大的两家设备公司,显然,体量大、产品线丰富、研发实力强都是两家设备公司的共性。受益于国产替代持续深化,2022年一季度,两家公司设备收入、利润快速增长,北方华创产品布局广泛,刻蚀、沉积、炉管持续放量;中微公司CCP打入TSMC,ICP加速放量,新款MOCVD设备UniMax2022Q1订单已超180腔。

  但是差异仍然十分显著,我们从业务范围、技术特征、客户资源等层面对两家公司进行一轮梳理和比较。

  在业务范围上,北方华创的主营产品涉及领域广泛,覆盖泛半导体领域中的能源(光伏)、照明(LED)、显示面板以及半导体集成电路(IC)。在半导体设备领域,除了不做光刻机,覆盖了PVD、CVD、刻蚀机、ALD、氧化炉、退火炉、MFC、清洗机等前道大部分核心设备。一言以蔽之,北方华创走的“全”的路线。

  而中微半导体的业务相对“专一”,深耕刻蚀机领域,主要产品是介质刻蚀机与MOCVD(金属有机化合物气相外延)。其中介质刻蚀设备、硅通孔刻蚀设备覆盖半导体领域,而MOCVD设备主要应用于LED领域。

  全球刻蚀设备市场呈现垄断格局,泛林半导体、东京电子和应用材料公司排前三,CR3超过90%。而在本土晶圆厂的刻蚀设备市场中,国际三家龙头占据78%市场,中微公司市占率13%,北方华创市占率6%。

  在技术特征上,中微同时开发了CCP刻蚀(市场规模48亿美元)、ICP刻蚀(市场规模76亿美元),而北方华创仅包含ICP刻蚀。中微的CCP刻蚀工艺可以覆盖65nm到5nm的微观器件,在国内28nm晶圆厂的市占率为39%,已进入台积电最新工艺产线。以长江存储18到20年刻蚀设备招标情况为例,中微公司排名第二,占比15%,明显强过北方华创。

  在客户资源上,北方华创的主要客户包括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华虹集团、隆基股份(601012)、三安光电(600703)等,大部分是国内企业。中微公司的刻蚀设备客户以外企为主,主要客户包括长江存储、歌华电子、台积电、SK hynix、中芯国际、格罗方德、意法半导体、博世等。其中台积电是全球第一大半导体生产企业;SK hynix位于韩国,是世界第三大DRAM制造商。

  在成长能力上,中微刻蚀设备收入规模增长明显,2022年一季度实现9.49亿元收入,同比增57.31%;其中半导体刻蚀设备收入7.14亿元,同比增105.03%,一季度毛利率从2021年的40.92%增长到45.47%。

  北方华创21年和22Q1实现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09%和382%,主要得益于毛利率的显著提升,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毛利率分别为39%和45%。综合来看,两家公司毛利率水平近乎“并驾齐驱”,但是成长速度上北方华创处于领先状态。

  综上所述,中微公司在刻蚀领域处于领先状态,具备国际竞争能力,但是国产化背景下,业务范围、客户资源上北方华创始终高出一截,中微公司在成长速度、空间方面更是逊色不少。随着技术迭代加速,行业竞争升级,中微公司无疑面临一场激烈的市场争夺之战。

和讯SGI公司|中微公司持仓中芯国际损失扩大,北方华创虎视眈眈,谁更胜一筹?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