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毛利率高到让人“眼红”!“躺着赚钱”的我武生物,背后也有“硬伤”?

2022-06-29 16:09:40 和讯网 

  自2015年以来,受益于过敏性疾病高发、脱敏治疗社会认可度提升,中国脱敏治疗行业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按销售额统计,2015-2019年中国脱敏治疗行业市场规模由3.6亿元增长到7.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1.4%。作为国产脱敏制剂厂家,我武生物(300357)具有较大增长空间。

  我武生物最近几个季度的评分均为86,十分稳定。整体来看,公司的评分波动不大,得分较高,各季度均为80分以上。

图:我武生物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图:我武生物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

  公开资料显示,我武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过敏性疾病诊断及治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公司的主要产品以粉尘螨滴剂和皮肤点刺诊断试剂盒等变应原制品为主。

  产品需求刚性明显,营收、净利实现双位数增幅

  2022年第一季度,在疫情有所抬头,很多公司业绩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我武生物的业绩增长依旧稳定。我武生物2022 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20.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2亿元,同比增长30.21%,扣非净利润0.77亿元,同比增长27.68%。我武生物称长期稳健的增速重要原因之一是公司产品需求的刚性。

来源:我武生物2022年一季度报告
来源:我武生物2022年一季度报告

  近年来,我武生物业绩表现一直比较强劲。2017-2022年,我武生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86亿元、5.01亿元、6.39亿元、6.36亿元、8.08亿元;净利润分别1.86亿元、3.33亿元、2.98亿元、2.78亿元、3.38亿元。虽然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是一路猛增,但是整体趋势向上。

  超高毛利率让人“眼红”,被戏称“躺着赚钱”

  我武生物的毛利率在A股市场一直相当亮眼。在A股毛利率的排名中,我武生物常年位居前三名。在和讯SGI指数2022年一季报TOP30榜单企业中,我武生物的毛利率位居第一。

  近年来,我武生物的毛利率比较稳定,一直在95%左右。据统计,2017-2021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96.35%、94.30%、96.43%、95.51%、95.74%。我武生物的净利率水平也比较高。2017-2021年,公司的净利率分别为48.27%、46.30%、45.77%、42.40%、40.40%。

  我武生物的毛利率如此之高的原因除了行业特点外,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缺少市场竞争。我武生物在2021年年报中表示,截至报告期末,国内获批上市销售的舌下含服变应原脱敏制剂仅有公司生产的“粉尘螨滴剂”与“黄花蒿花粉变应原舌下滴剂”。

  我武生物毛利率高还依赖于国家对药物的保护政策。同样,如果同类进口产品先后提出临床、上市申请,等他们完成全套流程成功进入中国市场,我武生物的高毛利将会受到严重威胁。

  产品仍然单一,“重营销,轻研发”仍未改变

  业绩表现强劲,毛利率超高的我武生物也存在自己的硬伤。我武生物的产品较为单一,公司主导产品“粉尘螨滴剂”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2021年“粉尘螨滴剂”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98.55%。因此,“粉尘螨滴剂”的销售收入较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的盈利水平。公司在年报中也特别强调存在主导产品较为集中的风险。

来源:我武生物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我武生物2021年年度报告

  我武生物也在积极研发新药,公司新产品“黄花蒿花粉变应原舌下滴剂”于 2021年1月30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签发的《药品注册证书》,但该品种的规模化销售仍需一定的时间。

  近年来,我武生物的研发投入在持续增加,2018-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金额分别为3862万元、6874万元、7864万元和1.02亿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1%、10.75%、12.36%和12.63。

来源:我武生物2021年年度报告
来源:我武生物2021年年度报告

  虽然公司的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但总体上“重营销,轻研发”的现状依然存在。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公司的研发费用为8792.67万元,而销售费用则为2.82亿元。

和讯SGI公司|毛利率高到让人“眼红”!“躺着赚钱”的我武生物,背后也有“硬伤”?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