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风暴!俄罗斯股市大跌超7%,超级巨头闪崩!发生了什么?俄罗斯宣布:暂停大米出口!影响有多大?

2022-07-01 08:19:06 券商中国 微信号 

外围股市一夜风暴!俄罗斯经济的“尖兵”突然崩了。

欧洲市场再度动荡,俄罗斯股市更是上演巨头闪崩。当地时间6月30日开盘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股价突然崩跌,一度暴跌超32%,最新总市值报4.89万亿卢布。受此影响,俄罗斯股市也大幅走低,俄罗斯MOEX指数重挫7.3%,俄罗斯RTS指数盘中一度大跌超7%,最终收跌4.81%。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另一个巨头也传来了不好的消息。据央视新闻,英国政府于29日宣布,制裁俄罗斯第二大富豪、金融寡头弗拉基米尔·波塔宁,其是俄罗斯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CEO,该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镍、钯和铜生产商之一。因此,英国的这一制裁行动,迅速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工业金属领域的高度关注。

另外,全球粮食局势再添紧张情绪。据央视新闻,俄罗斯农业部于6月30日发表声明称,从7月1日至12月31日,俄罗斯将暂时限制出口氨基酸饲料和大米。

俄罗斯超级巨头崩了

一则分红预警消息,砸崩了俄罗斯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当地时间6月30日,莫斯科股市开盘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股价突然崩跌,盘中一度暴跌超32%,截至当日收盘,其股价跌幅仍超30%,最新总市值报4.89万亿卢布(约合人民币6112亿元)。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股价暴跌呢?

有分析人士认为,或许与公司的一则官宣有关,此前俄天然气公司宣布将不再支付2021年度股息,引发市场对其资金链的担忧。因为,自1994年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每年都向股东支付了股息。

而在此前,市场预期,天然气价格大涨的背景下,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盈利情况非常喜人。据独立商品情报服务公司(ICIS,Independent Commodity Intelligence Services)数据显示,在天然气价格持续走高的情况下,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每天能从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中赚取约1亿欧元(约合1.05亿美元),与2021年同期的水平基本一致,尽管俄气对欧洲的每日供气量减少了75%。

ICIS天然气分析主管Tom Marzec-Manser表示,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的天然气收入累计约350亿欧元。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其在俄经济中地位显赫,俄新闻媒体称其为俄罗斯经济的“尖兵”,俄气一度贡献了俄罗斯8%的工业产值,保证了25%的国家预算,控制着俄罗斯65%的天然气储量、世界20%的天然气储量。

截至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所掌握的天然气探明储量达26万亿立方米,掌握着29.9万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开采许可证,开采的天然气占世界天然气开采量的1/5,占俄罗斯全部开采量的90%。

受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股价大跌的拖累,当天俄罗斯股市也遭遇巨幅回调。其中,俄罗斯MOEX指数当日暴跌7.3%,创下4月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俄罗斯RTS指数盘中一度大跌超7%,最终收跌4.81%。

与此同时,欧洲市场也不平静。6月30日,欧股大幅低开低走,尾盘稍有回升,截至当日收盘,德国DAX指数跌1.69%,英国富时100指数跌1.96%,法国CAC40指数跌1.6%,意大利富时MIB指数跌2.47%,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1.69%。

俄罗斯“镍王”突遭制裁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另一个巨头也传来了不好的消息。

据央视新闻,英国政府于29日宣布,制裁俄罗斯第二大富豪、金融寡头弗拉基米尔·波塔宁。这是英国对俄罗斯经济制裁升级的最新举措。

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的实时数据显示,被英国制裁的波塔宁的最新净资产高达363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单中排名高居34位。截至目前,波塔宁在英国的资产已被冻结,他也将无法再前往英国。

值得一提的是,波塔宁还是俄罗斯镍生产商—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Nornickel)的CEO,而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镍、钯和铜生产商之一,波塔宁拥有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超过30%的股份。

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镍产量占全球镍年产量的很大一部分——生产了全球15%的用于电池的高等级镍,而该公司钯产量更是约占全球总产量的40%。

因此,英国的这一轮制裁行动,迅速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尤其是工业金属领域的高度关注。

英国政府在最新的制裁名单中表示,波塔宁“通过拥有或控制Rosbank,从俄罗斯政府那里获得利益或支持俄罗斯政府”,没有提到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

不过,英国政府对个人的制裁会自动扩展到他们拥有或控制的任何公司,包括那些个人拥有超过50%股份的公司,因此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或许也在被制裁范围之内。

需要指出的是,英国并不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的重要市场,其大部分产品销往欧盟、美国、中国。但英国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大本营,LME控制着世界各地的仓库网络,并为全球金属交易定价。LME表示,正在研究英国对波塔宁的制裁对市场有何影响。

后续仍需关注LME公告,即英国政府对波塔宁制裁后,是否会波及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在LME的注册和交割。

国泰君安期货分析称,从进口量和交割库来看,这一制裁行动的影响有限,一是英国从俄罗斯进口镍产品的数量微乎其微;二是英国有3个地方设有交割库,其中仅Liverpool有镍仓单510吨,占LME库存的0.8%。

俄罗斯突然宣布

6月30日晚间,央视新闻报道,据俄罗斯媒体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农业部发表声明称,从7月1日至12月31日,俄罗斯将暂时限制出口氨基酸饲料和大米。

俄农业部表示,该决定目的是为确保俄罗斯粮食安全,保证俄罗斯国内这些产品的价格稳定以及支持俄罗斯畜牧业和加工行业。

与此同时,此项出口禁令不适用于欧亚经济联盟、阿布哈兹、南奥塞梯、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国家和地区。此外,以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为目的的出口也不在禁令之内。

俄罗斯农业部副部长卢特指出,禁止出口氨基酸饲料将有助于国内畜牧业的发展,对大米出口的限制将有助于消除其短缺风险,并确保国内粮食价格保持稳定。

需要指出的是,此项出口禁令不适用于欧亚经济联盟、阿布哈兹、南奥塞梯、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等国家和地区。此外,以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为目的的出口也不在禁令之内。

对于这则禁令,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对全球粮食局势的影响或许不大。因为,俄罗斯禁止出口的L-赖氨酸硫酸盐、L-赖氨酸盐酸盐、DL-蛋氨酸产量并不大,且俄罗斯长期以来进口;另外,就大米而言,俄罗斯并不是全球大米的主要生产国,年产量约为107.4万吨,且2022年俄罗斯大米产量预期将下降。

当地时间6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举行的会谈中表示,俄罗斯准备今年出口5000万吨粮食,去年俄罗斯向国际市场供应的量为4000万吨粮食。

普京强调,根据俄方掌握的数据,乌克兰的存粮有500万吨,这个数量对世界市场没有影响。另外俄罗斯没有阻止乌克兰粮食的出口,也没阻止乌克兰对港口进行排雷作业。普京还表示,因为产量足够,俄罗斯对化肥和粮食的出口都没有限制。

在谈及世界粮食问题时,普京表示西方执行错误的经济路线,破坏全球农业生产的稳定,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化肥供应进行限制,阻碍了俄罗斯粮食出口。普京表示,恢复被制裁打乱的供应链极其重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