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7月带给我们的将是什么?

2022-07-01 09:20:04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分析师毛锐

周四早盘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之后,指数经过一番震荡开始持续走高。午后,指数在大部分时间呈现高位横盘震荡格局,但尾盘阶段稍有走弱。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1.10%、涨1.57%、涨1.52%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55家,跌停股数量高达81只,显示市场情绪较高;个股涨跌比2765:1710,个股平均涨幅0.88%,赚钱效应较强,两市成交额11598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11.88%。因香港回归纪念日。北上资金暂停交易。

调整一天后,市场迅速企稳并再次调头向上,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作为上半年的收官日,基金出于年中考核和“排名博弈”的需求,需要维护市值,昨天基金重仓指数涨超A股三大指数并创收盘新高也从侧面反映这点。二是上午公布的6月首个经济数据——6月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双双重返荣枯线上,提振了市场信心。稍显不足的是尾盘的回落,反映动能有所减弱。时间已来到7月,那么7月带给我们的将是什么?还能像前两个月那样保持涨势吗?

锐叔认为很难!最近的早评中,锐叔已经陆续给大家提到了7月将要面临的几个考验。首先将要面临的是基金年中考核过后,可能出现抱团松动的可能,而6月基金的“限购潮”加大了这种可能性。前车之鉴是去年基金年中考核结束后的7月,上证指数就跌了5.4%,在去年基金年末考核结束后的今年1月,上证指数就跌了7,65%。接下来可能要面临的是进入中报预披露阶段,也就是业绩验证期,而疫情导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总体盈利水平大概率下修。前车之鉴是2019年一季报业绩下修和2020年二季报业绩下修带来的冲高回落。最后将要面临的是科创板开板三周年后的大非解禁潮的压力。前车之鉴是创业板2012年10月30日开板三周年后,一个月时间大盘跌超4%。

除了内部市场的一些考验外,外围市场的扰动也不能忽视。虽然近期中外股市呈现背离走势,A股之所以能一枝独秀,一大原因是中外货币政策的背离,我们是宽松,外部则是紧缩。但后期的逻辑可能发生变化,因为当前欧美股市正在从交易紧缩预期过渡到交易衰退预期。比如说昨天,美国公布的4月PCE物价指数低于预期,这本来是件好事,因为通胀低于预期应该降低美联储加息力度的预期,事实上反映这一预期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跌破的3%。但美股依然下跌,这是因为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高于市场预期,消费支出也意外萎缩,导致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升温。当前美国既要控制住通胀,又要经济软着陆的美好愿景难以实现,通过激进加息治理通胀的本质是牺牲需求,而与之伴随的经济衰退是必须付出的代价。而从历史上来看,美股交易衰退对A股有明显传导效应。以2008年以来7次美股衰退交易期间A股的表现来看,上证指数平均跌幅月12%,只有一次即2012年那次是不跌反涨,但涨幅仅为0.3%。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全球一体化,美国自身的经济衰退预期必定存在对其他国家如中国等传递效应所致,2020年美国GDP占比全球GDP约25%,中国为17%,同时中国向美国出口金额占比中国总出口金额的17%左右,美国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另一方面外资对A股的持仓占比不断提升也使得双边资本市场的联动效应较强。

基于上述这些考验,让锐叔认为7月A股市场的风险大于机会。其实这也很正常,如果还按照之前5、6月份这种上涨速度延续下去的话,上证指数估计年底就到5000-6000点了,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中途歇一歇也是好事,也并不意味着今年的行情就要结束了,但同时也要注意短期风险。给大家的建议还是:轻仓者继续观望为主,保持耐心,等待“白银坑”挖好后再跳进去;重仓者则注意及时兑现手中近期反弹幅度较大的个股并开始控制仓位。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按不加权方式排序,酒店餐饮、旅游、酿酒等涨幅居前,汽车类、煤炭、房地产等少数行业逆势收跌。题材方面,按涨停个股数量排序,次新股、光伏等较为活跃。

酒店餐饮、旅游、机场等大消费等最近几天的热门品种,再次领涨两市。驱动上,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较于第八版防控方案,本次《方案》强调要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充分利用资源,提高防控效率,以最短时间、最低代价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最大限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次方案基于疫情形势的变化、病毒变异的特点、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试点研究工作结果进行了修订,是对前一版方案的优化调整,提出了更规范、更准、更快的要求。比如: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均由“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7天居家健康监测”调整为“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密接的密接由“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调整为“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6月29日,据工信部网站消息,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支撑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便广大用户出行,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政策的放宽,叠加暑期旅游旺季将至,暑期文旅业经营主体的营收水平有望提升,从而推动全年业绩复苏。随着前期领涨的成长赛道估值重新回到相对高位,部分市场资金开始“弃高就低”,而目前来看,低位方向最先走出来的是“疫情受损”的大消费。但既然是修复性行情,就不可能是中长期大趋势,修复到一定程度也就意味着行情阶段性已经到位了。那么,我们就可以疫情前即今年年初的位置作为衡量当前“疫情受损”行业修复程度的标准,来看看消费类各领域的后市潜力。其中可以发现,酒店餐饮板块指数已经超越了年初的高点,甚至是创了多年来的新高,显然这个板块就不宜去追涨了;白酒概念板块指数目前也达到了前期,整体上也基本到位了;旅游板块指数虽然还未到年初号位,但已经接近了,后市空间可能不大;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指数则与年初高点明显还有一截距离,意味着后市潜力可能更大,可重点关注。对于家电板块,锐叔近期已在6月16日的早评中重点分析过,今天就不多讲了,就主要补充一下食品饮料方面的简单介绍:从需求角度看,疫后线下消费复苏确定性强,餐饮供应链/啤酒/卤制品/调味品B端需求弹性释放有望带动基本面改善;从成本角度来看,近期棕榈油、大豆、豆粕、豆油等大宗期货价格高位回落,可以降低这些食品企业的成本压力。当前时点,虽然短期的扰动仍存,但长期复苏的曙光已现,建议优选确定性较强(需求稳健或修复节奏靠前)的领域及标的,同时关注需求受损而导致估值超跌的品种。

虽然当前低位方向最先走出来的是“疫情受损”的大消费,但背后的大逻辑是修复,反映的是当前市场主线有可能从“成长”转向“修复”。而基于修复逻辑,除了“疫情受损”的大消费外,还包括昨天早评中重点提示的房地产。从当前房地产行业的基本面来看,6月1日-27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达1457万方,环比增长58%(5月环比为+11.8%),同比-3.5%(5月同比为-48.3%),延续了5月的环比改善趋势。这说明放松政策的效果正在逐渐显现,多数房企的6月销售也将有改善,个别房企或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单月销售面积同比转正。也开始出现回暖的苗头,“销售底”已逐渐呈现出来。而与房地产“销售底”关联度较大的一个产业链是消费建材。消费建材可以通俗的理解为装修建材,包括涂料、五金、管材、防水等等。目前消费建材除了房地产行业的回暖驱动外,还有两个积极因素:一是疫情影响逐步减弱,被抑制的装修需求开始释放,零售端发货和门店销量开始环比回暖。二是近期乳液、铝合金、PVC等价格环比持续回落,沥青、天然气价格也开始拐头向下,成本端压力逐步减轻。总体来看,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房地产资金紧张、行业需求下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影响,板块行情调整较大。而当前随着房地产政策端的持续放松,房地产基本面下半年筑底企稳可期,消费建材板块在估值和业绩上也有望回暖。因此,建议近期除了关注房地产板块外,消费建材领域也可适当关注。

操作策略:

调整一天后,市场迅速企稳并再次调头向上,稍显不足的是尾盘的回落,反映动能有所减弱。短期来看,随着指数涨至疫情前水平,以及稳增长政策密集推出期告一段落,疫情消退+政策加码带来的情绪修复逻辑存在边际减弱的可能;3350以上,基金赎回压力或将逐渐显现;进入7月后,随着基金年中考核结束以及基金排名博弈续需求下降,还将面临中报预披露时段中二季度业绩下修以及科创板大非解禁潮的考验,可能引发市场波动。因此总体上预计见底后第一轮修复式上升行情进入尾声时段。从下半年维度的阶段性行情来看,随着疫情消退、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持续推进,经济底已经确立。同时,决策层在基建发力、地产托底、市场主体纾困和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维度不断稳定市场预期,预计市场经过短期震荡或调整后,仍有望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中期来看,今年政策面的总基调是以“稳”为主,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轻仓者暂时观望为主,耐心等待新的逢低进场时机;重仓者则注意及时兑现并开始控制仓位。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