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江特电机(002176.SZ):将优化锂云母的预处理来降低成本 茜坑锂矿“探转采”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

2022-07-01 16:17:0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6月30日,江特电机(002176)(002176.SZ)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今年公司计划通过优化锂云母的预处理来降低成本,预计技术改造完成后单吨碳酸锂生产成本可降低两千元以上。目前锂盐在产的产线都是满负荷生产,公司已对两条辉石产线进行混线改造,改造完成后该生产线既可以用锂辉石又可以用锂云母作原材料制备碳酸锂,预计三季度开始产量将会大幅提升。此外,茜坑锂矿“探转采”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目前已经在进行采矿相关配套的建设工作,获得采矿证后,将第一时间进行锂矿开采。

计划通过优化锂云母的预处理来降低成本

锂云母煅烧技术方面,江特电机介绍道,当前的锂云母提锂企业基本都使用的硫酸盐焙烧工艺,各家企业成本会有差异,但差异不会太大;今年公司计划通过优化锂云母的预处理来降低成本,预计技术改造完成后单吨碳酸锂生产成本可降低两千元以上,公司将持续进行工艺改进,提高生产效率。

关于公司锂盐产线的产能利用率,江特电机表示,目前在产的产线都是满负荷生产,实际产量低于设计产能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当时的产能设计是按锂云母品位4%和锂辉石品位6%进行,实际产量会根据矿石品位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公司已对两条辉石产线进行混线改造,改造完成后该生产线既可以用锂辉石又可以用锂云母作原材料制备碳酸锂,预计三季度开始产量将会大幅提升。

茜坑锂矿“探转采”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

据了解,茜坑锂矿“探转采”工作是江特电机的重点工作,正在积极推动中。公司目前已经在进行采矿相关配套的建设工作,以便在获得采矿证后,第一时间进行锂矿开采。若有需要履行信息披露的相关事项发生,公司将及时披露相关信息。茜坑申请许可开采规模为300万吨/年,“探转采”工作完成后,公司锂盐生产所需的锂云母自供率将进一步提升。

根据目前茜坑已探明的储量统计,品位在0.438%及以上的约有7500万吨。品位低于0.438%的以及另外未探明的部分,预计仍有很大的储量潜力。

值得一提的是,除茜坑以外,公司已经启动了宜丰县牌楼含锂瓷石矿、宜丰县梅家含锂瓷石矿两处矿区的“探转采”准备工作,尽快推动上述矿区的探转采工作。

目前在风电板块业务产能能满足市场需求

公司在新能源风电电机市场占有份额和产品优势方面,江特电机表示,风电上的偏航、风冷、润滑电机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公司产品在质量、交付和服务方面均有较强优势。

此外,公司目前在风电板块业务产能能满足市场需求,未未来要通过GE、歌美飒等国际龙头合作,向全球较高水平迈进。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