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芯片第一股”拟定增26.5亿元,明说“尚无法看到盈利期”

2022-07-01 23:04: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作 者丨张赛男,实习生黄晓颖

  编 辑丨朱益民

  图 源丨图虫

  上市两年之后,AI芯片企业寒武纪(688256.SH)拟通过定增加码芯片主业。

  6月30日晚间,寒武纪(688256.SH)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8016.2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6.5亿元,用于先进工艺平台芯片项目、稳定工艺平台芯片项目、面向新兴应用场景的通用智能处理器技术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此次定增,寒武纪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基于先进工艺平台和稳定工艺平台的芯片设计能力及通用智能处理器技术储备等主营业务技术水平,增强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科技创新实力的持续提升。

  寒武纪头顶“AI芯片第一股”的光环于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由于标的稀缺性,股价一度摸高至近300元。但上市以来,寒武纪面临着不少质疑声,包括持续亏损、客户集中度高等问题。今年3月,寒武纪CTO梁军出走,也一度引起市场对公司研发管理工作的担忧。

  寒武纪的股价随之走低,最新市值仅为251亿元,较最高值蒸发800余亿元。

  在当前的境况面前,寒武纪仍选择持续加码。这项26.5亿定增最终将引来哪些投资方,值得市场关注。

  重金投入两大工艺平台

  作为一家芯片企业,寒武纪在研发上的投入确实是不遗余力。

  6月30日,其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公司将坚定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以保持公司的核心技术前瞻性。”

  根据定增预案,其主要投向仍然是芯片研发。

  其中,先进工艺平台芯片项目和稳定工艺平台芯片项目是本次定增的重头戏,总投资金额分别为9.5亿元、14.9亿元,分别使用募集资金8.1亿元、14亿元。

  前者包括建设先进工艺平台,基于先进工艺研发一款高算力、高访存带宽的智能芯片,并研发芯片配套的软件支撑系统;后者包括建设稳定工艺平台,基于稳定工艺开展三款适应不同智能业务场景需求的高集成度智能SoC芯片研发,并研发配套的软件支撑系统。

  面向新兴应用场景的通用智能处理器技术研发项目的总投资额为2.3亿元,其中2.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本项目包括研发面向新兴场景的智能指令集、研发面向新兴场景的处理器微架构、设计面向新兴应用场景的先进工艺智能处理器模拟器和构建面向新兴场景的智能编程模型等。

  另外,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2.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结合两年前寒武纪的IPO投向来看,云端智能芯片和边缘端智能芯片是其建设的主要项目,而此次两大工艺平台的建设正是为智能芯片服务。

  寒武纪表示,智能芯片性能的提升有赖于制程工艺和封装技术的升级。通过采用先进制程工艺,芯片厂商得以提升单位面积芯片的晶体管数量,从而实现芯片计算速度的提升和能耗的降低。同时,由于近年来芯片生产制造成本的提升,先进封装技术日益成为提升性能和降低成本的重要手段。因此,建设先进制程工艺与先进封装技术的先进工艺平台,成为支撑高端云端智能芯片设计实现和高质量量产的必然发展策略。

  而边缘智能芯片产品对智能芯片产品尺寸和功耗具有极高要求,这导致该领域的芯片产品竞争需要在追求性能的同时充分考虑功耗和尺寸边界。功耗、尺寸、成本的受限与持续增长的智能算力与性能需求的矛盾,要求芯片设计企业具备在稳定工艺平台上开展平衡各维度指标的芯片设计能力。

  业绩何时“回春”?

  但值得注意的是,一面是热火朝天的募资,另一面,则是寒武纪股价持续下滑和营收的入不敷出。

  根据寒武纪年报,2017年-2021年,寒武纪实现营收分别为0.78亿元、1.17亿元、4.44亿元、4.59亿元、7.21亿元。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为-3.81亿元、-0.41亿元、-11.79亿元、-4.35亿元、-8.25亿元,五年累计亏损28.61亿元。

  同期,寒武纪的研发费用分别为0.3亿元、2.4亿元、5.4亿元、7.7亿元、11.36亿元。研发人员数量方面,由978人增加到1213人,增幅为24.03%,研发人员平均薪酬为60.88万元。

  不难发现,寒武纪的营收无法覆盖甚至远低于研发成本。

  虽然业内对寒武纪这样的高科技芯片公司连年亏损的宽容度较高,但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还是认为,寒武纪受困于商业化考验以及高管流失的内忧外患,而非一般的企业亏损模式。

  不过,AI芯片的前景仍然让市场充满期待,寒武纪的拥趸大有人在。

  6月份以来,寒武纪获得机构调研4次,参与调研的不乏华安基金、睿远基金、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知名机构。这某种程度意味着机构资金对寒武纪的关注。

  寒武纪在定增预案中也坦言尚未盈利的原因,其称,公司设计的复杂计算芯片需要持续大量的研发投入。公司为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公司2020年底及2021年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导致按归属期分摊的股份支付费用显著增加。此外,由于智能芯片的市场及下游应用场景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公司积极发力市场推广及生态建设,销售费用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在人工智能芯片产品产生销售收入之前,公司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完成产品研发、推广及销售等工作。公司将在现有产品推广及新产品研发等诸多方面继续投入大量资金,未来一定期间可能无法盈利,且累计未弥补亏损将持续为负,无法进行利润分配,将对股东的投资收益造成一定程度不利影响。”

  对于何时盈利的问题,7月1日上午,寒武纪相关人士向投资者表示,研发需要大量投入,尚无法看到盈利期。同日下午,就盈利相关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寒武纪证券部,但其电话均无人接听。

  本期编辑 刘雪莹 实习生 詹惠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