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行长履职东南集团!风波中的南京银行股价低走,抄底股民:早知道跑了

2022-07-04 11:55:11 时代财经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拍摄

尽管一度身处舆论漩涡,但南京银行(601009)(601009.SH)还是迅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半年成绩单。

7月3日晚,南京银行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上半年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35.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2.95亿元,同比增长16.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6.96亿元,同比增长20.06%。

但是这份业绩快报在南京银行股吧里却引起了投资者的激辩,股民很快分为“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一方的观点是“业绩真不错”,另一方的观点是“出消息,这是自己心虚呀!”

图片来源:南京银行股吧截图

7月4日早盘,南京银行以10.30元跳空高开,但高开低走,一度跌破10元。截至午盘收盘,南京银行报10.15元/股,跌幅1.36%。

卸任行长已在东南集团履职

原本给人留下稳健印象的南京银行在6月末突然陷入舆论风波,而这场风波的原点来自一份行长辞任公告。

6月29日晚,南京银行发布了关于董事、行长辞任的公告称,林静然因工作需要、另有任用,于2022年6月29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行长、财务负责人以及公司授权代表职务。林静然的辞任自2022年6月29日起生效,公司行长职责暂由董事长胡升荣代为履行。

此消息一出,市场传言风起,6月30日傍晚,西部证券(002673)(002673.SZ)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傅某某在某微信群里发布关于南京银行的相关言论,并在7月1日广为流传,一度引发舆论风波。

对此,南京银行7月1日连夜发布公告,紧急进行了澄清,“近日,网传南京银行有关不实信息。公司郑重声明:相关信息为恶意造谣,公司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依法追究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目前,公司经营管理一切正常,经营发展良好。”

而林静然的去向更成为坊间关注的动态,“6月30日就已经在东南集团上班了,7月1日还参加了市国资委的联合调研。”南京某国企相关负责人向时代财经了透露。

南京国资委也在官方公众号发文称,7月1日,南京市国资委主任范慧娟带队专题调研了南京东南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南集团”)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状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举措。东南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委员林静然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这也印证了此前传言其要去东南集团履职的消息。

图片来源:“南京国资”公众号截图

时代财经注意到,在东南集团官网上,林静然以“东南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委员(保留市管企业正职待遇)”在领导班子成员中位列第三。

图片来源:东南集团官网截图

东南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南京市委市政府为加快河西新城、南部新城、仙林大学城、麒麟科创园等江南功能区发展设立的市属国有独资公司。集团注册资本50亿元,2015年获得主体信用3A的最高评级。截至2021年底,东南集团总资产近1900亿元、净资产约620亿元。

相比之下,2021年底,南京银行的资产总额为17489.47亿元,比东南集团近1900亿元总资产要高出8倍左右。

而这一场舆论风波的始作俑者结局惨淡。

7月3日晚,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发布警方通报称,“7月1日20时许,南京银行向公安机关报警,称有网民散播有关南京银行的谣言。公安机关经工作查明:6月30日18时许,网民傅某某(男,39岁),出于博眼球的目的,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内发布自己编造的有关南京银行的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影响。事发后,傅某某主动采取消除影响的措施并认错悔过。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据悉,警方通报提及的傅某某系西部证券前员工,曾担任西部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在傅某某发布相关言论后,西部证券随即对该员工进行了合规问询和调查。查明情况后,西部证券随即终止了傅某某的试用期,同时解除公司与其在2022年2月18日签订的劳动合同。

业绩利好能否挽救股价

南京银行7月3日晚披露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19146.22亿元,较年初增加1656.75亿元,增幅9.47%;存款总额为12229.31亿元,较年初增加1512.27亿元,增幅为14.11%;贷款总额达9036.17亿元,较年初增加1132.95亿元,增幅达14.34%。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6月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0%,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95.17%,保持基本稳定;关注类贷款占比0.83%,较年初下降0.39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1.18%,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

业绩快报一出,包括中泰证券、浙商证券(601878)、民生证券、申万宏源(000166)证券在内的多家卖方机构纷纷发布研报力挺南京银行。

申万宏源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郑庆明7月3日晚发布了一篇名为《南京银行(601009.SH):以真实、优秀的业绩纠偏错误预期,重申买入》的研究报告

郑庆明认为,以首份银行中期业绩快报的效率、以稳居20%的利润高增、以不良指标全线改善的资产质量来攻破市场噪音、纠偏悲观预期,这是更真实的半年度经营成绩单。“当前(南京银行)战略方向不变、经营实力不变,重申‘买入’评级,维持银行首推组合。”

中泰证券戴志峰团队认为,南京银行的基本面稳健且盈利能力强,净利润保持20%+高增,资产质量稳健优异;南京银行管理层优秀,经营区域经济发达;银行在推进其大零售、交易银行战略转型;江苏省内支行网点加速布局,对存贷新增形成新增长点。2021年公司发行200亿可转债,预计未来季度业绩能保持稳健高增。

浙商证券银行研究团队则认为,南京银行披露首份中报快报,盈利高增、风险改善,彰显优秀质地和经营信心。“我们预计南京银行营收利润增速位居上市银行第一梯队。基本面强基础+交易面强支撑+可转债强动力,近期调整创造上车机会。”

不过,和卖方机构的乐观相比,南京银行股吧里的中小投资者意见不一。有人认为南京银行“怕明天再一个跌停,赶紧的出点消息”,有人反驳“别人发了是为了稳定股价,你们就说欲盖弥彰,不发,就说暴雷了,不敢解释了”……

图片来源:南京银行股吧截图

受到利空风波影响,南京银行6月30日股价一度跌停,最终以下跌6.46%报收10.42元;7月1日,南京银行走势再度低开,以下跌1.25%报收10.29元。短短两天时间,南京银行市值蒸发了逾80亿元。

但是也有“勇敢者”逆势抄底。南京资深股民赵先生在6月30日以跌停价10.03元抄底了1万股南京银行,“之前浮盈了两千多块钱,原本准备继续拿着,如果有10%的收益,我就抛掉。现在已经跌破了成本价,早知道我上周五(7月1日)就该跑掉。”

另一位南京银行的储户刘小姐告诉时代财经,她刚听到传言的时候也很担心,“我的工资卡、银行理财都是南京银行的,真担心它出问题。但是后来一想,南京银行应该不会有任何问题,果然也辟谣了,现在我不担心了。”

7月4日,南京银行早盘以10.30元跳空高开,但是该股高开低走,一度跌破10元,截至午盘收盘报10.15元/股,跌幅1.36%。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