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烁股份核心技术专利权属现疑云 股东持股企业或潜藏业务竞争

2022-07-06 12:53:10 金证研 微信号 

《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 易安/作者 西洲/风控

1979年,出生于安徽省淮南市的吕向东,以第一名的高考成绩考上了中科大。如今,昔日的高考状元作为恒烁半导体(合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烁股份”)的实控人之一,带领恒烁股份“闯关”科创板。

观其身后,恒烁股份的研发人员徐培从“老东家”离职次月便入职恒烁股份。而入职恒烁股份不到一年,便参与多项核心技术专利的发明工作。然而,恒烁股份与徐培的“老东家”不仅存在紧密合作,还现重叠产品的异象。种种拷问之下,关于该核心技术人员的职务发明疑点难消。

一、核心技术人员老东家产品现重叠,离职不到一年即参与恒烁股份多项核心专利发明

职务发明指的是利用所在单位的物质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专利是否属于发明人前任职单位的职务发明,日益成为监管层核查重点。

而恒烁股份便面临这样的问题,其表示,专利发明人不存在于前任单位从事相同业务且离职不满一年的情形,但现实或“事与愿违”。

1.1 徐培任恒烁股份工艺经理,参与6项核心技术专利的发明

据恒烁股份2022年3月20日签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注册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恒烁股份主营业务为存储芯片和MCU芯片的研发、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为NOR Flash和MCU。

报告期,即2019-2021年,恒烁股份NOR Flash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28亿元、2.43亿元、4.9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0%、97.13%、86.56%。

2020-2021年,恒烁股份MCU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717.73万元、7,709.38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7%、13.44%。

据恒烁股份于2022年1月10日签署的《发行人及保荐机构回复意见》(以下简称“首轮问询回复”),恒烁股份被要求补充说明“各项核心技术的形成时间和形成过程,对应的各项专利或非专利技术的发明人”。

对此,恒烁股份披露了工艺经理徐培参与的专利发明情况。

据首轮问询回复,“存储阵列布局优化及模块复用技术”是恒烁股份的核心技术之一,形成于2016年,其对应4项专利。

其中,专利号为“ZL201911093938.1”的名为“一种闪存电路及其制备方法”的专利,申请日为2019年11月11日,发明人为任军、徐培、吕向东、李政达。

专利号为“ZL201911093928.8”的名为“一种浮栅型NOR闪存的制作方法、电路以及其应用”的专利,申请日为2019年11月11日,发明人为任军、徐培、吕向东、李政达。

此外,“存算一体CiNOR技术”也是恒烁股份的核心技术之一,形成于2018年,其对应7项专利。

其中,专利号为“ZL201910056832.8”的名为“一种基于NOR Flash模块的神经网络的数据运算方法”的专利,申请日为2019年1月18日,发明人包括李政达、任军、徐瑞、陶临风、吕向东、徐培。

专利号为“ZL201910299610.9”的名为“一种基于模拟矩阵运算单元的卷积运算及其应用”的专利,申请日为2019年4月15日,发明人包括任军、徐伟民、蒋明峰、李政达、吕向东、徐培。

专利号为“ZL201910299187.2”的名为“一种模拟乘法电路、模拟乘法方法及其应用”的专利,申请日为2019年4月15日,发明人包括李政达、蒋明峰、徐伟民、任军、吕向东、徐培。

此外,“系统级三维集成互连技术”亦是恒烁股份的核心技术,形成于2019年,其对应1项专利。

专利号为“ZL201921940691.8”的名为“一种系统级功能的三维集成互连芯片及电子装置”的专利,申请日为2019年11月11日,发明人为任军、徐培、吕向东、李政达。

即徐培参与发明的恒烁股份核心技术专利共有6项。其中最早的专利申请日为2019年1月18日。

然而,2018年3月,徐培才从其前任公司离职。

1.2 2018年3月徐培从前任公司武汉新芯离职,次月入职恒烁股份

据首轮问询回复,恒烁股份披露,发明人徐培系2018年3月自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新芯”)离职。2018年4月入职恒烁股份,现任恒烁股份的设计部工艺经理。

而对于监管层的质疑,恒烁股份在“是否涉及前任单位从事相同业务且离职不满一年”处表示,上述包含徐培在内的专利发明人不存在该情形。

然而事实证明或并非如此。

通过上述信息不难发现,2018年4月才入职恒烁股份的徐培,2019年1月便出现在恒烁股份核心技术专利的发明人名单中。

这意味着,徐培从“老东家”离职不满1年,便参与了恒烁股份核心技术专利的发明工作。

不仅如此,徐培的“老东家”武汉新芯,与恒烁股份存在产品重叠。此情形或指向徐培在前任单位从事相同或相似业务。

1.3 武汉新芯与恒烁股份双向技术授权,存在重叠产品NOR Flash

据武汉新芯官网,武汉新芯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成电路研发与制造企业。

在12寸NOR Flash领域,武汉新芯称其积累了十多年的研发和大规模生产制造经验,是我国乃至世界先进的特色存储工艺制造商之一。

目前,武汉新芯已实现50nm Floating Gate NOR Flash工艺量产,并推出自有品牌SPI NOR Flash产品。

也就是说,恒烁股份与武汉新芯的主要产品均包含NOR Flash。

不止如此,恒烁股份也在招股书“重大事项提示”部分披露,恒烁股份晶圆代工服务主要向武汉新芯采购。同时,恒烁股份与武汉新芯在NOR Flash产品及MCU产品领域存在双向技术授权合作。

招股书进一步指出,在NOR Flash产品方面,恒烁股份向武汉新芯授权19款NOR Flash产品,并通过共享知识产权许可对方以自有品牌进行销售。

目前,双方NOR Flash产品销售规模占整个市场的比例均较小,主要客户不同,尚未发生明显的直接竞争。但是随着恒烁股份未来NOR Flash产品销售规模逐渐增长,双方销售同类型产品将可能在市场上形成竞争,从而增加恒烁股份未来市场竞争的风险。

即是说,武汉新芯与恒烁股份不但存在重叠产品NOR Flash,恒烁股份也意识到其与武汉新芯存在的竞争风险。

在此情况下,徐培在“老东家”武汉新芯处任职时,其担任职务是否与NOR Flash产品的研发工作相关?其是否属于“在前任公司从事相同业务”的情形?而日后恒烁股份与武汉新芯又是否会面临专利权属上的纠纷?均是未知数。

二、私募股东持股同业公司,提名监事在同业公司任董事或存业务竞争

“三类股东”指的是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为保证股权结构稳定性,上市公司需要对“三类股东”予以清理。而恒烁股份的股东中存在一家私募基金。

作为恒烁股份第十二大股东,合肥市天使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投资”)向恒烁股份委派了一名监事。然而该监事在外任职企业,却与恒烁股份存在业务竞争的嫌疑。

2.1 2017年1月至今,李赵劼先后担任恒烁股份的董事及监事

据招股书,截至签署日2022年3月20日,合肥投资持有恒烁股份2.01%的股权,是恒烁股份第十二大股东。

在此基础上,合肥投资提名了一位监事。

据招股书,李赵劼是合肥投资提名的监事,最新一届任期为2021年4月至2024年4月。

李赵劼履历显示,2014年9月至今就职于合肥市创新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担任投资二部总经理;2017年1月至2021年4月担任恒烁股份董事;2021年4月至今担任恒烁股份监事。

而监事李赵劼在外兼职的企业中,有一家企业的业务与恒烁股份或存重叠。

2.2 2018年11月至今,李赵劼担任合肥艾创微的董事

招股书披露了恒烁股份的主要关联法人,其中就包括李赵劼担任董事的合肥艾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艾创微”)。

据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合肥艾创微成立于2015年6月,其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销售、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集成电路设计等。

截至查询日2022年7月2日,李赵劼仍为合肥艾创微的董事。

而历史上,合肥艾创微共发生过六次投资人变更,分别在2017年10月11日、2018年11月19日、2021年1月22日、2021年4月1日、2021年7月15日、2021年11月3日。

其中,在2021年11月3日的投资人变更后,合肥投资持股合肥艾创微1.33%。

也即是说,截至目前,合肥投资同时对恒烁股份及合肥艾创微持股。

除此以外,合肥艾创微共发生四次高级管理人员(董事、监事、经理等)的变更,分别为2017年10月11日、2018年11月21日、2021年3月1日、2021年4月1日。

通过变更信息可知,自2018年11月21日,李赵劼便开始在合肥艾创微任职。

由此可见,自2018年11月21日至查询日2022年7月2日,李赵劼或均担任合肥艾创微的董事。而在此期间,李赵劼在恒烁股份先后担任董事和监事职务。

巧合的是,合肥艾创微与恒烁股份均主营业务中均涉及MCU业务。

2.3 合肥艾创微与恒烁股份均涉及MCU,双方业务或存重叠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3月20日,恒烁股份的主要产品包括MCU芯片。

MCU的全称为MicrocontrollerUnit,即微控制单元。又称为单片微型计算机或者单片机,是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将CPU、SRAM、Flash、计数器、UART及其它数字和模拟模块集成到一颗芯片上,构成一个小而完善的微型计算机系统。

此外,MCU可为不同的应用场合提供组合控制,是各种电子设备不可或缺的主控芯片。

招股书显示,恒烁股份通用MCU芯片的主要应用领域,系消费电子和工业控制。

其中,消费电子的具体应用包括手机周边、玩具类、灯光类、加密类、协议类及车载电子模组;而工业控制的具体应用包括楼宇自动化和消防、电动工具、仪器仪表、舞台灯光、传感器。

《金证研》北方资本中心研究发现,合肥艾创微在MCU产品及其应用领域方面,与恒烁股份相似。

据合肥艾创微官网,合肥艾创微成立于2015年6月,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的国内集成电路设计企业。

且合肥艾创微专注以低功耗电源管理芯片、宽禁带半导体功率芯片、高端定制模拟芯片的研发为主攻方向,瞄准生活电器、智能家电、仪器仪表、新能源领域市场。

截至查询日2022年7月2日,合肥艾创微的主要产品中包括“AC-DC Buck应用”、“锂电充电应用”、“MCU应用系列”等。

其中,“MCU应用系列”包含一款名为“ICW5981A”的产品。

显然,恒烁股份与合肥艾创微的主要产品及应用领域,或均存在交叠。

事实上,合肥艾创微还在招聘MCU电路研发工程师。

据招聘平台发布于2022年4月3日的招聘信息,合肥艾创微招聘6名MCU电路研发工程师,该岗位要求包括精通8位、16位、32位MCU电路架构设计。

至此不难发现,由合肥投资委派的恒烁股份监事李赵劼,同时在合肥艾创微担任董事。且合肥投资同时对恒烁股份和合肥艾创微持股。在此基础上,恒烁股份与合肥艾创微存在相同产品MCU芯片,且该产品的应用领域也存在重合。

对于上述情形,恒烁股份与关联方合肥艾创微是否存业务竞争?

与此同时,恒烁股份表示其核心技术专利发明人不存在于前任公司从事相同业务,且离职不满一年的情况。但经研究,恒烁股份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发明人徐培,自“老东家”武汉新芯离职次月即入职恒烁股份,入职不满1年便参与恒烁股份核心技术专利的发明工作。而武汉新芯与恒烁股份存在重叠产品。而这是否意味着徐培在“老东家”武汉新芯从事相同业务?恒烁股份在问询回复中披露的信息是否真实、可信?

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专利权属清晰与否,以及业务是否独立,对恒烁股份的影响几何?

免责声明:本研究分析系基于我们认为可靠的或已公开的信息撰写,我们不保证文中数据、资料、观点或陈述不会发生任何变更。在任何情况下,本研究分析中的数据、资料、观点、或所表述的意见,仅供信息交流、分享、参考,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我们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研究分析中的任何数据、资料、观点、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阅读者自行承担风险。本研究分析,主要以电子版形式分发,也会辅以印刷品形式分发,版权均归金证研所有。未经我们同意,不得对本研究分析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不得用于营利或用于未经允许的其它用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证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