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鑫证券:AR/VR或将成为消费电子的主流赛道 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2022-07-06 14:41:4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鑫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需求端电动车渗透率提升和光伏风电等绿色电力快速发展带来大量电力电子芯片需求,将贯穿整个碳中和的周期,功率半导体需求将长期保持稳步增长。汽车智能化也带来车规级半导体需求爆发,智能车半导体单车价值量是传统燃油车数倍。长期来看AR/VR的生态正在逐步建立,元宇宙会带动AR/VR成为未来消费电子的主流赛道,2022年VR设备出货量会进一步大幅上升,电子行业仍有结构性投资机会,维持电子行业“增持”评级。

半导体:行业周期波动叠加产业升级,行业结构性机会突出

根据IDC数据,在经历了2021年5820亿美元的强劲收入之后,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收入将达到6610亿美元,同比增长13.7%。IDC预测,2021-2026年的五年复合年增长率将增长4.93%。2021年工业和汽车行业的需求最为强劲,同比分别增长30.2%和26.7%。2022年工业和汽车行业依旧是需求最好的两个方向,由于工业和车载等高规格领域供应商较少,整体表现为供不应求的状态。但相对应的手机、PC、家电等消费呈现下滑状态,相关上游消费类芯片表现为行业周期下行。因而今年半导体行业一定是结构性机会突出,建议重点关注发力工规和车规市场或该领域规模量产的半导体公司。

汽车电动化和新能源发电趋势强化,随着汽车电动化已由0-1早期阶段迈入1-10的快速发展阶段,叠加光伏,风电等行业蓬勃发展,功率半导体需求尤其IGBT模块和高压MOS等产品需求持续旺盛,同时受制于行业产能扩充有限,行业公司依旧处于快速成长的周期,相应行业重点公司值得关注。

汽车智能化和工业升级齐头并进,汽车自动驾驶和辅助驾驶正在快速普及,叠加智能座舱体验感优化带来更多智能化消费。制造业升级和工业数字化趋势明显,工业市场半导体需求也在快速提升,工规和车规级MCU,存储,模拟等市场结构性机会巨大,由于验证壁垒较高,进入这两个高等级领域的半导体企业值得关注。

全球半导体晶圆厂积极扩产,随着半导体需求持续提升,全球晶圆厂资本开支加大,SEMI预计2022年全球前端晶圆厂设备支出总额将连续第三年大幅增长,达到107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了18%。对应的设备和材料市场需求正在快速增加,叠加国产替代加速,本土重点环节设备和材料公司值得关注。

消费电子:关注VR/AR等新硬件赛道,车载消费电子成长空间显著

IDC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AR/VR市场出货量1120万台,同比增长92.1%。2022年Q1全球AR/VR市场出货量达350万台,同比增长230%,预计2022年将超过1550万台。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VR产业景气度高涨,众多科技巨头加紧布局VR。除字节跳动、华为和OPPO外,苹果、谷歌、三星、小米、Facebook等均已在VR赛道布局。VR/AR作为元宇宙重要的入口,正在成为下一代移动终端设备,随着苹果等巨头的加入,行业生态将进一步强化。

中国作为电子零部件很重要的制造基地,传统消费电子公司正在积极参与ARVR的产业链之中。该行建议重点关注整机制造和相关零部件供应商。此外,汽车智能化革命正在重塑汽车零组件供应链,大量消费电子公司进入汽车电子领域,在车载光学和显示、车用元件、智能座舱、结构件等领域绽放光彩,相关行业公司有望迎来新成长曲线,该行建议关注汽车OEM和智能化带来增量零部件的供应商。

风险提示:晶圆代工产能不足、募投项目进度不达预期、海外政策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重点关注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等。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