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衰退风险放缓 下半年美股或迎来转机

2022-07-11 08:10:01 第一财经日报  樊志菁

  [ LPL Financial首席股票策略师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提示关注业绩指引,下半年市场是否会出现强劲复苏的线索,将从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的公司高管发言开始。“尽管企业收益下修有所增加,影响公司营业利润率的限制因素持续存在。但随着财报季临近,整体市场预期已经逐步稳定下来,目前不需要过度悲观。”他写道。 ]

  经历了动荡的上半年,美股下半年迎来了不错开局,三大股指迎来全线反弹。强劲的就业数据缓解了外界对衰退的担忧,也让7月美联储会议的不确定性几乎烟消云散。随着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即将公布,外界将寻找通胀见顶的关键信号,这将影响外界为美联储加息路径的重新定价。对于即将进入新财报季的美股而言,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就业复苏印证经济韧性

  物价因素近期一直是摆在美联储面前的最大挑战,高通胀正在打压消费需求。在制造业动能放缓的背景下,服务业扩张也开始受到波及,反映美国餐馆、酒店和零售商等行业现状的6月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非制造业指数降至55.3,创近两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美联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中,与会者一致认为,近期通胀前景恶化,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通货膨胀远高于2%的目标,需要转向限制性的政策立场。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美联储越来越担心的是,通胀正在变得持续,而当这渗透到消费者和企业的预期中,经济可能将很难迅速摆脱高物价的泥潭。所以美联储重申了立场,将恢复价格稳定视为首要目标,即使这有可能令经济出现短期的颠簸。

  对于美联储而言,劳动力市场稳健复苏是近期为数不多的积极信号,可以暂时缓解对衰退的担忧。美国6月新增37.2万个就业岗位,大幅好于市场预期,失业率保持在3.6%,同时小时薪资同比增速降至5.1%,有关工资/价格通胀螺旋的压力也有所减轻。加上近期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消费供需关系再平衡也将为通胀回落创造有利条件。

  强劲的就业报告令此前持续回落的美债收益率重拾升势,同时此前多条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现象也被修复。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显示,市场预计本月美联储上调75个基点的可能性已经升至93%。

  施瓦茨向记者表示,结合近期美联储官员的讲话,7月的政策基调已被市场逐步消化。考虑到处于历史低位的失业率以及高涨的通胀现状,短期内继续激进加息的标准得到了满足。但与今年早些时候相比,经济增长放缓,加上消费开支减弱以及通货膨胀见顶预期,可能给接下来政策力度逐步减码提供条件。

  施瓦茨认为,总体而言,美国经济还没有直接面临衰退的风险。7月会议后,美联储将根据经济数据和宏观环境的实际情况调整下一步行动计划。他重申此前的观点,真正的挑战将是在联邦基金利率达到或超过中性利率水平之后,美国经济增速能否保持在趋势增速以上,这也是软着陆成功与否的关键。

  美股反弹能走多远

  下半年伊始,由于担心美联储激进货币紧缩措施可能会使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衰退交易模式席卷风险资产。与大宗商品动荡相比,美股似乎出现了企稳的迹象,三大指数上周全线收涨,纳指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录得五连阳,标普500指数也刷新了今年3月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

  不过反弹的持续性值得观察。根据财经数据提供商Refinitiv-Lipper的统计,截至7月6日当周,美股基金录得51.1亿美元净流出,资金外流规模环比有所扩大。与此同时,市场情绪依然低迷,根据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I)市场情绪调查,上周散户看空情绪比例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重返50%上方。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周美股日均交易量小幅萎缩,显示出投资者谨慎心理,人们开始将目光转向即将开始的财报季。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和运输成本压力对公司利润率的影响,机构近一个月来已经大幅下调了上季度美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预期。

  摩根士丹利认为,未来股市的前进方向将与第二季度美国企业收益变动直接挂钩。该行首席美股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在报告中写道:“我们正处于经济放缓之中。乌克兰局势和新一轮疫情冲击下,经济压力甚至比我们预期的还要严重。现在我们试图确定盈利需要下降多少。简而言之,短期内股票价格应该更多地由收益表现决定,而不是宏观因素。”小摩进一步指出,短期内美股可能在没有衰退确认的情况下延续反弹,但这并不会走太远。因为即使在实现经济软着陆的条件下,估值目前依然处于过高水平,对应标普500指数的公允价值目标在3400至3500点。然而,如果经济最终陷入衰退,该指数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跌至3000点。

  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各布森在最新季度展望报告中也对短期市场前景持谨慎态度。他认为,过去六个月市场情绪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除了二季度以外,现在所处的三季度企业盈利前景也并不乐观。这场熊市的底部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远至2023年上半年到来。

  LPL Financial首席股票策略师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提示关注业绩指引,下半年市场是否会出现强劲复苏的线索,将从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的公司高管发言开始。“尽管企业收益下修有所增加,影响公司营业利润率的限制因素持续存在。但随着财报季临近,整体市场预期已经逐步稳定下来,目前不需要过度悲观。”他写道。

  短期关注通胀是否已见顶

  7月14日,美联储将公布经济状况褐皮书,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美联储理事等多位官员将发表例行讲话,可关注有关劳动力市场和经济前景的最新表态,有望为7月政策会议预期提供更多线索。

  数据方面,本周最大焦点是6月CPI,预计数据将继续对美联储施压。由于5月CPI意外升至8.6%,美联储被迫将加息幅度从此前的50个基点紧急上调至75个基点。目前有机构预测,上月CPI增速有望加速至8.8%,续创1981年以来新高。不过自3月份以来,美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核心消费者开支物价指数(PCE)一直呈下降趋势,6月CPI见顶和随后发布的PPI数据虽然不会改变市场对7月加息的定价,但可能会削弱接下来进一步积极加息的讨论。

  此外,作为消费的重要风向标,6月零售销售月率或企稳反弹,但消费者依然面临能源、食品、服务、房租等价格上涨的广泛压力。消费者信心低迷或冲击下半年美国经济前景,外界关注7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能否回升。

  财报季将拉开帷幕,未来一周将发布业绩的重点企业包括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花旗、富国银行、达美航空、百事可乐、台积电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