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诚股份IPO:募资重复补流占比高,募投项目产能未披露

2022-07-13 11:22:44 商务财经IPO 微信号 

文/周 苏

1月6日,柏诚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柏诚股份”)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并于6月6日进行了更新,拟在上交所主板IPO,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600030)。

《商务财经》梳理招股书发现,柏诚股份在现金流表现较好的情况下募资重复补流,信息披露方面或出现了重大遗漏。

募资重复补流占比高

柏诚股份是我国洁净室行业的领先企业,专注于为高科技产业的建厂、技改等项目提供专业的洁净室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半导体及泛半导体、新型显示、生命科学、食品药品大健康等国家重点产业,是国内少数具备承接多行业主流项目的洁净室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

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柏诚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82,614.21万元、198,322.10万元和275,807.3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4,445.22万元、14,334.29万元和16,319.38万元。从洁净室系统集成相关业务的毛利率来看,柏诚股份报告期各期分别为15.55%、15.35%和12.79%,高于同行可比公司平均值的12.27%、10.53%和9.73%。

报告期内,柏诚股份的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5.47%、55.52%和58.31%,流动比率(倍)分别为1.71、1.64和1.56,速动比率(倍)分别为1.25、1.26和1.07;同期,同行可比公司合并资产负债率的平均值分别为60.99%、61.20%和63.56%,流动比率(倍)分别为1.34、1.32和1.20,速动比率(倍)分别为1.05、1.21和1.10。

招股书称,柏诚股份报告期内的合并资产负债率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主要系银行贷款较少,整体现金流量较好;流动比率相比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高,速动比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相当,具备较强的偿债能力。

报告期各期末,柏诚股份账上的货币资金余额分别为28,610.34万元、45,821.13万元和53,129.14万元,主要由银行存款和其他货币资金组成。此外,柏诚股份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416.73万元、11,722.00万元和16,826.47万元,现金流较为充裕。

同期,柏诚股份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79,100.25万元、48,138.64万元和56,013.39万元,主要客户大多为半导体及泛半导体、新型显示、生命科学、食品药品大健康等产业领域的知名大型企业,资金实力雄厚,信用度较好,不存在重大坏账风险。

本次IPO,柏诚股份拟募集资金47,027.45万元用于装配式机电模块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下称“生产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其中生产研发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建设内容包括:(1)装配式模块化生产项目;(2)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为本次募集资金的建设项目。

据招股书,装配式模块化生产项目总投资16,521.10万元,其中基本预备费641.69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294.63万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10,445.33万元,其中基本预备费335.59万元。除此之外,柏诚股份仅补充流动资金就需要21,000.00万元,加上生产研发项目一期建设内容,重复补流金额达24,271.91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51.61%。

无核心技术人员

柏诚股份在招股书中称,公司高度重视技术创新能力,并将技术创新视为公司核心竞争力。截至招股书签署日(2022年5月30日),柏诚股份拥有2项发明专利和84项实用新型专利。截至2021年12月31日,柏诚股份共有员工787人,其中研发人员30人,董事李兵锋目前任技术研发总监一职。

《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1号——招股说明书(2015年修订)》(下称“招股书信息披露准则”)的第五十八条要求,发行人应披露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简要情况,主要包括:姓名、国籍及境外居留权;性别;年龄;学历;职称;主要业务经历;曾经担任的重要职务及任期;现任职务及任期;对核心技术人员还应披露其主要成果及获得的奖项。第五十九条至第六十四条还要求发行人对上述人员持股及对外投资情况、薪酬情况、兼职情况等进行披露。

然而在招股书中,柏诚股份仅披露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相关内容,并未提及核心技术人员信息。既然柏诚股份声称自己重视技术创新,专利数量也不少,但从其信息披露的内容来看,似乎未认定核心技术人员,不知该情况是否与柏诚股份及其子公司均未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有关。

圣晖系统集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晖集成”)在柏诚股份招股书中被列为了同行业可比公司,其同样为拟在上交所主板IPO公司。巧合的是,圣晖集成及其子公司也未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但认定了2名员工作为核心技术人员且披露了简介信息。

对比同行业的研发费用率,柏诚股份远低于可比公司的平均值,哪怕是与非高新技术企业的圣晖集成相比,也是明显偏低。

募投项目产能披露遗漏

除了募集资金重复补流之外,柏诚股份招股书对募投项目新增产能的披露或有遗漏。

根据招股书信息披露准则第一百一十一条:募集资金用于扩大现有产品产能的,发行人应结合现有各类产品在报告期内的产能、产量、销量、产销率、销售区域,项目达产后各类产品新增的产能、产量,以及本行业的发展趋势、有关产品的市场容量、主要竞争对手等情况对项目的市场前景进行详细的分析论证。

生产研发项目环评文件显示,一期建设内容与招股书说法一致,披露了产品的设计能力为不锈钢风管5万平方米/年、管道5万寸口/年和不锈钢钢拉拔三通5,000口/年。而招股书仅表示,通过装配式模块化生产项目的建设实现洁净室系统部件安装的工厂化生产,却并未提及上述产品产能。

数据来自生产研发项目环评文件)

另据招股书披露,柏诚股份2018年第五名客户为维信诺(002387)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信诺”)旗下控制的两家公司: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霸州市云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当期交易金额为8,136.0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85%。而维信诺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其向第四名供应商采购的金额为8,035.72万元,与柏诚股份的销售金额最接近,但仍有100.29万元的差额。

(数据来自维信诺年报)

此外,柏诚股份还有个别董监高的履历存有疑问。

据招股书,监事会主席李彬珏2001年8月至2005年4月任水登机械(无锡)有限公司人事总务课长。而企信网未能查询到该公司的信息,与之相似的公司名称为无锡水登机械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02年11月26日。

(图片来自企信网)

此外,独立董事秦舒于2012年8月至今任华进半导体封装先导技术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9月29日。

(图片来自企信网)

柏诚股份招股书或违反相关规定中对募投项目的新增产能没有披露,但在环评文件中却进行了披露,柏诚股份和保荐机构或需要给出解释,对此《商务财经》也将继续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商务财经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