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亚连续两日跌停 市值蒸发超40亿所为何事?

2022-07-14 06:39:58 第一财经日报 

  [ 杨鑫的离职也引发外界对索菲亚(002572)整装业务的担忧。在定制家居行业,整装业务处于高速发展期,华创证券指出,2021年整装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8000亿元,并将继续保持大于20%的年增长速度发展。但是,索菲亚切入赛道较晚,落后于欧派和尚品宅配(300616)等竞争对手。 ]

  截至13日收盘,中国定制家居龙头索菲亚(002572.SZ)下跌近3%,但此前,这家公司的股价连续两日开盘跌停。

  不过早在上个月,情况却相反。6月15日起,索菲亚股价一度开启上行通道,半个月里从20.18元/股上涨至最高点28.39元/股,涨幅达40%,然而近两日却早早被按在跌停板上,总市值蒸发超过40亿元,股价异动背后,索菲亚发生了什么?

  业内资深高管履新一年就离职

  7月9日索菲亚公告履新仅一年的副总经理杨鑫辞职。

  公开资料显示,杨鑫2021年年中才加入索菲亚,此前曾在欧派家居(603833)工作18年。2003年,杨鑫入职欧派,2015年接盘欧派衣柜,2019年11月升任欧派家居集团副总裁后,分管橱柜、衣柜、卫浴等7个核心部分的工作。2021年4月8日,杨鑫正式从欧派家居离职。随后,杨鑫加入索菲亚担任营销副总裁,全面负责索菲亚柜类定制事业部和集体公司设计中心的运营及管理工作,同年9月出任副总经理。

  索菲亚年报披露,杨鑫2021年的薪酬为180.97万元。

  杨鑫来到索菲亚后,负责了最大的一块营销业务。索菲亚在经历2020年、2021年连续改革后,营销业务切分为六大事业部,分别是:索菲亚零售事业部、司米零售、米兰纳零售、华鹤零售、直营整装、工程。杨鑫2021年下半年起负责索菲亚零售事业部的营销管理,2022年索菲亚收入增长目标的45%都要靠零售事业部完成。

  然而在欧派工作18年的老将杨鑫来到索菲亚任职仅一年就离职,这件事在资本市场给索菲亚带来不小的震动。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许多投资者就杨鑫离职一事发问。

  针对投资者提问,索菲亚回应:公司一直保持较快的增长,对人才的需求也比较多,自2014年以来每年都吸收外界的优秀管理精英加入,他们都能很好地在公司的平台上扎根,与公司的战略共进。索菲亚还称,目前零售事业部的中层团队稳定,全国经销商店面运营正常,各项销售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7月11日,索菲亚又宣布刘志超加入公司,全面负责索菲亚零售事业部的运营和日常管理工作。

  踩雷恒大后负面情绪未散

  有投资者认为,索菲亚股价骤然闪崩的原因并不简单:“光是辞任一位高管,市值就要蒸发40多亿?”今年8月索菲亚即将披露中报数据,也有投资者对中报业绩表示不乐观。

  去年索菲亚这个定制家居业的龙头企业原本充满野心,将2021年定为“多品牌、全品类、全渠道”战略元年,结果却踩雷恒大商票,损失惨重。

  在2021年年报中,索菲亚称,公司销售收入达到104亿元,“迈入百亿里程碑的历史性时刻,却也迎来了最为沉重的打击”。由于大客户恒大到期商票违约,索菲亚不得不计提专项减值损失,导致公司当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

  2021年,销售额首破百亿的索菲亚,归母净利润却仅有1.2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3167万,同比减少97%。

  根据索菲亚的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公告,其计提各项减值损失合计约9.27亿元,其中应收票据约2.73亿元,应收账款约4.28亿元,其他非流动资产减值准备约2.37亿元;对恒大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应收款项单独计提约6.42亿元。

  今年一季度,索菲亚延续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虽然实现营收19.99亿元,同比增长14%,但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4亿元,同比仍下降近3个百分点。

  杨鑫的离职也引发外界对索菲亚整装业务的担忧。在定制家居行业,整装业务处于高速发展期,华创证券指出,2021年整装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8000亿元,并将继续保持大于20%的年增长速度发展。但是,索菲亚切入赛道较晚,落后于欧派和尚品宅配等竞争对手。

  2020年,索菲亚才将整装渠道进行事业部改制,全年完成500家整装企业签约计划,实现销售额7417万元。这一业务到2021年成为增长亮点,全年营业收入跳增至5.29亿元。2021年11月,索菲亚发布“整家定制”,这一新战略的主导者正是杨鑫。

  一位高管的离职,目前已经引发负面市场情绪及投资者对索菲亚中期业绩的负面猜测,面对下滑的股价和投资者的疑问,索菲亚的回应则是:“从2022年开始,我们将用最快的速度,实现收入翻番。”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