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给予锐科激光增持评级

2022-07-14 13:15:26 证券之星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满在朋,秦亚男近期对锐科激光(300747)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Q2业绩承压下跌,降价战略稳固份额》,本报告对锐科激光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36.65元。

锐科激光(300747)

事件

7 月 13 日,公司发布半年报预告,22H 1 实现营业收入为 15-16 亿元,同比下降 6.81%-0.60%;归母净利润为 0.20-0.23 亿元,同比下降 92.32%-91.1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 550-850 万元,同比下降 97.78%-96.57%。

业绩简评

激光器行业景气下行,22H1 公司采取降价策略稳定份额。作为光纤激光器头部企业,近年来公司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2018-2021 年市占率为17.3%/24.3%/24.4%/27.3%。22H1 受疫情影响,激光器下游设备厂商开工率不足,激光器行业需求整体疲软,公司为保证市场份额稳定增长,采取了激进的降价策略,实现报告期内产品销量大幅增长。

多个因素影响,业绩明显下滑。22H1 公司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下滑超过90%,业绩大幅下滑主要系:1)降价策略影响毛利率:公司为保证份额采取降价策略,产品盈利能力有所下滑;2 )股权激励摊销推高期间费用:22H1 受到股权激励费用摊销影响,公司整体费用同比增加,影响盈利水平;3)疫情导致库存成本高:行业产业链较长,受疫情影响,22H1 下游需求趋缓,公司积压较大的高成本库存,降本措施不及预期。

重视研发投入,持续向高功率、高端制造领域开拓。21 年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占比接近 15%,并且首次股权激励对象为核心研发人员。长期高研发投入使得公司不断在高功率、高端制造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21 年公司在30kW、40kW、100kW 超高功率均开始正式销售,全年万瓦以上激光器销量 2380 台、同比 +243%, 6kW 及以上激光器销量超 5900 台,同比+175%。随着高附加值的高功率产品的不断开拓,预计 2022-24 年公司连续光纤激光器的收入增速为 30%/28%/25%。

盈利调整及投资建议

22H1 公司采用低价策略抢占市场份额,核心产品毛利率预计有所下滑,业绩低于预期。我们下调全年盈利预期,预测 22-24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3.5/5.3/7.4 亿元,对应 EPS 为 0.81/1.23/1.71 元,对应 PE 为 39/26/18倍,维持“增持 ”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毛利率下滑风险;限售股解禁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天风证券(601162)潘暕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2.81%,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6.61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4.78。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8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3家,增持评级5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40.25。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锐科激光(300747)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可能有隐忧,须重点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货币资金/总资产率、应收账款/利润率、应收账款/利润率近3年增幅。该股好公司指标3星,好价格指标2.5星,综合指标2.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