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控股在港二次上市,按下中概股回归“加速键”

2022-07-14 17:12:41 和讯股票  吴雨其

  7月13日,诺亚控股(股票代码:6686)正式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实现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同时也是超250家中概股公司中第23个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公司。公司此前在2010年11月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中国内地首家在美国上市的独立财富管理机构(股票代码︰NOAH)。

诺亚控股在港二次上市,按下中概股回归“加速键”

  上市当天,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汪静波女士在港交所上市仪式上,线上致辞表示:“感谢港交所的信任、包容和制度,让我们在美国上市12年以后,回到祖国的资本市场,更靠近客户和合作伙伴,为全球华人提供财富管理服务。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诺亚的愿景是为中国客户的全球配置和全球华人投资中国提供服务。回港上市是我们实现这一愿景的重要里程碑。诺亚和诺亚的客户一样都受益于中国的崛起,我们有共同的基因,相信只要敢于创新、为客户创造价值、永不放弃,就可以成功。”

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汪静波
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汪静波

  业内人士表示,香港资本市场不但可以进一步拓宽中概股的融资渠道,助力业务成长,港股同美股也可以实现完全自由方便的互相转换,帮助移除中概股在美国面临的退市风险。香港二次上市可以使中概股公司持续获得国际投资者支持的同时,同步吸引众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本土资本。

  诺亚控股此次发行价为292港元,募资净额为2.7亿港元。截至7月14日收盘,诺亚控股收报280港元,港股市值为90亿。

  美股+港股两地上市

  说起诺亚控股,想必大家并不陌生,毕竟其目前是国内数一数二的高净值财富管理商,随着诺亚控股正式登陆港股市场,该公司也成为了继纽交所中国“财富管理第一股”后的港股“财富管理第一股”,迎来了又一重要里程碑。

  此次在港交所的二次上市也标志着诺亚成为首家实现港股美股两地上市的中国独立财富管理机构。经过数年的积累与发展,诺亚的规模与客户数量均实现大幅增长。2021年公司的活跃客户总数超4.2万名,截至2021年底资产管理规模为1,56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诺亚控股计划将全球发售的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下列用途:约35%将用作进一步拓展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约15%将用作进一步拓展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约20%将用作选择性地进行潜在投资;约10%将用作公司各业务线的内部科技研发投资;约10%将用作扩展海外业务;及约10%将用作一般企业用途,包括但不限于营运资金及经营开支。

  对于诺亚控股此次回港二次上市,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香港拥有与中国内地市场间的资本流动机制,以及深刻理解中国企业的投资人,中国香港是中概股首选的第二上市地点。

  香港资本市场不但可以进一步拓宽中概股的融资渠道,助力业务成长,港股同美股也可以实现完全自由方便的互相转换,帮助移除中概股在美国面临的退市风险。香港二次上市可以使中概股公司持续获得国际投资者支持的同时,同步吸引众多看好中国经济发展的本土资本。

  诺亚控股首席财务官潘青表示,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诺亚控股将以此次在香港二次上市为契机,以资本市场支持为助推剂,在利用现有优势的同时,维护及扩大客户群体,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研究及投资能力并继续优化产品组合以维持产品领先地位。同时,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和亚洲金融中心,公司还将持续以香港为基点、落实全球化战略,建立和拓展诺亚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致力于成为全球的中国高净值及超高净值人群最值得信赖的财富管理顾问。

诺亚控股首席财务官潘青
诺亚控股首席财务官潘青

  对于如何建立诺亚控股的护城河,诺亚控股创始投资人、执行董事章嘉玉则提出了三个方向。

  一是CIO办公室的成立,她表示,“诺亚控股一直想做的是为我们国内华人和中国人布局全球的资产,为全球华人布局资产,这是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办公室。”

  二是服务模式。诺亚控股已经不再是依赖简单的理财师模式,已开始从产品驱动转变到客户需求驱动。为客人提供的是一个铁三角服务。

  三是数值化的转型。“诺亚控股,包括歌斐资产,从尽调开始,到研究,再到投资决策的流程,进行了全面的数字化升级。在服务模式,诺亚控股在数字化推进上都已经打下了基础。”

  “预摘牌”再次回应:“年报发布后自动进入倒计时”

  今年3月,随着美国SEC公布首批5家进入预摘牌名单公司,其中,诺亚控股被列入第四批预摘牌名单中。

  众所周知,在当下中美贸易摩擦尚未完全缓和、全球经济政治错综复杂的大背景下,中概股在外“生存处境”算不上友好——今年3月10日,SEC公布首批5家进入预摘牌名单的公司,随后SEC又相继公布了几批预摘牌名单公司,截至6月2日SEC公布第八批预摘牌名单,合计预摘牌名单已经达到140家中国公司。根据SEC的规定,被列入预摘牌名单的公司需要在一定期限内向SEC提出异议,未提出异议的公司将自动被转入“确定摘牌名单”。

  在此背景下,中概股们掀起“回港上市潮”,此次诺亚控股回归也为中概股们的回归按下“加速键”。

  4月13日,诺亚控股就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列入“预摘牌名单”一事发表回应:公司将在适当的法律顾问和指导下,继续监控市场发展并评估所有战略选择,并指出,此次更新不会对业务运营产生影响。

  潘青在接受采访时也再次回应了“预摘牌”,“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签署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HFCAA)》,过去的美国资本市场从未出现过类似的法律法规,在此之后,一些事情都进入了加速的进程,例如中概股回归等。” 他表示所有中概股都对此十分紧张。“从那个时候开始可以看到很多中概股会冠上‘预摘牌’的帽子,但这并不是美国证监会选择的,而是一旦发完2021年年报后则会自动进入倒计时。”

  他表示,此次回港上市的推进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战略性,一旦法案加速落地,“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而我们的股价目前是被大幅度低估的,诺亚控股上市也并不是以募资为主要目的,更多的还是一个战略布局。

  资产新规后投教仍是重点

  2016年至2021年,中国高净值人士可投资金融资产按13.1%的复合年增长率由人民币28.7万亿元增加至人民币53.0万亿元。以可投资金融资产计,2021年,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行业占中国财富管理服务行业约23.6%的市场份额。

  展望未来,预计于2026年高净值人士的可投资金融资产将进一步增加至约人民币87.2万亿元,2021年至2026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0.5%。

  随着居民可支配金融资产持续增长,高净值财富管理需求也日趋旺盛。但资管新规后,资管行业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当前我国资产管理行业普遍存在投资者教育匮乏的问题,仍存在投资者金融专业知识不足的现象。

  对于此,诺亚控股作为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十分重视投资者教育。早期,诺亚控股成立了以诺教育,在采访中,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董事、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表示,“一个好的企业家不仅要把企业做好,赚很多钱,同时还要全方位发展,也就是身心平衡,把各种关系都能处理完善,有着生命的温度和深度。同时,重视投资者教育更是提高客户粘性的渠道。”

  潘清也持相同态度,他认为,投资者教育并不是高高在上的为投资者普及金融知识,而是要与投资者产生共鸣。“做以诺教育并不赚钱,更是成本中心,这是一个长期的投入,当下看不到任何回报。但诺亚并不会减少这方面的开支,这是诺亚的一大特色。作为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良好的投教更是重中之重。”

  面对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投资环境,客户投资偏好也正趋于谨慎。章嘉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觉得一定要让投资者理解风险是不能消除的,一个负利率时代,只要你的通货膨胀率超过银行存款都是赔钱的。如果从投资管理角度看,风险没有办法消除,金融活动本身就是要经营和管理风险。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能单一追逐安全的产品,而是要建立一个投资组合实现财务规划目标。”

(责任编辑:吴雨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