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新股前瞻|大件B2B电商平台冲刺纳斯达克,大健云仓(GCT.US)亮眼收入难掩毛利率起伏

2022-07-15 10:04:57 智通财经 

凭借直播带货顺利转型的新东方自6月以来火爆出圈,而这一家已启动赴美上市征程的企业与新东方也破有渊源。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全球大件商品B2B交易平台大健云仓已于7月8日向SEC递交了F-1文件,其申请以“GCT”为代码在纳斯达克上市,发行股份数量以及募资金额尚未披露。

据悉,大健云仓的创始人为吴雷,其在2000年左右加入新东方,2002年至2006年期间,其担任新东方职业教育公司的总经理。至2010年,吴雷以日本市场为切入点进入跨境电商领域,这才有了今日的大健云仓。

在过往三年中,大健云仓的B2B交易平台实现了爆发式成长,平台GMV从2019年的3546.8万美元增至2021年的4.14亿美元,年复合增速高达241.61%。基于高成长的GMV,大健云仓收入表现亮眼,其2019至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1.22亿美元、2.75亿美元和4.14亿美元,年复合增速84.12%。

凭借高成长的GMV和亮眼的收入表现,大健云仓能否获华尔街“青睐”?透过招股书便能从中找到答案。

基于高效物流网络的B2B交易平台

自2010年进入跨境电商行业以来,大健云仓已有超10年的发展历史,而2019年是公司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关键节点。凭借在行业内的积累和沉淀,大健云仓在该年初正式上线了大件商品B2B交易平台。

该平台整合了搜索、支付和物流等一系列服务,连接起了制造商和海外经销商,可为买卖双方提供更高效和优质的跨境大件商品交易体验。而这一切的基础,得益于大健云仓已建立了全球化的物流仓储系统,能提供一站式的海外仓储物流解决方案。

据招股书显示,大健云仓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四个国家拥有21个大型仓库,总存储面积超400万平方英尺,覆盖11个目的港,年集装箱数超过1万个,并通过与主要航运、卡车运输和货运服务提供商的合作,拥有广泛的航运和卡车运输网络。其中,美国是大健云仓最大的市场,公司物流服务有能力在平均三天的交货时间内覆盖美国 48 个州超90%的客户。

基于广泛且高效的物流网络,为满足买家多样化的产品需求,大健云仓已从刚开始的家具领域向家用设备、家用电器等行业扩张,持续扩充平台SKU。在促进自有B2B交易平台发展的同时,大健云仓也直接从制造商处采购高评价产品,并直接销售给包括乐天、亚马逊、沃尔玛、Wayfair等的第三方电商平台。

基于上述的业务模式,大健云仓可实现三种不同类别的收入,分别是3P收入、1P收入以及平台外电子商务收入。其中,3P收入指的是大健云仓平台上的买卖双方之间的交易产生的服务收入,平台会根据交易收取1%-5%的佣金,然后收取仓储费、最后一公里交付费、履行费以及其他费用。

1P收入指的是大健云仓在平台上出售自己购买的库存商品从而获得产品收入;而平台外电子商务收入指的是大健云仓向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库存所产生的产品收入。在招股书说,大健云仓将3P收入划分为服务收入,1P收入、平台外电子商务收入则统称为产品收入。

自有平台收入占比持续提升

从运营数据和财务表现来看,大健云仓受益于我国在疫情爆发后国内供应链的率先恢复。2020年初,国内疫情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端迅速恢复,但海外市场因疫情的冲击供应不足,需大量进口商品,且由于防疫的需求,线上经济崛起,选择网上购物的消费者大幅增加。基于高效物流的搭建以及B2B电商交易平台的推出,大健云仓紧紧抓住了行业发展机遇,实现了高速成长。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时,大健云仓平台上有71个3P卖家,活跃买家数量为441个;至2020年时,3P卖家翻3倍至210家,活跃买家数量增长282.33%至1689个;2021年,平台商家数量继续增长,3P卖家增至382个,活跃买家数量增至3566个。截至2022年3月31日,3P卖家与活跃买家仍持续增长。

在活跃买家增长的同时,活跃买家的支出也在不断提升,2019至2021年分别为8.04万美元、11.23万美元、11.6万美元。“量价齐升”下,大健云仓交易平台上的GMV实现了241.61%的复合增长。

从收入来看,无论是平台内收入或是平台外收入,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整个收入结构向平台内提升的趋势十分明显。据招股书显示,2019至2021年,大健云仓的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87.6%、78.2%、76.3%,其中,1P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分别为34.4%、44.4%、45.5%。

此外,同期的3P收入占比分别为12.4%、21.8%、23.7%,亦呈稳步提升态势,这便意味着购买大健云仓库存产品的买家逐渐增多。而平台外电商收入则由2019年的53.2%下降至2021年的30.8%,随着大健云仓自有平台的持续发展,该占比或将逐渐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大健云仓的毛利率呈现出了较大的波动,2019至2021年,其毛利率分别为18.1%、27.3%、21.6%,2020年毛利率的大幅提升主要是因为仓库和物流网络的利用效率提升,规模效应释放;2021年毛利率的下滑主要是因为海运成本的大幅上升,正因如此,2022年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下降至15%,较2021年同期的22.1%有6个百分点的下滑。

为体现公司正常的盈利水平,大健云仓在招股书中引入了调整后的EBITDA指标。数据显示,2019至2021年,大健云仓调整后的EBITDA分别为492.8万美元、4549万美元、4795.3万美元,实现持续增长,但2022年第一季的调整后EBITDA下滑30%至692.8万美元。

市场需求减弱或成短期潜在风险

虽说大健云仓过往两年的高速成长是公司受益于疫情对海外生产端的影响,但从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来看,大健云仓未来仍有望从行业的发展中获益。

就大健云仓目前的主要市场美国而言,美国的B2B市场预计在14.8万亿美元,几乎是美国零售市场规模的3倍,但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美国B2B电子商务的渗透率约9%,落后于电子商务在零售中的渗透率14.3%,随着消费习惯的转变以及物流服务效率的提升,预计B2B电子商务在美国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弗若斯特沙利文表示,在2020年时,美国家具和家电的线上销售额分别为162亿美元、100亿美元,至2025年时,该两大市场的规模有望增长至261亿美元、138亿美元,年复合增速分别为10.1%、6.6%。

从长期看,美国B2B市场的发展将让大健云仓获益,且当前海外运费价格已逐渐回落,这将使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回升。但大健云仓面临的潜在风险也不容忽视,其一是美国生产端的恢复或会对进口需求造成分流,且在持续的加息下,美国经济已受影响,市场需求或将低迷。

其次,大健云仓推出交易平台后,其业务已不局限于物流,公司与市场主流的电商平台已形成竞争关系,若市场竞争加剧,或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大健云仓目前的业务仍依赖于部分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若该等平台发生规则的变动,亦会影响公司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