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通科技业绩高增长背后:营收增量主要依赖境外收入 牵手恒大众多企业不见“恒驰汽车”丨IPO观察

2022-07-14 19:21:16 和讯股票  王十三

  近年来,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世界范围内的能源优化、消费升级得以快速发展,国内诸多政策逐步引导各产业向绿色产业发展。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市场需求旺盛令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替代作用也不断强化。

  在此行业背景下,经营场地电动车的广东绿通新能源电动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通科技”)也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公司将于7月15日接受创业板上会审议。

  值得留意的是,随着招股书的披露,公司整体经营情况也逐渐为市场了解,其在营收高速增长的同时,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部分隐忧也逐一浮现。

  营收增量主要来自境外? 贸易摩擦不断或增隐忧

  公开资料显示,绿通科技主要产品为场地电动车系列产品,包括高尔夫球车、观光车、电动巡逻车、电动货车等。

  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渐趋旺盛,公司业绩得以快速提升,营业收入由2019年的4.1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0.1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55.98%;同期,公司净利润由4853.56万元增长至1.27亿元,增幅达到了162.15%。

  公司业绩增长态势在2022年得以延续。招股书显示,2022年1-6月,公司预计营业收入7亿至7.5亿元,同比增长 57.65%至68.91%;预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6亿元至1.36亿元,同比增长154.86%至175.09%。

绿通科技业绩高增长背后:营收增量主要依赖境外收入  牵手恒大众多企业不见“恒驰汽车”丨IPO观察

  对于2022年的业绩增长,公司解释为受两大因素影响:1、受益于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增加和公司产能提升,公司销售收入快速增长,2、2022年4月起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较快贬值。

  公司的产能提升从报告期内的相关数据可以得到验证。

  2019-2021年,公司产能分别为1.6万台、2.2万台和 4.2万台,产能利用率分别为77.93%、93.93%和99.20%,已经出现产能饱和的状态。为此,绿通科技此次上市拟将4.05亿募资中的2.79亿元用于“年产 1.7 万台场地电动车扩产项目 ”。

  至于人民币汇兑对于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则需要从公司的境外营收来看。

  绿通科技是一家较为依赖境外营收的企业,2019-2021年期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 2.56亿元、4.21亿元及8.74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1.37%、75.55%及 86.08%。

  其中,公司源自美国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0亿元、2.85亿元 及 6.6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 26.42%、51.09%及 65.34%。

  2019-2021年期间,绿通科技的营收增量为5.99亿元,其中,境外营收的增量为6.18亿元。这意味着,公司的报告期内的营收增量均由境外营收增量带来,国内营收甚至出现了下滑。公司对于境外营收的依赖可见一斑。

  不过,在国内政策倾向新能源的情况下,公司在境内营的收反而出现了下滑,显示其在国内市场开拓方面似乎开展得并不顺利。

  此外,还需注意,绿通科技的境外营收主要来自于美国,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断,如果美国继续实施贸易保护政策,将会对公司的营业收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这将是一个重要的风险隐忧。

  研发投入“刚刚踩线”或因ODM模式 IPO募资补流动性前竟突击分红?

  公开资料显示,绿通科技的产品覆盖了旅游景区、高尔夫球场、巡逻、厂区物流、房产楼盘等应用场景。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43项专利,涵盖了整车结构、电气安全、交流驱动、操控性、舒适性等领域。

  公司虽然已经具备多项专利,但在行业中依然面临来自同业的竞争和挑战。

  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为应对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公司竞争对手纷纷在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上加大投入,并积极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和利润增长点。”

  绿通科技同时坦言,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充分适应国际、国内市场的需求,则将面临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风险,对公司行业地位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不过,从公司在研发上的实际投入看,绿通科技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对于竞争风险的足够重视。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占比分别为3.55%、3.18%、3.33%,均维持在3%的水平,刚刚踩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所需的3%红线。

  究其原因,这或许与公司的销售模式相关。

  绿通科技以ODM模式为主,自主产品为辅。报告期内,公司对ODM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1.92 亿元、3.69亿元及8.03亿元,占当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90%、66.25%及79.08%。

  在公司营收快速增长的过程中,绿通科技主要依赖的是ODM模式,即通俗所说的“贴牌”。贴牌模式下,公司根据客户需求设计开发或自主研发产品。与自主品牌相比,这种方式下,公司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开发研究的投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研发投入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公司的现金分红却表现出很“大方”。2019-2021年期间,公司现金分红分别约为2438.94万元、1258.59万元和3146.63万元,占公司同期扣非归母净利润的50.58%、19.24%和25.31%。

  在本次IPO募资计划中,公司表示计划将用4000万资金补充流动性,然而,在上市前夕,公司的累计分红已经超过6800万。多次分红的受益最大人便是持有公司42.44%股权的实控人张志江。

  一边欲通过募资补充流动性,一边又将净利润进行大笔分红,对此和讯财经就此致函绿通科技问询,但对方未予正面回复。

  前员工变大客户享“优惠价” 与恒大多家企业合作独不见“恒驰汽车”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对于营收有着重要的支持,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2.63%、54.01%、68.37%,呈现逐年提升的态势。

  不过,公司的前五大客户的构成却引起到监管、市场的质疑。

  在报告期内,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多为外企,其中少数的国内企业包括成都绿欣电动车有限公司、广州五羊绿通新能源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等。

  据招股书显示,成都绿欣实际控制人查恩才及广州五羊绿通新能源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持股 5%)、监事范桂云均为公司前员工,曾分别间接持有绿通科技 0.42%、0.03%的股份。

  值得一提的是,据公司在问询回复中表示,绿通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对前员工客户的平均产品销售单价为3.83万元,明显低于境内其他客户平均产品销售单价4.77万元。

  对此,公司解释了两大原因:1、采购产品结构不同。前员工、前股东客户采购的单价较低的高尔夫球车数量较多,因此拉低了平均单价;2、经销商管理制度约定了价格优惠政策。前员工经销商的经营规模较大,更容易达到价格优惠政策,从而降低了对其销售平均单价。

  除了上述前员工企业外,恒大集团也曾在公司的前五大客户中出现。据招股书显示,恒大集团自2013 年开始与绿通科技开展业务,主要向公司采购观光车和电动巡逻车,在2019 年、2020年分别为公司第八大、第四大客户。

  恒大集团旗下的恒驰汽车于7月6日20:00开启预售首款量产车型“恒驰5”纯电豪华SUV,那么绿通科技与此有无联系?

  从招股书来看,与绿通科技达成合作的恒大集团主要包括:广州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广州恒乾材料设备有限公司、海南恒乾材料设备有限公司、深圳恒大材料设备有限公司、莆田恒晟置业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新中建 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北京有限公司、鸡西恒大佳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但在恒大集团众多相关合作的企业名单中,并没有恒驰汽车的影子。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