飙涨近500%!超级大牛股遭二股东减持,上半年业绩扭亏为盈,能否持续大涨?

2022-07-19 07:20:5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股价连创新高,二股东“精准减持”?

7月18日晚,此前“13板牛股”中通客车(000957)发布公告,公司二股东山东国投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中通客车股份592.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预披露减持计划中的股份数量已减持过半。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客车在7月6日二度复牌之后,股价剧烈波动,上演了一轮急剧“过山车”行情,截至7月18日,上涨19.28%。而若从中通客车本轮涨势启动的5月13日算起,其股价已累计上涨485.94%。

在市场人士看来,中通客车本轮股价的上涨还是因为赶上了一波概念热潮,其同时叠加了“核酸检测车”和“太阳能(000591)增程式智能车”两大市场热点概念,但其后续还有多少增量空间尚不明确。

中通客车第二大股东减持1%股份

7月18日晚,中通客车公告,2022年7月18日收到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国投)的告知函,山东国投于2022年7月1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中通客车股份592.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

其中,减持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346.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58%;减持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246.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42%。减持完成后,山东国投持有中通客车股份约1.06亿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7.96%。

据悉,山东国投是山东省国资委下属主要投资平台,截至目前,山东国投仍是中通客车第二大股东。此前的5月31日晚,中通客车曾披露,山东国投出于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拟在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不超11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目前,预披露减持计划中的股份数量已减持过半。

二度复牌后再涨20%,累计已大涨近500%

7月6日,中通客车二度复牌至今,股价剧烈波动,上演了一轮急剧“过山车”行情。

7月6日当天跌停,7月7日上演“地天板”行情,7月8日再度跌停,而7月9日至7月18日已实现6连阳,其中7月14日报收涨停。据统计,7月6日至7月18日,中通客车累计上涨19.28%。而若从中通客车本轮涨势启动的5月13日算起,其股价已累计上涨485.94%。截至7月18日,中通客车报收25.43元/股,总市值达151亿元。

中通客车本轮“极致上涨行情”,始于其同时叠加了“核酸检测车”和“太阳能增程式智能车”两大市场热点概念。尽管公司在公告中提到,公司产品以客车为主,用于核酸检测的医疗专用车目前数量较少,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公司研发的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的客车,太阳能可做为辅助电源使用,目前仅开发出样车,该项技术未商业化。但依旧没能阻挡市场的追捧热情。在股价急剧上涨背景下,公司已两次停牌,时间分别是6月2日-6月9日以及6月22日-7月4日。

追溯来看,从5月13日至5月31日,中通客车连续收获13个涨停板。期间在5月27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中通客车说明公司核酸检测车业务的有关内容,结合核酸检测车产量、收入金额、占比、在手订单情况,说明核酸检测车有关业务规模及其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的影响,以及截至目前的主要产品构成情况。

5月31日晚间,中通客车回复称,公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基本面没有发生重大变化。1-4月份累计销售核酸检测车20台,收入6170.9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5.39%;以销定产,无库存。截至5月30日,核酸检测车在手订单18台,预计收入4578万元。核酸检测车业务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核酸检测车业务占比较低,但次日(6月1日),中通客车股价走势依旧强势,当天收涨6.52%。6月2日起,中通客车第一次停牌核查,6月10日复牌后,公司股价继续上涨,直至6月21日收盘,累计再上涨超30%。而7月6日至7月18日,中通客车上涨19.28%。本轮行情中,中通客车已累计上涨485.94%。

同比扭亏为盈原因何在?

值得注意的是,中通客车近期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同比扭亏为盈。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通客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2500万元。

而在去年同期,中通客车亏损了1.49亿元。Wind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2021年,中通客车净利润已连续5年出现下滑。其中,2017年至2020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91亿元、0.37亿元、0.33亿元、0.2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67.36%、80.87%、9.57%、28.87%。而2021年,中通客车亏损2.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1033.23%。

中通客车称,公司2022年上半年业绩同比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调整市场与产品结构,大中型客车销量增加,产品毛利率提升;二是本期处置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股权影响利润增加。

具体来看,第二点提到的股权处置尤为关键。4月26日,中通客车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12月4日公告了《关于挂牌出售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出售全资子公司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按照产权交易中心规则最终确定受让方为乌鲁木齐速路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评估价9341.36万元受让新疆中通客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山东产权交易中心于2022年4月12日出具了产权交易凭证,目前已办理完过户登记。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将增加公司当期净利润(非经常性损益)约5600万元。

而数据显示,中通客车预计2022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虽然比上年同期上涨了75-80%,但仍亏损4800-37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笔股权处置交易,中通客车仍处于亏损状态。

在市场人士看来,中通客车本轮股价的上涨还是因为赶上了一波概念热潮。据了解,在核酸检测车领域,目前除中通客车外,金龙汽车(600686)、江铃汽车(000550)、宇通客车(600066)等也已布局相关产品,今年5月以来这些车企的股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目前,核酸检测车市场具有一定增量空间,但利润情况及该市场能够形成多大规模尚不明确。同时,从技术层面看,核酸检测车的改造难度并不高,车企间的竞争也很激烈。”有业内人士如此认为。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