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妖股”熄火一字跌停,有股东套现超3亿;医美赛道崛起多股大涨…沪指重回3300点,发生了什么?

2022-07-20 13:17:18 证券时报 

 

周三上午,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均有明显回暖,其中上证指数重新站上3300点整数关口。港股的恒生指数则重新站上21000点大关。A股市场上涨个股数量多于下跌数量,北向资金也重新回流,半天净买入超过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市场目光高度聚焦的中通客车(000957)今天上午牢牢封住跌停,昨日该股上演”天地板“,龙头券商中信证券(600030)在官网对中通客车发布交易风险提示。中通客车的国资股东昨天也在继续减持。 

另外,今天上午,医美赛道崛起,多股涨停,昔日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华熙生物一度暴涨近13%。 

A股市场小幅上涨 沪指重回3300点 

今天上午,A股市场明显回暖,其中上证指数重新站上3300点整数关口。 

行业板块方面,船舶、化工、酒店餐饮等涨幅居前,农林牧渔、汽车、电力等表现弱势。 

市场上涨个股数量多于下跌数量,北向资金也重新回流,半天净买入超过40亿元。              

典型股票方面,继昨日上演“天地板”的闪崩后,中通客车今天上午股价再次跌停。

中通客车近日成为市场焦点之一,遭到市场连续爆炒,从4月以来的低位股价最多翻了逾7倍,涨幅则最多超过6倍。不过,期间公司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通客车的国资股东山东国投连续减持公司股票。 

7月15日晚间,中通客车发布关于持股 5%以上股东股份减持达到 1%的公告。公告显示,2022 年 7 月12 日~2022 年 7 月 15 日山东国投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中通客车股份592.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1%。其中减持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 246.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0.4156%,减持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 346.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0.5844%。减持完成后,山东国投持有中通客车股份约1.0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17.9553%。

7月18日晚间,中通客车发布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达到 1%暨减持数量过半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山东国投于2022 年 7 月 18 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中通客车股份592.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1%。其中减持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 346.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0.5844%,减持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 246.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0.4156%。减持完成后,山东国投持有中通客车股份约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16.9553%。

即便是在上演“天地板”的昨天,山东国投仍未停止减持的步伐。根据中通客车昨晚发布的公告,山东国投于2022 年 7 月 19 日继续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中通客车股份 592.9万股, 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1%,全部为二级市场增持的股份。减持完成后,山东国投持有中通客车股份 9459.9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15.9553%。

根据记者计算,自2022 年 7 月12 日至2022 年 7 月 19 日,山东国投累计减持中通客车接近1800万股,粗略估算,上述区间合计套现金额超过3亿元。

此外,就在昨天,中信证券在其官网发布“中通客车”交易风险提示。

上述交易风险提示称,上市公司“中通客车”基本面目前没有发生重大变化,股价短期内上涨幅度较大,中信证券敬请各位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资本市场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市场,公司股票价格可能受到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公司生产经营状况、金融市场流动性、资本市场氛围、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多元因素影响。

上述交易风险提示称,根据上市公司7月6日公告,“中通客车”产品以客车为主,用于核酸检测的医疗专用车目前数量较少,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中通客车”研发的太阳能(000591)增程式智能驾驶的客车,太阳能可做为辅助电源使用,目前仅开发出样车,该项技术未商业化。

中信证券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注意二级市场市场交易风险,理性投资,提高风险意识,切莫盲目跟风炒作。

除此之外,近日一度连续7个涨停的恒大高新(002591)今天上午股价高台跳水,盘中跌停。

恒大高新7月19日收到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的关注函。关注函称,2022 年 7 月 7 日至 19 日,公司股票价格涨幅101.01%,期间两次触及股价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对此表示关注,要求公司说明相关事项,比如关注函称,“2022 年 6 月 9 日,你公司在互动易平台回复称,你公司'防磨抗蚀技术在超临界锅炉、超超临界锅炉设备部件得到应用',你公司当日股价涨停。请说明你公司上述技术应用情况、业务开展模式、主要客户情况,并说明上述业务对你公司最近两年又一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的影响"。 

昔日千亿医美巨头狂飙13%

今天上午,A股医美赛道股集体大涨,昔日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医美龙头华熙生物盘中一度暴涨近13%。截至目前,公司市值超过700亿元。 

奥园美谷、奥美医疗(002950)、朗姿股份(002612)等多股上午盘中触及涨停。

市值在千亿元以上的爱美客盘中一度大涨逾5%。

中银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6月化妆品零售总额上涨幅度大于整体社零表现。6月随上海、北京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上海解封及全国物流逐步恢复常态的影响,叠加618活动持续加码,6月化妆品零售同比上升8.1%,高于同期社零总额同比3.1%的增幅,化妆品零售呈现出明显的拐点。预计随疫情影响消退、供应链物流持续恢复和化妆品需求回暖,化妆品销售情况有望进一步得到改善。 

港股回暖 恒生指数重回21000点之上 

港股市场今天上午明显回暖。 

作为港股最主要的指数,恒生指数今天上午重回21000点大关之上,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 

恒生指数成份股中,创科实业、药明生物、海底捞涨幅居前。 

恒生科技指数涨幅更大,盘中涨幅一度接近3%。 

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中,连续多日低迷的商汤-W突然大涨,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5%。 

此外,哔哩哔哩-SW、携程-S等也涨幅居前。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