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市值腰斩!卓胜微首次业绩大变脸,四大股东已套现超76亿元!

2022-07-20 15:35:22 和讯网 

  2022年7月20日,卓胜微(300782)一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85分。

  卓胜微SGI指数总体上呈现“爬坡过坎”的状态,所有季度均位于80分以上,与节节高升的指数相比,卓胜微的经营业绩则令投资者无所适从,山雨欲来。

  当前,5G手机的市场渗透速度放缓,大厂砍单不断以及全球经济下行的负面影响对消费电子日益加深,卓胜微作为将业务直接押注消费电子的芯片厂商,自然首当其冲,一季度指数也“偃旗息鼓”,急转直下。

和讯SGI公司|市值腰斩!卓胜微首次业绩大变脸,四大股东已套现超76亿元!

  图:卓胜微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一、首次业绩变脸:市值腰斩、行业寒潮

  7月12日,卓胜微发布了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营收为22.35亿元,同比下降5.27%;预计归母净利润为7.13亿元~7.64亿元,同比下降29.72%~24.69%。营收和净利润双降,其中,营收创下上市以来首降记录。

  对于卓胜微经营亏损,二级市场“先跌为敬”。业绩预告甫一出炉,业绩变脸的消息便立即充斥报端,并牵系投资者神经,引发股价剧烈波动。7月13日,卓胜微股价大跌8.71%,一日蒸发55.3亿元。二级市场也先知先觉,近一年来,卓胜微的股价累计下跌了近60%,市值蒸发约820亿元,沦为腰斩状态。另外,重要股东已经提前减持,四大股东已套现超76亿元。

  透过股价的“晴雨表”,卓胜微由于手机市场的结构性变化早已雪上加霜,在前五的手机厂商中,除苹果以外出货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而卓胜微目前并没有给苹果供货。换言之,卓胜微所有的客户都面临着出货量下滑的行业问题。

  探析业绩翻车的根源,手机行业景气度低迷是直接原因。2022年5月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仅为9600万部,同比下降10%,为连续第十一个月同比下降。另外,尽管卓胜微已覆盖三星、华为、小米、vivo等绝大部分安卓主流手机厂商客户,但是在前五的手机厂商中,除苹果以外出货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而目前卓胜微被“果链”排除在外,因此只得在行业滑坡的困境面前惨淡经营。

  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2022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080.5万部,同比下降9.4%;2022年1-5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08 亿部,同比下降27.1%。全球范围看,根据咨询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2022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14亿部,同比下滑11%。

  卓胜微难以独善其身,也折射出行业普遍存在的集体困境。受海外高通胀、居民消费能力下滑、零部件短缺等因素影响,机构已将今年全球手机出货量预测数值下调至14.6亿,远低于之前预测的16亿部。因此不独卓胜微被当头一棒,随着下游需求疲软,诸多主攻消费电子类方向的半导体产品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冷场”。

  从企业经营数据来看,今年6月,台积电营收环比下滑5.3%,联发科营收环比下滑2%,舜宇光学手机镜头出货量环比下滑20%;美光也将出现两年多来首次营收同比下降。在A股和港股市场,中芯国际韦尔股份(603501)、舜宇光学、京东方、华星光电、格科微、中颖电子(300327)等手机产业链企业,均不同程度从高点回撤。

  二、竞争红海:单一化、同质化、去库存

  国内众多新兴的射频前端厂商不断涌现,也是导致卓胜微市场竞争格局发生变化的重要原因。据不完全统计,国内获得外部融资的非上市射频前端公司就有50家左右,其中规模相对较大的有北京昂瑞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深圳飞骧科技有限公司等。

  据了解,卓胜微第一大业务为射频分立器件。而在射频前端领域,国产替代空间巨大。2020年,全球前四大射频器件提供商Skyworks、Qorvo 、Broadcom及Murata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且均属于国外企业。据中商情报网提供的数据,今年全球射频前端芯片市场预计突破27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27亿元。

  国内涉及到射频前端芯片的厂商主要为唯捷创芯、韦尔股份、紫光展锐等,它们与卓胜微一起争夺剩余15%的市场份额。虽然短期内国内企业市占率低,长期却有较大提升潜力,但是卓胜微的短板以及行业供需变化依然是盈利之路上的“绊脚石”。

  在卓胜微内部人士看来,单一化是公司风险聚集的重要原因。从2021年起,受5G手机的市场渗透速度放缓以及全球经济不振、大厂砍单不断的影响,卓胜微之所以首当其冲,与它定位把核心业务直接押注消费电子息息相关。根据卓胜微内部人士透露,未来的重心是不断拓展公司的应用领域,减少单一应用领域对公司造成的风险波动,接下来的半年报会详细说明目前公司产品的进度,芯卓项目也在积极拓展公司的产业线,希望能够从全流程的角度来把控风险。

  在竞争加剧的格局下,同质化的趋势日益明显。随着射频前端模组化趋势的不断演进,即使此前处在射频前端不同细分赛道的公司,产品也开始趋同。新近上市的“PA第一股”唯捷创芯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L-PAMiF(集成射频功率放大器、射频开关、滤波器、低噪声放大器) 等5G高集成度PA模组于2020 年少量出货,2021年1-6月收入占比为 6.73%。而卓胜微在2022年一季报中指出,适用于5G NR频段的主集收发模组产品L-PAMiF已于品牌客户量产出货,2022年一季度累计销售数量接近600万颗。

  从市场行情动态来看,去库存效果并不理想。7月11日,有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去库存的效果不及预期,采购暂停时间延长。供应链近期陆续收到三星电子通知,原订暂停采购至7月底的时程延后到至少8月底,部分零部件年底前都不会再采购,下游需求不断紧缩甚至削减的消息,无疑从局部上印证了消费电子行业回暖进度艰难的现状。

  机构也认为消费电子行业已经触底,但下半年消费电子市场还是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去库存的过程会对上游产生不小的影响。这对卓胜微而言无疑是一个利空冲击,上半年存货减值损失飙升也显示出去库存是一个惊险的历程。

  伴随竞争热度升级,正是在单一化、同质化和去库存三大挑战的冲击下,盈利能力承压的状态不断凸显。2022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卓胜微在产品销售结构变化和供应链价格上涨的多重因素施压下毛利率不断下行。

  卓胜微在财报中透露,“二季度随着产品销售结构及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导致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在2022年一季度的业绩预告也提到了毛利率下降的情况,卓胜微的解释是:“受供应链价格上涨,及随着适用于sub-3GHz 的接收端模组产品的市场拓展,产品销售结构的变化导致整体产品毛利率有所下降”。

和讯SGI公司|市值腰斩!卓胜微首次业绩大变脸,四大股东已套现超76亿元!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