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来首次!欧洲央行超预期加息50基点!拉加德:能源和食品还会涨

2022-07-22 07:12:21 证券时报 

 

当地时间7月21日,欧洲央行宣布将三大关键利率提升50个基点。其中主要再融资利率从0提升到0.50%,预期0.25%;边际贷款利率从0.25%提升到0.75%,预期0.5%;存款便利利率从-0.5提升到0%,预期-0.25%。这也是欧洲央行自2011年,也就是11年来的首次加息。

此外,欧洲央行将推出新的金融工具:传输保护工具(Transmission Protection Instrument,TPI。

TPI是啥?

在满足既定标准的情况下,欧元体系将确保能够在二级市场购买在融资状况恶化的司法管辖区发行的证券,这些证券不受特定国家基本面的保证,以在必要的范围内应对传导机制的风险。TPI 购买规模将取决于货币政策传导所面临风险的严重程度。购买不受事前限制。具体来看,TPI 购买将集中于剩余期限为 1 至 10 年的公共部门证券(由中央和地区政府以及机构发行的有价债务证券,由欧洲央行定义)。如果合适,可以考虑购买私营部门的证券。

欧洲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在政策利率正常化路径上迈出比上次会议所暗示的更大的第一步是适当的。这一决定是基于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对通胀风险的最新评估,以及TPI为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提供的强化支持。它将通过加强对通胀预期的锚定,并确保需求状况进行调整以实现其中期通胀目标,从而支持通胀回到管委会的中期目标。管理委员会未来的政策利率路径将继续依赖于数据,并将有助于在中期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

欧洲央行还认为,新推出的TPI工具对支持货币政策的有效传导是必要的。特别是随着管理委员会继续使货币政策正常化,TPI将确保货币政策立场在所有欧元区国家顺利传递。管理委员会货币政策的单一性是欧洲央行能够履行其价格稳定任务的先决条件。

TPI将成为管理委员会工具包的补充,可以启动以应对对整个欧元区货币政策传导构成严重威胁的无根据、无序的市场动态。TPI采购规模取决于政策传导风险的严重程度。购买不受事前限制。通过保护传导机制,TPI将使理事会能够更有效地履行其价格稳定任务。

欧洲央行超预期加息后,欧洲三大主要股市并未出现大幅波动。截至记者发稿,三大股票指数下跌幅度不超过1%。而欧元兑美元一度突破1.0278,但很快回落到1.0178附近。欧元兑美元在7月14日跌破1:1,但随后开始逐步回升。

图:欧洲三大指数表现

图:欧元兑美元今日走势

欧洲央行宣布加息后,分析师似乎没有统一意见。

原则投资的首席策略师西马·萨哈(Seema Shah)表示,欧洲央行并没有在经济强劲增长的背景下收紧政策,市场当然也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她还表示,“欧洲央行面对的是一个急剧放缓的经济体,面临严重的滞胀冲击并完全超出其控制,同时还面临意大利政治危机,这带来了艰难的主权风险困境。”她还补充说,“没有其他发达市场中央银行比欧洲央行更糟糕。”

ING Germany 全球宏观主管卡斯丁·布津斯基(Carsten Brzeski)则表示:“自 2011 年以来,欧洲央行首次上调利率,而且做得非常好。加息50个基点和软化前瞻性指引表明,欧洲央行认为未来一系列加息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

经济活动正在放缓

在欧洲央行宣布加息后,央行行长拉加德和副行长德金多斯也发表一份声明。声明说,经济活动正在放缓。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军事冲突对经济增长产生持续负面影响。高通胀对购买力的影响、持续的供应限制和更高的不确定性正在对经济产生抑制作用。尽管有初步迹象表明一些供应瓶颈正在缓解,但企业仍然面临更高的成本和供应链中断。总而言之,这些因素严重影响了2022年下半年及以后的前景。

与此同时,经济活动继续受益于经济的重新开放、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财政政策支持。特别是,经济的全面重新开放正在支持服务业的支出。随着人们再次开始旅行,预计旅游业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帮助经济。家庭在大流行期间积累的储蓄和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正在支持消费。

财政政策有助于缓解乌克兰战争对能源价格上涨首当其冲的影响。应调整临时和有针对性的措施,以限制加剧通胀压力的风险。所有国家的财政政策都应以保持债务可持续性为目标,并以可持续的方式提高增长潜力以促进复苏。

通货膨胀仍将持续

拉加德表示,6 月份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上升至8.6%。飙升的能源价格再次成为总体通胀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基于市场的指标表明,全球能源价格将在短期内保持高位。食品通胀也进一步上升,6月份达到8.9%,部分反映了乌克兰和俄罗斯作为农产品(000061)生产国的重要性。

此外,工业品的持续供应瓶颈和恢复的需求,特别是在服务业,也导致了当前的高通胀率。价格压力正在蔓延到越来越多的行业,部分原因是高能源成本对整个经济的影响。因此,大多数潜在通胀指标都进一步上升。

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持续压力,预计通胀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不理想的高位。更高的通胀压力也源于欧元汇率的贬值。但展望未来,能源成本应该会稳定下来,供应瓶颈应该会得到缓解,再加上正在进行的政策正常化,应该会支持通胀回到既定目标。

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5月份失业率降至6.6%的历史低点。许多部门的职位空缺表明对劳动力的需求强劲。同样根据前瞻性指标,工资增长在过去几个月中继续逐渐增加,但总体上仍然受到控制。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的加强和一些追赶效应应该会支持工资的更快增长。大多数长期通胀预期指标目前都保持在2%左右,尽管最近对某些指标的高于目标的修正值得继续监测。

俄乌军事冲突的延长仍然是经济增长面临重大下行风险的一个来源,特别是如果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中断。战争还可能进一步打击信心并加剧供应方面的限制,而能源和食品成本可能会持续高于预期。全球经济增长更快减速也将对欧元区前景构成风险。

拉加德认为,目前通胀前景面临的风险继续上行且有所加剧,尤其是在短期内。中期通胀前景面临的风险包括经济生产能力持续恶化、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高企、通胀预期高于目标以及工资涨幅高于预期。然而,如果需求在中期内减弱,价格压力将降低。

拉加德最后表示,通胀率将继续居高不下,预计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央行的目标之上。最新数据表明增长放缓,给 2022 年下半年及以后的前景蒙上阴影。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积极因素值得关注。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在职责范围内调整所有工具,以确保通胀在中期内稳定在 2%目标。随着不断调整立场以应对高通胀,新TPI将保障央行的货币政策立场在整个欧元区的顺利传导。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