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IPO图鉴|171只新股登陆A股 百余企业排队上市北交所

2022-07-22 14:50:43 新京报 

2022年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活跃,171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还有486家企业预披露IPO申报。安永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30%和53%,其中上交所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一,深交所IPO数量领先全球。

2022年IPO的公司在冲刺哪些板块?哪些赛道受到资本青睐?哪些领域领跑国内资本市场?哪些城市IPO公司最多?新京报贝壳财经用数据带你速览2022年A股IPO年中图鉴。

1. 上半年A股IPO募资金额超3000亿

科创企业上市活跃

2022年上半年,171家公司在A股首发上市,募资金额超3000亿元。相比2021年同期,数量下降33.98%,募资金额增长45.77%。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发现,超募(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超过投资项目计划实际所需资金)和大型IPO成为2022年上半年IPO募资金额大幅上升的主要原因。在171只新股中,占比超半数出现超募情况。其中,半导体企业纳芯微实际募资金额达58.11亿元,超募资金金额达48.31 亿元,成为上半年超募金额最多的企业。

2022年上半年,有三家公司募资金额达100亿元及以上。其中,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油两家公司正式登陆A股主板市场,募资金额均超百亿元。中国移动募资金额最高,达519.81亿元。此外,晶科能源登陆科创板,募资总额达100亿元。

近年来,注册制先后在科创板和创业版试点,上市制度进一步完善,激发企业上市活跃度。上半年,创业板和科创板IPO上市企业数量均超过上证、深证主板。其中,创业板IPO上市公司数量最多,达68家;其次是科创板,达54家,募资金额达1155.56亿,超过上证主板。值得一提的是,上证主板募资金额达948.75 亿元,中国移动和中国海油两家公司共募资842.73亿元,占上证主板的88.83%。

在注册制及多方政策推动下,越来越多科创企业涌入资本市场。171家企业涉及35个行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数量最多,达25家。其中,从事电子设备企业和半导体产品企业数量居多。

2. 上半年486家企业预披露IPO 北京位居全国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共有486家企业申报A股市场IPO。6月预披露IPO企业数量猛增,达361家,这一火热趋势延续到七月,仅在7月1日至7月12日,已有74家企业向中国证监会发起申请。

2021年11月,北交所开市,拓宽企业融资渠道。2022年上半年,有114家企业拟在北交所上市,北交所“预备军”再度扩容。同时,拟在创业板和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数量也超百家。

哪里的企业上市最活跃?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公司注册地,发现上半年IPO预披露企业数量前十的城市中,京、沪、深三城预披露IPO企业数量最多,均超30家。其中,北京预披露IPO企业数量达46家,位居全国第一。

从全国分布来看,长三角企业在资本市场活跃度较高。上半年,江苏IPO预披露企业数量达83家,浙江则为80家,分别排在全国第一、第二。

3. 上半年新股市盈率偏高

上市平均用时缩至474.7

从科创板破冰尝试,再到创业板改革试点,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发行制度已全面进入注册制改革中。2021年,正式开市的北交所自设立起便实施发行注册制。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更进一步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注册制背景下,新股定价更加市场化,一些发展潜力大的公司更容易被市场看见。相比2021年同期,2022年上半年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市盈率破百企业占比上涨至11.54%,其中超半数企业为半导体企业。此外,两家生物医药企业新股发行市盈率也过百。

相比此前的核准制,注册制上市审核效率不断提升,企业上市平均用时大幅压缩。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整理2022年上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创业板IPO上市公司所需时间,发现和2020年相比,上市企业从申报到上市平均需要584.1天,而2022年上半年,上市企业平均用时降至474.7天。

此外,2022年上半年,创业板企业上市平均所需时间较2020年大幅压缩。85%的创业板企业从IPO预披露到正式上市用时需1年至1年半,最短284天,最长不超过2年。而在2020年实行注册制之前,大多数公司IPO上市用时在1年半至2年之间,甚至部分公司用时2年以上。

全面注册制有望在年内推行,下半年A股IPO或将按下“加速键”。

2022年,中国证监会制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规章,落实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决策部署。2022年6月25日,全面注册制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党委书记胡滨表示,下一步全面注册制改革,应以发挥市场机制功能为根本目标,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

6月30日,安永发布《中国内地和香港IPO市场》报告显示,尽管经济不确定性和市场波动依然存在,但多方面利好因素仍有望扭转IPO发行放缓趋势。随着经济复苏和证监会出台加大对涉疫资本项目的政策支持,下半年企业上市融资意愿有所增强。全面注册制有望在年内推行,新股发行市场化、新股破发或将常态化。加之退市从严以及渠道多元化,将助推良性市场生态进一步形成,下半年A股IPO有望提速。

4. 2022年29家公司未通过审核,16家公司被否

注册制推行之下,交易所市场监管职责逐步凸显。2022年7月,北交所开出第一张罚单,针对生物谷发生资金占用、信息未披露、承诺未履行违规事项予以纪律处分。开年以来,科创板也对4家公司给予通报批评,其中4家公司均存在信息披露问题,2家公司还存在股东或者公司高层违规减持股票的行为。

内部控制、关联交易、信息披露问题成为上会问询重点。截至2022年7月19日,有29家公司未通过审核。16家公司被否,其中上深主板8家,创业板8家,还有5家公司暂缓表决。

被否的16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上会审核时被问到内部控制、关联交易问题,9家公司被问及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特别是风险提示中的信息披露。

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经营的能力成为衡量企业能否上市的重要指标。排队4年的江苏大丰农村商业银行成为A股市场首家IPO被否的银行。在会上,证监会要求大丰农商行结合农商行跨区展业的监管政策、区域经济发展趋势,说明是否具有较为全面的竞争力以及在我国利率持续下行趋势下,如何保持持续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