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钴王”遭抢筹,净买入超10亿,聪明资金加仓新能源股

2022-07-24 09:58:37 证券时报 

  北上资金本周净买入居前的主要为新能源板块。

  北上资金增持计算机板块

  本周A股市场震荡走势,周五高开低走,沪指一周涨1.3%,深证成指跌0.14%,创业板指跌0.84%。本周北上资金净流出力度显著减缓,一周净流出37.36亿元,远小于上周的22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79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4.57亿元,沪市情况好于深市。

  分行业来看,本周北上资金加仓多个科技板块,计算机、通信、电子行业持股量大幅增长,其中计算机行业持股量环比增幅接近9%。周期板块调整力度较大,钢铁、公用事业、农林牧渔持股量降幅超过2%。

  计算机行业指数本周明显反弹,一周上涨4.88%,在全部行业中排行第二。华为鸿蒙概念股本周大幅增长,计算机行业相关个股涨幅居前,润和软件(300339)、常山北明(000158)、科蓝软件(300663)涨幅超过15%。

  消息面上,鸿蒙3.0及华为多款电子产品新品将在7月27日发布,概念股提前异动。HarmonyOS3.0剔除了2.0臃肿部分,主要在交互设计、多设备互联互通、性能、用户关怀等方面带来提升,Mate50将是首次原生搭载HarmonyOS3.0的机型。

  值得注意的是,鸿蒙系统有望获得政策大力支持。近期深圳市发布《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鸿蒙欧拉生态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对鸿蒙开发、采购、应用、生态体系建设给予多项政策支持。

  万联证券认为,此次深圳对鸿蒙欧拉给出了相当大力度的扶持措施,预计将充分壮大鸿蒙欧拉的开发者和使用者规模,使其在更多应用场景下广泛落地,从而进行可持续化的技术升级和生态建设,实现商业化的正向循环。

  行情上来看,北上资金本周加仓的行业表现较好,环保、计算机、传媒行业显著上涨。本周农林牧渔行业回撤力度较大,一周下跌1.6%,北上资金持股量降幅居于首位,概念中养殖、大豆、育种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调。

  本月以来,发改委对生猪期货价格调控力度明显加强。根据发改委举行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媒体吹风会,今年生猪产能总体合理充裕,近期能繁母猪存栏还在进一步增加,要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必要时适时投放中央猪肉储备,指导地方联动投放储备,充分发挥猪肉储备对稳肉价、稳物价的作用。近期大商所生猪期货价格逐渐恢复理性,两周下跌7.5%。

  钴龙头获北上资金净买入10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本周共有39股登上北上资金成交活跃榜,所属行业来看,电气设备买卖总额超过200亿元,食品饮料股本周亦成交活跃,合计买卖总额在100亿元以上。有色金属、化工股成交净买入居前,汽车股具有明显的净流出。

  北上资金本周净买入居前的主要为新能源板块,华友钴业(603799)、天齐锂业(002466)、通威股份(600438)、恩捷股份(002812)获净买入5亿元以上,且均为中报业绩预增。华友钴业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26亿元,同比增加49.86%到77.11%,主要由于公司镍产品和新能源锂电材料产品产销量均实现不同幅度增长,钴、镍电池金属的价格也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

  银行股本周再次遭到北上资金减仓,平安银行(000001)本周成为北上资金净卖出最多的成交活跃股,一周净卖出9.78亿元。月初以来,银行股显著回调,行业指数累计下跌8.92%,为近一年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本周小幅上涨0.85%。

  数据宝统计显示,增仓幅度来看,本周持股数环比增幅在100%以上的共有43只,环比增幅最大的是润和软件,北上资金最新持有2575.84万股,持股数环比增长了865.54 %。其次是中文在线(300364)、齐鲁银行、新国都(300130),环比增幅379.46%、369.06%、328.85 %。

  润和软件因涉及鸿蒙概念获资金关注,个股一周上涨31.59%,周五回调,跌6.35%。关于鸿蒙方面业务,公司表示积极参与相关核心技术和生态的共建,研发了基于国产开源操作系统OpenHarmony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发行版本,并积极推进相关产品的商业落地,如金融、双碳、地产、教育、智能家居等。

  23股遭北上资金大幅减持,持股量环比降幅均在50%以上,安靠智电(300617)、精华制药(002349)、中关村(000931)北上资金持股量分别下降74.37%、73.51%、73.23%。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