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标准日益成国际共识 彭华岗:我国ESG体系建设与发达国家仍存一定差距

2022-07-26 19:23:49 和讯网 

  7月24日,由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ESG专委会、航空工业集团联合主办,中航产融、责任云研究院联合承办的“ESG中国论坛2022夏季峰会”召开。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指出,近年来,ESG日益成为国际共识,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际ESG领域动作频频、力度加大。发达国家在ESG信息披露方面逐步统一标准,国际可持续发展准则委员会(ISSB)拟发布国际ESG信息披露准则,旨在推动建立全球一致、具有可比性的披露标准。欧盟通过建立高标准ESG体系加高“碳壁垒”,欧美国家强化对企业披露ESG方面虚假误导性信息的监管打击力度,遏制“漂绿”现象等等。

  这些举动,在进一步强化发达国家在ESG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也进一步推高了发展中国家开展国际贸易、投资运营、海外上市等方面的门槛,加大了企业“走出去”的违规风险。

  近年来,我国ESG得到快速发展,ESG投资规模猛增、监管举措频出、评价有序推进、交流持续深化,企业ESG意识不断增强,ESG信息披露率不断上升。但与发达国家较为成熟的ESG体系相比,我国在ESG投资规模、标准建设、信息披露、评级评价、监督管理、行动实践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有的方面差距较大。面对蓬勃发展、日益强劲的国际ESG浪潮和挑战,我国ESG体系建设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提出,全球有可能会陷入长期的衰退。今年以来,国际组织对于今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增长不断的做预测,而且不断的下调这个预测。在这个全球背景下,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承载着下行的压力。面对的经济增长的环境在下行,同一件事情,比如ESG投资,在一个不断增长的背景下来做,和一个增长率不断下行的情况下来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全球化的格局可能发生了根本的改变。这几十年来全球化的发展使得中国获益甚多,在一定意义上,中国的增长奇迹就是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得到的,现在要注意到这个背景已经改变。从阶段性的结论性判断,过去的全球化一去不复返了,今后我们将面对的很可能是集团化、区域化这样一个格局。

  同时,会上发布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ESG 5.0)》(简称《指南5.0》)。中国社科院教授、责任云研究院院长张蒽解读强调,“当前,国内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要求不断提高,但尚未出台细化指引,国际ESG信披标准又难以兼顾本土特色,使得中国公司在编制ESG报告时存在困难和挑战。在此背景下,《指南5.0》力图为中国上市公司编制ESG报告提供最系统、全面的实用工具书。”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负责人也指出,“ESG信息披露是ESG评级评价、ESG标准制定、企业ESG治理等工作的基石,也应是中国ESG体系建设的牛鼻子。当前ESG国际发展形势给中国ESG体系建设提出了更严格、更急迫的要求。”

  《指南5.0》具有以下突出特色:构建更贴近于中国实际的ESG信披框架; 建立接轨国际、适应本土的指标体系;升级ESG报告流程管理模型。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