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鑫证券:更新周期需求周期及自主可控周期三者共振 机床行业迎新一轮发展期

2022-07-27 11:13:2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鑫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我国金属加工机床行业市场容量接近1800亿元,主要下游为汽车、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等行业。随着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汽车零部件自主化率提升将显著拉动国产中高端机床的需求。机床行业的更新周期、需求周期及自主可控周期三者共振,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给予行业“增持”评级。建议重点关注创世纪(300083.SZ)、科德数控(688305.SH)、海天精工(601882)(601882.SH)、大族数控(301200.SZ)等。

华鑫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更新及景气周期与自主可控形成共振

我国机床产量在2011年达到历史顶峰,2015-2019年为行业低潮期,2020年起呈现新一轮景气周期,目前仍处在上行阶段。金属切削机床2021年产量60万台,同比增长35%,但仍仅为2011年86万台的70%,存量更新潜力待释放。另一方面,从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看,今年上半年疫情反复影响,预计下半年在积极政策的引导下,制造业有望呈现复苏态势。另外,机床作为工业母机,中高端整机和零部件亟待实现自主可控,加快智造升级将推动国产品牌进口替代。机床行业的更新周期、需求周期及自主可控周期三者共振,行业或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

市场容量庞大,中高端机床需求向好

我国金属加工机床行业市场容量接近1800亿元,主要下游为汽车、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等行业。而伴随着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汽车零部件自主化率提升将显著拉动国产中高端机床的需求。我国机床工具进出口贸易总额约2100亿元,其中出口以磨料磨具、切削刀具、低端切削机床为主,而进口以中高端金属切削机床为主,呈现明显的不平衡。在航空航天领域亟需的高端五轴联动机床进口受限制,将进一步推动关键技术自主化和进口替代步伐。

细分领域遍地开花,激发活力

市场化竞争及对品质要求的提升,倒逼机床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优胜劣汰,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活力得到调动。部分上市公司因具有较强市场适应性,产品和市场聚焦,成为行业某一细分品类的生力军,并有望在精耕深度后拓展广度,成为行业领军。如创世纪聚焦3C钻攻及立式加工中心;科德数控专注于高端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海天精工深耕数控龙门和立式加工机床;国盛智科打造金属切削类中高档数控机床供应商等。

风险提示:下游制造业景气度不及预期,机床行业需求下滑;高端机床进口替代未达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增加成本风险;机床行业产能扩张较慢,产销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等。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