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邦德每股溢价160%收购康臣药业部分股权 近15亿资金缺口难解

2022-07-27 14:35:25 和讯股票  权婷

  7月25日盘后,万邦德(002082)披露公告,拟以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康臣药业29.5%股权,预估转让价格为每股9.17元。

  康臣药业为港股上市公司,股份代号1681。7月26日,万邦德收于11.27元,单日涨幅1.53%;康臣药业则开盘大涨,盘中一度触达8港元/股高点,收于4.6港元,单日涨幅12.2%。

  货币资金不足7亿元却欲掏21.83亿元现金收购

  康臣药业主营中成药及医用成像对比剂,旗下拥有广州康臣、内蒙古康臣、广西玉林制药、康臣药物研究等从事药品生产和研发企业,运营康臣、玉林等医药品牌。在国内建有广州、内蒙古通辽、广西玉林、新疆霍尔果斯等4个生产基地,员工超2700人。

  对于收购原因,万邦德表示,双方具备产业协同、优势互补的合作基础。若收购顺利完成,万邦德作为康臣药业第一大股东可以推动在中药领域的深入合作,促进公司中药大健康核心业务的持续发展。

  不过,此次收购的资金问题却引发市场关注。

  根据万邦德公告,此次收购预估价格为每股9.17元,共收购2.38亿股,预计收购价格为21.83亿元。

  2022年一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万邦德货币资金余额6.97亿元,与收购所需现金相距甚远。

  此外,溢价收购也是市场的关注点之一。7月25日,康臣药业收盘价为4.1港元/股,按照当日汇率换算,9.17元约为10.67港元,万邦德给出的每股收购价约为康臣药业收盘价的160.24%。

  对于如何解决资金缺口及溢价收购的原因,截至发稿,万邦德并未予以回应。

  业绩持续下降

  自2019年起,万邦德便一改此前的增长模式,业绩持续下滑。2019年,万邦德营收166.91亿元,2020年降至137.02亿元。因2021年3月完成铝加工业务相关资产的剥离,万邦德营业收入进一步下滑至19.31亿元。净利润也从2019年的2.95亿元,降至2021年的1.67亿元。

  今年一季度,万邦德营收3.33亿元,同比下滑42.85%;净利润2478.63万元,同比下滑10.1%。

  随着铝制品业务的剥离,医药制造成为万邦德营收支柱。2021年,医药制造业务营收9.99亿元,占占营收比为51.76%。而其中又以中药(含植物提取物)为主,2021年,中药业务营收5.11亿元,占医药制造业务营收比例51.15%。

  而康臣药业的主营业务即为中药,产销药物主要为肾科、妇儿系列及传统中成药。康臣药业官网显示,肾科系列为其核心产品之一,主要为尿毒清颗粒、益肾化湿颗粒。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