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最新财报不及预期,全球经济或已进入下行通道

2022-07-27 17:01:17 看懂独角兽 微信号 


要点:微软、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业绩表现的比较紧绷,预示了未来美国经济乃至于全球经济都可能会由盛转衰,进入一个相对收缩下行的通道。

以下为7月27日沈萌老师在看懂小程序

一小时会议 (欲了解会议详情,可直接点击进入)  中分享的内容:

作者|沈萌

香颂资本董事(TA已经入驻看懂App小程序)

微软财报表现不及分析师预期

周二盘后时间,微软公布了2022年第四财季以及全年的财务报告,微软第四财季营收518.6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2%。如果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同比增长了16%。净利润是167.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每股摊薄收益是2.23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净利润和每股摊薄收益数据,都计入了汇率的变动。众所周知在今年上半年,美国已经连续加息三次,美元指数呈现快速成长,这会影响微软在部分海外业务收益兑换成美元之后的业绩表现。总体来看,微软第四季调整后的每股收益和营收均没有达到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所以业绩发表后股票价格下跌了。

截止6月30号的财季表现,微软无论是净利润还是摊薄收益,都明显好于去年同期,但是却没有达到分析师此前的预期。而且受到美元汇率变动的影响,在上个月,微软就已经主动地下调了四季度业绩的预期,说明微软已经预知到第四季度的财务表现有可能会出现不如预期的结果。根据雅虎财经的统计,微软第四财季的表现确实略低于此前分析师的预期。

应该怎么理解低于分析师的预期?可以看到,微软实际业绩与分析师此前的预期比较,差距并不是非常大,也就意味着,如果考虑到包括汇率等其他方面的原因,微软的表现应该会与分析师此前的预计相差不多。但是,当前处于美联储加息以及整个美国的通胀率高企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微软作为美国代表性的大型科技企业,它的业绩表现即使只是符合或者达到了分析师的预期,都意味着科技股的潜力已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

比如,微软第四财季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不计汇率变动的影响是同比增长7%,每股摊薄收益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不计汇率变动的影响,是同比增长了8%,所以汇率变动的影响,对于净利润以及摊薄收益的影响比例都是非常明显。在这种情况下,营收方面也有将近四个点的汇率影响变化,如果扣除这些变化后,基本上是可以刚好达到此前分析师对它的预期,但问题就在于,仅仅达到预期可能就预示着更多的问题所在。

为什么汇率的影响可以对微软的表现有如此大的冲击?当美元指数上涨的时候,美元对其他货币,特别是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的汇率不断走高,微软的海外业务占比相当大,这样的情况之下,将海外业务的外汇收益在美元急速上涨的过程中,汇兑成美元的损失就会非常的大。但换个角度看,为什么美元会加息,恰恰就是因为美国已经出现了非常难以抑制的高通胀,在这样的因素影响之下,也可能会带来美国经济一定程度的衰退。

与此同时,其他一些美国大型科技企业、比如美股科技七子,就是像谷歌、苹果、亚马逊等重要科技企业的表现,都可以发现,在最近的一个财季当中,受到了经济形势的影响。毕竟经济形势的预期不佳,对于这些科技公司的未来业绩成长的基础就不够牢固。在这种情况之下,微软、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业绩表现的比较紧绷,预示了未来美国经济乃至于全球经济都可能会由盛转衰,进入一个相对收缩下行的通道。

这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美国一些主要科技公司都纷纷冻结相关的招聘计划,甚至扩大了常规的裁员的计划,都说明美国的大型科技企业,以及其他行业的大型公司,都开始在为美国可能遭遇的经济下行未雨绸缪,这些都可以通过微软公司第四财季主要业绩的表现发现一些端倪,种种迹象都说明,对于微软,现在所取得的成绩已经非常的不容易。

在下一财年,微软的业绩可能会进一步的下滑,下滑的幅度即便是考虑到了汇率变动的影响,也有可能是非常明显。作为美股最大市值的上市公司之一,如果微软的业绩增速开始出现明显的下滑,对于整个美国股市,特别是像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支撑力度就会明显削弱。未来就有可能会出现美国股指的大幅度回调,会对投资者造成非常大的冲击。

微软各业务表现分析

再来分别看微软四季度公布的相关业绩。微软四季度来自于产品业务的营收,相比去年同期是有所下降。但是来自于服务和其他业务的营收相比去年有明显的增长,在第四财季,微软生产力与业务流程部门的营收相比去年的增幅是13%,运营利润相比去年也有较大的成长,第四季度智能云部门的同比增幅是20%,云服务作为微软的重要业务,它的增长与预期相比相差较大。

作为曾经最能为微软带来现金收益的个人电脑业务部门,包括Windows的授权业务,在第四季度是下跌了2%,微软的解释是企业生产活动暂停以及电脑市场的恶化。通过第三方的数据不难看出,最近一个季度个人电脑市场是出现了大幅的下滑,同比跌幅高达13%,这也是九年来最大幅度的下跌。背后的原因包括了地缘政治紧张,通货膨胀,以及持续的供应链紧张。对于个人电脑市场的萎缩,势必也会冲击到微软的核心业务,也就是生产力部门,包括Windows所在的生产力部门。

虽然个人电脑市场疲软,但是微软面向企业的平板以及相关电脑硬件的业务表现良好,因为在第四季度,微软没有发布新的平板产品,但是surface硬件总体收入仍然增长了一成,也就意味着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消费电子设备的增长已经远远的超出了个人电脑的部门。说明,未来的互联网或信息电子消费,个体化、移动化、分散化的趋势会更加的明显,未来Windows在整个微软营收中的占比可能会进一步的降低。

作为微软非常重要的一个新兴业务,在游戏方面,微软的Xbox游戏机硬件第四季度营收下跌了11%,游戏内容以及服务收入下跌了6%。对于游戏服务业务营收表现下跌的原因,微软的解释是玩家在线时间减少,导致了微软官方和第三方游戏收入的减少。玩家在线时间的减少,在一定程度上是与此前疫情期间相对人员居家办公比例较高,及失业率上升有关,但是目前玩家在线时间减少,也侧面说明了美国现在的就业压力相当的大,更多的人需要走向工作岗位。

作为美国乃至于全球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商之一,微软第四财季云计算业务方面的表现也取得了相当亮眼的成绩。除了游戏和Windows业务之外,微软的办公软件,云计算和服务器产品实现了高增长。像office商业软件业务和云服务的营收增长了9%,消费者业务也增长了9%。微软365消费者业务的会员增长至将近六千万用户。微软也同样在采取各种措施,更加积极的去推广自己与商业办公相关的一些云计算的服务,而微软的服务器和云计算服务的营收同比更是增加了22%。

在微软的服务器和云计算服务当中,其核心的Azure云计算以及其他云服务的营收增长更是有将近40%。但是也要看到,在被寄予厚望的云计算领域,微软虽然在核心业务上取得了40%的增长,但仍然落后于此前华尔街分析师对于其云业务增长的预期。也就说明被寄予厚望的云业务,在整体经济出现下滑的状况下,相对微软整体发展前景已经开始出现一些负面因素的情况下,云计算业务也受到了相关业务的拖累,更多是对于云计算业务相关用户增长,需求增长的一个拖累。

云计算业务是一个类似于中间性质的业务,云计算业务的增长更多的是依赖于客户需求的增长,当然云计算业务,包括全球云计算市场的龙头,像亚马逊、谷歌等企业,最新一个财季的云计算业务表现也都没能符合此前华尔街的预期,说明云计算业务的主要客户,对于云计算的需求出现了下滑,间接影响了云计算服务商的业绩。

除此之外,受到广告业务的拉动,像微软收购的白领社交网络linkedin继续成为微软的增长发动机,该业务收入增长了26%,面向企业推出的人才和市场营销的解决方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但是也可以看出,现在美国的白领人才流动性非常强,对于企业来说,它需要优化相关的人力资源结构,也就增强了对linkedin的依赖。另外微软的搜索和新闻广告业务增长了15%,这两方面增长虽然都取得了两位数的表现,但实质上,美国的数字广告业务已经开始出现较大幅度的收缩,像此前依赖于美国数字广告市场的Snapchat,作为社交媒体的上市公司,营收出现非常大幅度的腰斩,也导致连带影响了依赖于数字广告业务的谷歌股价。说明未来像数字广告这样的一个倍普遍认为是成长型的业务,不确定性风险也在增加,未来它还能否继续成为微软业绩成长的发动机,可能变数也是非常的大。这也就是为什么,此次财报发表之后,微软调低了下一财季,甚至于下一财年业绩表现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何看待微软未来的业绩表现

微软也对于相关的业绩表现提供了自己的一个说明,比如说目前受到地缘政治和通货膨胀的影响,美元对一系列货币出现了升值,这样微软的海外业务如果兑换成美元数字将下降。除了美元升值之外,微软现在又增加了更多的变数,比如个人电脑市场的疲软,以及随着美国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广告主也削减了广告开支。这些都可能会影响到微软的业务,包括之前提到的,为了更好生存,更多玩家离开了在线游戏,选择去工作,这些都有可能会进一步的影响微软,甚至于是整个美国经济的表现。

在发布了相关财报之后,微软的主要高管也发表了各自的一些看法。像微软的CEO纳德拉就说,我们看到了真正的机会,可以帮助每个行业的每一位客户都能利用数字技术克服当今的挑战,从而变得更加的强大。没有哪家公司能比微软更好地帮助组织实现其数字化的需求,这样他们就能用更少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

微软的CFO艾米胡德说,我们在一个动态的环境中看到了强劲的需求,获取了市场份额,并增加了客户对使用我们的云平台的承诺。商业预订量在这一季度增长了25%,微软云营收达到250亿美元,同比增长28%。在开始新的财年之际,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平衡运营纪律和对关键战略领域的持续投资,以推动未来的增长。虽然两位高管的表态都是相对比较积极,一方面是因为微软在第四财季取得了相对比较好的成长业绩,另外,两位高管也是在坚定市场对于微软之后业绩表现的一个信心。

对市场喊话,是为了要提振市场对于微软未来表现的信心,恰恰就说明,微软现在的增长可能遭遇到了内部以及外部因素的一些瓶颈,这些瓶颈或许都会对未来微软业绩表现造成非常大的阻力,甚至是压力。微软目前正在积极的去寻求更多发展的空间,为了能够继续保证自己具有高速的成长,但是从股价的表现来看,市场对于微软未来是否能够承受抵御这种风险,还是表现了担心。

所以在公布了第四财季以及全年的财务报告之后,微软的股价在纳斯达克正常交易的时段下跌了6.93美元,跌幅是2.68%。在随后的盘后交易当中,微软的股价更是再次下跌了0.82美元,跌幅为0.33%。在过去的52个交易周当中,微软的最高价是349.67美元,将近350美元,最低价是241.5亿美元,昨天他的收盘价是251.08美元,可见当前是处于过去52周当中,微软股价相对低点附近。而在去年11月,微软股价接近了近期的高点将近350美元之后,随着美联储开始释放加息信号、进行预期管理,以及今年的连续三轮加息的举措,再加上刚刚公布的四季度以及2022财年的业绩表现,微软的股价开始出现了持续性下滑的趋势。

对于接下来财务业绩表现的一个相对保守的预期,微软的股价在此后可能会遭遇到更大的压力,叠加美国经济表现,或许微软未来股价不容乐观。一方面是在于美国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之下,另一方面,主要是基于微软业务成长的空间,以及成长的增速,都有可能在接下来出现收缩或者放缓的迹象,这对于此前曾经长期连续上涨的微软股价都会形成一定的抑制作用。所以微软的股价,在当前来看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但是微软强劲的增长,哪怕增速不如预期,也仍然会对于微软的股价有一个强力的支撑,所以,股价虽然会下跌,但是下跌的空间仍然有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看懂独角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