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稀土永磁业或迎来不亚于新能源车的新增长极 机器人业将加速需求预期

2022-07-28 09:22:4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600030)发布研究报告称,“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布局智能制造战略,工业机器人(300024)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具有较高可靠性和稳定性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是构建工业机器人伺服系统的核心材料。随着机器人行业高速发展,稀土永磁行业有望迎来不亚于新能源车的新增长极,同时人形机器人产业化进程加速或将进一步提升高性能钕铁硼的需求预期。持续推荐稀土全产业链战略配置价值。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政策鼓励、智能驱动,工业机器人发展进入快车道。

工业机器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其研发、制造、应用已成为衡量国家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已出台多项相关政策促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面向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半导体等重点行业,推进焊接机器人、真空(洁净)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移动操作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产品的研制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高性能钕铁硼是工业机器人伺服系统核心材料。

具有较高可靠性和稳定性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是构建工业机器人伺服系统的核心材料,能够使得核心部件实现体小量轻、快速反应,并具备较强的短时过载能力。伺服系统是用来精确地跟随或复现某个过程的反馈控制系统。根据OFweek数据,2020年伺服电机、精密减速器和控制器在成本端的占比分别为25%、35%和10%,伺服电机占比排名第二。随着工业机器人行业高速发展,高性能钕铁硼需求有望得到支撑。

特斯拉(TSLA.US)入局有望成为机器人行业发展里程碑。

根据特斯拉AIDAY公布数据,将于今年9月30日推出人形机器人Optimus,其身高1.72m,重量57kg,负载20kg(手臂附加5kg),行动速度最高可达8公里/小时。特斯拉拥有深厚的技术积淀、完备的工程整合能力和强劲的市场号召力,本次入局有望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链加速发展,该行预计该人形机器人高性能钕铁硼用量4kg/台,假设2025年产量达500万台,有望拉动超2万吨高性能钕铁硼需求。

2025年全球机器人行业高性能钕铁硼市场规模或超300亿元。

当前稀土价格下该行假设机器人伺服电机用高性能钕铁硼价格为50万元/吨,乐观预期下该行预计2025年全球机器人行业高性能钕铁硼需求量为6.1万吨,2025年全球机器人领域高性能钕铁硼市场规模为305亿元。随着机器人行业高速发展,稀土永磁行业有望迎来不亚于新能源车的新增长极。

风险因素:人形机器人产业化不及预期,国家政策支持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疫情对企业开工率有负面影响,机器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