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要来了?这一板块获密集调研,有公司一周涨50%!

2022-08-01 07:13:04 e公司 微信号 

 

上周(7月25日至29日),大盘窄幅震荡,沪指周跌0.51%。盘整格局下,市场不乏热点,随着特斯拉“人形机器人(300024)”发布时间临近,A股机器人概念板块出现井喷行情,而减速器板块成为最强分支。

机构投资者对热点一贯跟踪紧密。上周,机器人概念取代新能源汽车,成为机构调研的“C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周内有逾10家公司的近20份调研报告涉及机器人相关话题,其中,关注减速器业务的报告就有8份。

减速器龙头大涨获调研

整体来看,截至记者发稿,上周已有104家A股公司接待机构并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

从行业分布看,机械行业接待调研的公司数量最多,达到13家。其次是基础化工和汽车行业,分别有12家和11家。

市场表现方面,获调研股中,近七成一周股价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3家公司即均为机器人概念股。

汉宇集团上周股价飙涨近53%,期间还收出过单日20%的涨停;中大力德(002896)最新录得10天7板,一周上涨近47%,股价创出历史新高;凯尔达连续3日大涨后,全周股价上涨近33%。

Wind数据显示,机器人概念指数延续涨势,一周上涨逾6%。

值得一提的是,汉宇集团(300403)与中大力德均为A股减速器龙头企业,国内减速器市场的主要参与者还包括绿的谐波、双环传动(002472)、秦川机床(000837)等。

减速器板块为何近期大受关注?

今年6月份,马斯克宣布原计划8月19日举办的特斯拉AI日,改为9月30日举办,届时将发布Optimus(“擎天柱”)原型机。而去年的特斯拉AI日上,马斯克公布了人形机器人Tesla Bot(Optimus)的概念。

该消息引发产业链振奋。其中,业内有不少观点认为,特斯拉Bot将引领人形机器人时代,“电机+减速器”的集成或成为人形机器人大关节的主要动力组合,减速器需求空间有望被打开。

关注谐波减速器

工业机器人领域中,目前主要使用两类减速器:RV减速器和谐波减速机。从调研情况看,机构重点关注可能成为人形机器人主要解决方案的谐波减速器。

中大力德于7月26日披露,7月20日至25日,先后有6批次、合计超过70家机构“叩门”该公司,淡马锡、嘉实基金、景林资产等一众国内外知名机构在列。

据中大力德介绍,RV减速器的特点是过载能力很强,可以使用在比较大的受力场景,谐波减速器因为柔轮的壁较薄,相比RV减速器无法负载很大的冲击,本身谐波减速器的齿也比较细,更适合受力比较小的场景应用,两者的共同点是传动的精度很高,目前用的最多的是关节机器人和自动化的应用场景。

就RV减速器和谐波减速器与国外龙头的对标情况,中大力德称,公司产品在精度、刚度、噪音等方面已做得比较好,但较纳博特斯克和哈默纳科两家标杆企业,其认为在实际负载寿命和大批量产品的稳定性上,可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还有机构直接询问公司是否有人形机器人的相关储备,中大力德表示,目前公司没有相应的研发和应用案例。

此外,汉宇集团于7月25日接待了申万宏源(000166)研究所的单独调研。7月29日,又有中金公司、南方基金、中欧基金等在内的18家机构调研了该公司。

两次调研活动中,机构均主要聚焦汉宇集团旗下同川科技的减速器技术储备情况等。

汉宇集团介绍,同川科技目前具备了谐波减速器和基于谐波减速器的机器人关节相关产品和技术;公司谐波减速器主要应用于工业机器人领域,也有部分应用于机床领域。

产能方面,汉宇集团表示,目前同川科技的谐波减速器产能为每年10万个,其谐波减速器的产能满足现有需求,后续将依据业务发展的状况来决定产能增加的事宜。

除了前述中大力德、汉宇集团,还有秦安股份(603758)、万里扬(002434)、永茂泰等公司上周的调研纪要里也涉及到减速器相关内容。

近期,已有十余家券商发布以人形机器人为主题的研报,认为国内产业链迎来机会。

不过,部分券商也提示了风险,如特斯拉人形机器人延迟发布风险;国产厂商早期未必能进入特斯拉供应链;谐波减速机产能建设可能成为较大的挑战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