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8000万却分红5亿!艾比森大手笔分红的底气是什么?

2022-08-01 11:29:18 证券之星 

又是一年分红季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有5家在半年报中公布了半年度分红预案,包括藏格矿业、ST龙净、中谷物流、恒进感应、艾比森(300389)等。

其中,艾比森的分红颇受市场关注。今年上半年,艾比森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8142.23万元;可公司半年报却拟分红5.37亿元,分红比例高达659%。

从历史经验看,上市公司分红一般安排在年报中,半年报分红的比较少,超额分红更为罕见。因此艾比森此番大手笔分红被广大投资者大赞“良心上市公司”,那么事实是如此吗?艾比森大比例分红的底气又来自哪里?

赚8000万分红5亿

7月31日晚,艾比森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30.42%;净利润8142.2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具体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4%,第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6.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7%。

与半年报相比,市场更关注的是公司的大手笔分红。7月31日晚,艾比森发公告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5.37元。

艾比森上半年净利润仅8000万,却要拿出5亿来进行分红;与2021年大赚900亿,却仅拿出139亿分红的中远海控(601919)相比,堪称“豪气”。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公司已经连续多年一毛不拔。根据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合并报表累计未分配利润为8.56亿元,而本次分红的金额占未分配利润的62.69%。

更值得注意的是,艾比森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达72.25%。其中实控人丁彦辉持股达34.31%。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众所周知,大股东是公司分红的最大受益者。如果分红方案能获股东大会通过,实控人丁彦辉将入账1.84亿元,将拿走超过三分之一的分红。

LED显示屏空间巨大

除了上述原因外,艾比森的大手笔也离不开公司的自身优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水平的升级,文化、体育、娱乐等产业经济的发展,LED技术不断提升,成本持续降低,性价比逐渐提高。市场对LED显示屏的需求也不断升级,由此带动了LED显示屏在不同细分领域内更广泛的延伸和应用。

据奥维睿沃预测,2022年中国大陆整体电视面板产能占比将超过60%;全球电视面板平均尺寸持续增长,2022年预计平均尺寸增长2.3英寸,达到49.2英寸。

此外,2021年随着整体需求回温,以及上游零组件因短缺涨价,LED显示屏厂商因此同步调涨产品售价,今年LED显示屏市场产值有望上升。

而艾比森是全球领先的LED显示应用与服务的提供商,为客户提供全系列 LED 大屏显示产品及专业视听解决方案,显示屏产品出口额连续12年稳居行业第一。

目前,艾比森产品远销美洲、欧洲、澳洲、亚洲、非洲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优秀产品案例包括总统新闻发布会、进博会、世界杯、NBA球赛、纽约时代广场、虚拟影棚等,已成功实施50000多个应用实例。

业绩逐渐向好

在2020年前,艾比森着重布局海外,境外营收约占总营收的75%。而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国际市场传统的广告、舞台租赁业务短期内采购急剧下降,遭遇业绩失速,不仅营收出现下降,当年的净利润也直接转亏了7114.94万元。

虽然海外业绩受挫,但国内却遍地开花。2020年,艾比森境内收入占总营收比重已由2019年的25.4%上升至47.5%。艾比森还投资3.5亿元用于公司在惠州二期扩产项目的建设。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随着防疫政策宽松化而快速恢复,同比2021年增长超过100%。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23.28亿元,同比增长41.78%,实现归母净利润2994.1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今年上半年公司又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同比增长30.42%;净利润8142.23万元,同比大幅扭亏。由此可见,艾比森的业绩已逐渐向好。

而毛利率的提高是艾比森业绩大幅扭亏的主因。数显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是32.2%,相较2021年同期大幅度提升了10.4%。中国及国际销售结构的调整、销售产品结构的变化,是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

虽然公司所处赛道前景广阔,且公司的业绩也在逐渐向好。不过,机构对公司的态度却呈现出分歧。

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恒越基金旗下的多个产品逆市加仓艾比森,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而二季度退出了艾比森前十大流通股东;而同样一季度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社保基金四二一组合,选择了坚守。

此外,还有UBS AG 、博道成长智航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中信证券(600030)股份有限公司则成了艾比森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新面孔。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