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健康曾由医药巨头赛诺菲控股,品牌受让涉行贿案

2022-08-02 16:50:00 壹财信 微信号 

  来源:壹财信

  作者:唐   柯

  6月6日,深交所更新披露了杭州民生健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民生健康)的上市申报材料。此次IPO,民生健康聘请的保荐机构为财通证券(601108),审计机构为中汇会所,拟募集资金4.65亿元,用于维矿类OTC产品智能化生产线技改项目、保健食品智能化生产线技改项目和民生健康研发中心技改项目。

  据公开信息,民生健康以维生素与矿物质类非处方药和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为主业,为国内维生素与矿物质补充剂历史最久的品牌之一“21金维他?”背后的母公司,多维元素片(21)产品的销售也成为民生健康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民生健康可以用单一产品打天下,但能否顺利登陆资本市场还需时日考证。

  医药巨头赛诺菲曾控股

  《壹财信》注意到,民生健康的前身曾由全球医药巨头之一的赛诺菲·安万特集团(sanofi-aventis,下称:法国赛诺菲)控股。

  据广州日报,2010年1月29日,法国赛诺菲与杭州民生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民生药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组建杭州赛诺菲民生健康药业有限公司(民生健康前身,下称:健康有限),至此法国赛诺菲正式进入我国非处方药市场。

  据当时报道,该合资公司用于生产和经营维生素和矿物质类非处方药,特别是当时已经运作成熟的“21金维他”品牌也会在合资公司中继续“深耕”。

  (截图源自广州日报)

  另据今日早报,2010年11月3日,法国赛诺菲宣布,其与民生药业共同组建的健康药业领域合资企业——健康有限在近日获得商务部的批准。法国赛诺菲在该合资企业中占60.00%的股权,民生药业占40.00%的股权,至于合资的具体金额未透露。

  (截图源自广州日报)

  彼时,法国赛诺菲看中了民生药业“21金维他”的品牌实力,意欲借助合营企业进军中国非处方药市场,但最终结果却不尽人意。

  据北京商报2017年1月17日的报道,民生药业与法国赛诺菲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民生药业将收购赛诺菲所持有的健康有限全部60.00%的股权,股权转让交割完成后,原先的合资公司将由民生药业全资控股并全权负责,双方最终没能熬过“七年之痒”。

  招股书显示,健康有限成立于2009年12月14日,企业成立时由民生药业持有其100.00%的股权;2010年10月至 2017年3月期间,健康有限系法国赛诺菲实际控制的企业,民生药业于2017年3月自法国赛诺菲处收购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双方的合作以分手告终。

  品牌转让曾涉行贿案

  前述民生药业与法国赛诺菲展开合作时,将明星品牌“21金维他”转让给了合营子公司健康有限进行运营。而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披露的一封裁判文书在提及金维他品牌相关产品转让时,健康有限还曾陷入行贿风波。

  据童某受贿案的二审刑事裁定书(2017年8月发布),2009年至2011年间,时任国家食药局食品许可司司长、保化司司长等职务的童某,接受杭州迪生医药有限公司(现名浙江朗旭医药有限公司,下称:迪生医药)董事长张某的请托,通过向时任浙江省食药局有关人员打电话等方式,为杭州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民生健康实控人所控制的企业,下称:民生集团)向国家食药局申请将名下的金维他牌天然维生素E胶丸等保健食品转让给健康有限的事项提供了帮助。为此,童某于2011年7月至2015年3月先后收受或同意相关人等收受张某给予的钱款。

  (截图源自裁判文书网)

  为何会出现迪生医药董事长张某在涉及民生健康的事项中担任了行贿方的重要角色的情形?迪生医药与民生健康又存在何种联系?

  企查查显示,迪生医药成立于1999年3月,现法定代表人、实控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为自然人张竹林。

  据企业工商变更信息,2009年2月24日,时任迪生医药经理张竹林职务变更为执行董事;2010年8月13日,执行董事张竹林职务变更为监事,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由公司原经理刘飞担任;2017年6月1日,时任监事张竹林职务变更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公司监事一职则由2015年新进股东张结青担任。

  值得注意的是,2009年2月张竹林担任执行董事前,企业时任执行董事兼股东为自然人竺福樑。

  搜索企查查,可以发现同名自然人竺福樑曾任温岭市隆生金属有限公司(现已注销,下称:隆生金属)执行董事兼法定代表人,隆生金属成立于2008年9月,由民生药业的控股股东杭州民生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民生控股(000416))和自然人万志刚各持50.00%的股份。

  (截图源自企查查)

  企查查显示,民生控股现有22名自然人股东,民生健康实控人竺福江持有其53.3626%的股份并任董事长一职。

  而迪生医药前执行董事竺福樑与民生健康实控人竺福江是否存在某种关系,背后有无更多的利益纠葛我们不得而知,《壹财信》将继续关注并带来相关报道。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壹财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