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国家电网今年总投资将突破万亿!特高压直流有望迎来密集核准 相关标的有哪些?(附概念股)

2022-08-03 16:17:45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获悉,8月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布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表示将全力做好电网扩投资工作,加快特高压、抽水蓄能、超高压等项目建设,年内在建项目总投资将突破万亿元。其中,年内将再开工建设“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加快推进“一交五直”等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核准早开工,“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一交五直”6项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总投资约1100亿元。此前申万宏源(000166)证券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一季度,特高压直流有望迎来密集核准,预计2024年投运的特高压数量不少于4条,且集中在下半年投产,2024年主要设备供应商业绩有望迎来猛增,2025年则有望继续上升。相关标的:国电南瑞(600406)(600406.SH)、特变电工(600089)(600089.SH)、许继电气(000400)(000400.SZ)、思源电气(002028)(002028.SZ)、中国西电(601179)(601179.SH)和保变电气(600550)(600550.SH)。

据悉,特高压输电工程可分为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特高压直流的应用场景主要是点对点长距离传输、海底电缆、大电网联接与隔绝等;而特高压交流的应用场景主要是构成交流环网和短距离传输。特高压相关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的电源控制端、中游的特高压传输线路与设备、下游的配电设备。其中特高压线路与设备是特高压建设的主体,可进一步分为交/直流特高压设备、缆线和铁塔、绝缘器件、智能电网等。

政策方面来看,据国家电网的规划,“十四五”特高压建设投资加码,国网规划建设特高压工程“24交14直”共38条特高压线路,涉及线路3万多公里,总投资3800亿元,约可带动社会投资7600亿元。当前已建成特高压32条,累计建成长度约4.5万公里,可见“十四五”特高压建设规模空前。

此外,国家电网最发布的上半年工作总结中也提到,公司今年电网投资5000亿元以上,预计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万亿元,发挥电网基础支撑和投资拉动作用,一批抽水蓄能和特高压项目密集开工。具有“电力高速公路”之称的特高压具有长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点,可以实现多能互补+跨区域输电,是解决发电、用电矛盾的主要手段。

特高压起到平衡能源与负荷分布、促进新能源消纳的作用,是坚强智能电网重要骨架。

招商证券表示,特高压是解决新能源电源与终端负荷的空间错配的核心举措,也是实现大电网互联、提升系统潮流控制裕度及稳定性的关键。2021-2022年,国内风光大基地项目建设陆续启动,催生了对特高压的新需求。据中国能源报报道,“十四五”期间国网特高压投资规划3800亿,较“十三五”大幅度提升;此前南网“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加快推进闽粤联网、粤澳互联,建设藏东南送电大湾区工程建设,特高压有望进入新的建设集中期。预计十四五期间特高压直流与柔性直流将保持较快的建设强度,而特高压交流建设可能会呈现大幅加速态势。

我国能源资源与需求呈现空间逆向分布。东莞证券指出,电力供需矛盾提升特高压电网需求,政策推动电网企业加速建设特高压电网。电力供需矛盾提升特高压电网需求,一方面,西部新能源电力远距离输送需求不断增加,特高压直流建设需求持续增加,另一方面,部分东部地区供电紧张情况较为严重,加快建设特高压交流电网有利于缓解供电紧张情况、促进新能源消纳。

碳达峰目标关键节点已至,特高压有望迎来核准高峰。申万宏源证券指出,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一季度,特高压直流有望迎来密集核准,预计2024年投运的特高压数量不少于4条,且集中在下半年投产,2024年主要设备供应商业绩有望迎来猛增,2025年则有望继续上升。从更长远来看,西部、北部优质的风光和水电资源是达成碳中和的关键,特高压直流的高强度建设将贯穿碳中和。特高压直流仍然是新型电力系统重增长最为确定、竞争格局最好的板块之一。

业绩方面,从净利润增幅看,在已披露中报预告的特高压股中,煜邦电力位居榜首,公司在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0.25亿元,同比增长966%(中值)。中天科技(600522)、特发信息(000070)业绩增幅超500%。

海通证券(600837)研报,为了匹配新能源的大比例接入,特高压建设会是持续的进程,是电网重点投资方向之一,预计对核心设备企业的业绩增长形成持续拉动。特高压直流核心标的: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中国西电等。特高压交流核心标的:平高电气(600312)、中国西电等。

相关概念股:

国电南瑞(600406.SH):我国电力智能化领军企业,同步开展10个新型电力系统研究框架项目,攻克分布式新能源接入配电网保护控制技术难题,中压直流变压器填补行业空白。公司产品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及冷却系统、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极具竞争力。2021年来自电网客户的收入为330.28亿元,占比78.06%,同比增长7.04%。

许继电气(000400.SZ):公司是中国电力装备行业的领先企业,在特高压保持领先地位,成功中标张北柔性直流、乌东德直流工程。10千伏和35千伏充气柜、第三代智能变电站运检管理系统等实现突破。

长高电新(002452.SZ):参与了国内大部分特高压项目设备提供,公司拥有1100KV交直流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的特高压产品。

特变电工(600089.SH):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高压变压器和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之一,在500KV级及以上高压,大容量,及直流换流变压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业务横跨输变电设备、新能源、传统能源等领域,公司变压器十多年前公司已位居全国第一,目前产能位居全球第一。

汇金通(603577.SH):国内能够生产最高电压等级1000kV输电线路铁塔的企业之一,且具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公司特高压铁塔产品供应资质。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