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龙头易主国资委,复牌首日股价一度触及跌停!网友:昨晚12点挂涨停全仓,怎么办

2022-08-03 16:56:53 和讯网 

  南威软件(603636)实控人筹划控制权变更尘埃落定。根据公告,南威软件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华润的全资子公司华润数科,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最终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二级市场上,停牌5个交易日之后,南威软件8月3日复牌。开盘后公司股价急速跳水,低位震荡,一度触及跌停。截至收盘,南威软件股价报13.15元/股,跌幅9.93%,成交金额10.44亿元,最新市值为77.69亿元。

  股吧里,有投资者表示:“被国资控股不是利好吗?为啥会跌?”,“华润数科这个名头应该值千亿吧!”也有网友表示:“昨晚12点挂涨停全仓,怎么办”,“卖了一半,不知是对是错,这就是小散,永远的韭菜。”

政务服务龙头易主国资委,复牌首日股价一度触及跌停!网友:昨晚12点挂涨停全仓,怎么办

  政务服务龙头易主国资委

  7月27日早间,南威软件公告称,公司于年7月26日晚间收到实控人吴志雄的通知,其在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公司股票自7月27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两个交易日。

  7月29日,南威软件公告称,停牌期间,交易各方就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事项进行了进一步沟通协商,目前相关交易协议已基本确定,交易各方仍在履行内部审议程序,公司预计无法在7月29日上午开市起复牌,公司股票自7月29日上午开市起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交易日。

  8月2日,公司实控人吴志雄与华润数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公司与华润数科签署了《股份认购协议》,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述协议所述事项完成(以下合称“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国华润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华润数科,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最终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根据协议约定,吴志雄拟将其持有的5057.3万股股份转让给华润数科;华润数科拟以现金方式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1.76亿股,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为10.30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18.1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吴志雄放弃其持有的3728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

  上述事项实施完成后,华润数科将持有上市公司2.27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9.59%,表决权比例(不扣减已回购的股份数量)为29.59%、表决权比例(扣减已回购的股份数量)为29.997%;公司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吴志雄将持有公司1.88亿股,持股比例为24.58%,表决权比例(不扣减已回购的股份数量)为19.72%、表决权比例(扣减已回购的股份数量)为19.996%。

  实控人高比例质押受质疑

  作为南威软件实控人,吴志雄频繁高比例质押股权融资而备受质疑。

  2019年,吴志雄通过转让其所持南威软件股权形式,引进了中国电科与蚂蚁金服两大巨头战略入股。结果是,吴志雄股权质押风险降低,南威软件与两大战投股东携手,在产业方面优势互补,实力增强。

  今年以来,吴志雄及其一致行动人徐春梅股份质押依旧没有停歇。截止今年二季度末,吴志雄持有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39亿,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0.48%。本次部分股份解除质押并继续质押后累计被质押股份总数为1.55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为64.82%,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6.24%。

  同时,吴志雄未来半年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2386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4.04%,对应融资余额8750万元;未来一年内到期(不含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数量为6684万股(不含本次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7.9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1.31%,对应融资余额24,800万元。

  南威软件表示,股份质押事项不会对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融资授信及融资成本、持续经营能力产生影响,不会对公司治理产生影响,公司董事会成员不会因此产生变动,对公司的控制权稳定、股权结构、日常管理不产生影响。本次股权质押事项不存在影响公司履行业绩补偿义务的情况。

  然而,实控人高比例质押股权融资难免引发投资者的猜测和质疑。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网友提问:公司实控人高比例质押,关联交易,辞去上市公司职务,现金流恶化。公司存在退市风险吗?公司前几年营收净利润都在增加,2021年年报是否存在财务洗澡?也有网友质疑:“高比例质押且不用于上市公司经营,是否存在掏空上市公司的嫌疑?”

政务服务龙头易主国资委,复牌首日股价一度触及跌停!网友:昨晚12点挂涨停全仓,怎么办

  上半年业绩亏损扩大

  自去年以来,南威软件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

  公开资料显示,南威软件2014年12月登陆上交所主板,公司专注服务于政府数字化转型、聚焦软件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为政府运行、社会服务、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基层治理等领域提供智能场景应用、安全管理、数据运营与产品服务等,今年3月由于电子证照项目,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还迎来一波爆炒。

  纵观南威软件上市后的业绩表现,2017年公司净利润首度破亿元大关,2017至2020年业绩保持稳定增长状态,然而在2021年公司净利出现承压。

  数据显示,2021年,南威软件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7.16亿元,同比上涨11.51%;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36亿元,同比下降43.44%;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约为8626万元,同比下降59.02%。

  2022年以来,南威软件亏损扩大。其中今年一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643万元,第二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695万元。2022年中报显示,南威软件实现营收3.44亿元,同比下降25.3%;实现净利润-4338万元,同比减少1853.14%;实现扣非净利润-5351万元,同比减少597.87%。

  2022年上半年净利亏损是南威软件上市后半年报首亏。对于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南威软件表示,主要包括受疫情影响,公司项目实施、交付、验收等进度均有较大程度的延期;研发投入持续加大以及人力成本增加等。

  不过,南威软件也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新增合同金额较去年同比增长74%,且较多重点项目的验收集中在下半年。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