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江智能的IPO,揭露了梦百合(603313)高层利益侵占的嘴脸?

2022-08-04 07:15:15 基本面力场 微信号 

豪江智能是一家近日刚通过审核的IPO公司,主业以智能家居为核心,在今年房地产这个大环境下,家居行业其实挺不乐观的,招股书中披露的3家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捷昌驱动(603583)2021年净利润下滑了4成、凯迪股份下滑了3成、乐歌股份(300729)下滑了15%。

豪江智能自己表现也不容乐观,2021年营收还能同比增长22.81%,但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15%,典型增收不增利,原因是毛利率的下滑;再往更久远的数年前追溯,公司此前在2018年实现净利润4332.65万元的基础上,2018年末未分配利润余额仅为4317.47万元,可以推断出该公司在2018年之前几乎没有利润盈余。

在2018年到2020年豪江智能的业绩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这得感谢大客户梦百合(603313),梦百合的子公司江苏里高在这三年向豪江智能采购金额分别为4817.17万元、11452.17万元和15272.64万元,每年采购额都大幅增长,成为豪江智能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

即便是在2021年梦百合出现大幅亏损,子公司江苏里高营业额从2020年的91376.55 万元下降至2021年的85788.91万元的背景下,对豪江智能的采购金额仍然保持了小幅增长,可见梦百合对豪江智能偏爱有加。

当然这或许并非巧合,2018年4月豪江智能以4元/单位注册资本的价格接受无锡福鼎入股,截止到上市前无锡福鼎以5.89%的持股比例成为豪江智能的第4大股东。从无锡福鼎受益人来看,袁桂玲拥有无锡福鼎68.75%股权份额、吴东申拥有无锡福鼎10%股权份额。

这两人均与豪江智能第一大客户客户江苏里高的控股股东梦百合存在直接关联,袁桂玲与梦百合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倪张根系姐弟关系,吴东申与梦百合第二大股东、关联自然人吴晓风系父子关系。

有意思的点来了:今年5月份,有投资者发帖质疑梦百合与恒康数控的关联交易致公司利益受损,继而影响到公司的股价,这招来了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亲自下场回怼,甚至直言“内心有多黑暗才能有如此想法”,引发了不小的一波舆情

但是从此次梦百合实际控制人倪张根和第二大股东的亲属间接入股于豪江智能的案例来看,尽管梦百合对于豪江智能的经营业绩贡献很多,但是间接入股于豪江智能、受益于豪江智能IPO的并非是梦百合,而是梦百合实际控制人倪张根和第二大股东的亲属,也即梦百合对于豪江智能的支持,转化成为了梦百合高管人员的个人投资机会。

力场君不禁要问一句:梦百合的董事长倪张根和第二大股东,是不是在借助上市公司的经营资源,换取高管人员个人收益?

此外豪江智能还还披露到, 2022年上半年确认自江苏里高的收入和截至2022年6月30日来自江苏里高的在手订单数量分别下滑34.72%、37.52%。由此来看,随着豪江智能的上市,来自于梦百合的偏爱可能也要告一段落了。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基本面力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