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露营经济井喷式爆发 诸多企业转型入局 机构称露营市场还有较大增长空间(附概念股)

2022-08-04 08:57:11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2022年露营经济井喷式爆发,呈现出上中下游全方位品牌与周边产品服务爆发的“全民露营”局面,也吸引了诸多企业加入浪潮之中,被称为“中国伞城”的浙江上虞也纷纷进军帐篷生产,今年需求井喷,满负荷生产都赶不上订单增长的速度。申港证券表示,我国露营行业处在行业发展初期,目前露营行业渗透率约3%,仍为小众市场,相比当前美国、日本成熟的露营市场,国内露营行业渗透率增长空间较大。后疫情时代露营需求激增,建议关注龙头企业。在疫情持续影响下,露营成为周末休闲游的热门选项,需求激增,露营市场高景气发展,建议关注户外露营龙头企业浙江自然(605080.SH)、牧高笛(603908)(603908.SH)。

今年,露营犹如一阵热风,席卷各大城市,成为人们消费体验的新载体。由于疫情防控等原因,长距离出游受到不同程度地限制。疫情之下“非必要不远行”,但长期宅家的人们对户外活动的迫切向往与被压抑的需求亟需得到释放,在这种情境下,以短途自驾为主要交通方式的户外露营,逐渐受到人们的青睐。

据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露营相关产品预定量为去年3倍,可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40%。接近同期,“京东618”运动数据显示,户外装备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71%,京东居家中,用于露营的户外桌椅套件预售订单额同比呈现3倍级增长。

社交媒体上,露营作为流量模块,与它有关的话题总是呈指数级增长。继2020年五一搜索量同比增长290%,2021年五一同比增长230%后,今年五一期间小红书上露营相关搜索量同比增长746%,创下新高。如今在小红书主站搜索“露营”,相关笔记多达418万+篇,比曾经占据第一的内容品类美妆414万+篇还多出几万。

2020年被称为“露营元年”,自此以后,露营热潮一炮而红。一场露营活动的装备清单,有天幕、帐篷、桌椅、卡式炉、照明灯甚至防晒等等。用更夸张的语言来描述则是,一切与户外有关的东西,都迎来了难得一遇的消费市场。

国内露营起步虽晚但势头很猛,露营文化在短短几年间实现蓬勃发展,相继衍生出科技露营、精致露营、风格露营、豪华露营、汽车露营等不同流派,并开拓了消费者在户外场景上的消费市场。

以横扫全国的精致露营为例,该风格讲究“随手一拍就很好看”,但出片感不仅仅是天幕、帐篷、露营椅能够完成的。在背靠青山绿水的天幕下,卡式炉、复古露营灯、手冲咖啡壶、蛋卷桌等精致小物应有尽有,由于便携、美观而又出片的属性,这些衍生消费品成为精致露营的重要角色。

疫情导致的出游半径缩短与各大社交媒体的种草催化下,2022年,露营经济井喷式爆发,呈现出上中下游全方位品牌与周边产品服务爆发的“全民露营”局面,也吸引了诸多企业加入浪潮之中。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4年以前,国内露营相关企业不过数百;而今,以工商登记为准,2021年,新增注册露营企业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144%,截至目前总数更是逼近4.6万家,其中,48%的企业成立于1年内。

帐篷是露营的重要装备,浙江则是帐篷生产重镇之一。据悉,浙江上虞的崧厦街道被称为“中国伞城”,市场上号称“三把伞中,就有一把出自这里”。由于制作工艺接近,现在很多伞企也在做帐篷。今年需求井喷,满负荷生产都赶不上订单增长的速度。此外,伞企造帐篷,当地的面料企业也在积极研发新产品,用于各种帐篷。一家面料企业的负责人韩女士介绍,这里一天生产100万匹,原先是制伞的面料销售比较多,今年企业露营面料销售占比已经从15%提升至60%以上。

露营经济的风口也让行业老牌劲旅迎来业绩的爆发期,主打徒步登山和露营装备的牧高笛,今年初至今股价从30元飙升至100元。近日其发布的中报显示,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营收增速也高达60%,综合毛利率显著提升。而在2019年,这些数字都是负的。

事实上,包括原始人、牧高笛、挪客在内的国产露营相关的户外品牌,此前均以外贸订单为主,凭借制造优势走量发展成大型ODM/OEM代工厂,供应链成熟是最大优势。疫情后国内露营产业兴起,它们的反应速度也非常快,迅速将市场从海外转向国内,并走上品牌化的道路。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0多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3800多亿元。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400多亿元,带动市场规模超过14400亿元。

申港证券表示,我国露营行业处在行业发展初期,目前露营行业渗透率约3%,仍为小众市场,相比当前美国、日本成熟的露营市场,国内露营行业渗透率增长空间较大。后疫情时代露营需求激增,建议关注龙头企业。在疫情持续影响下,露营成为周末休闲游的热门选项,需求激增,露营市场高景气发展,建议关注户外露营龙头企业浙江自然(605080.SH)、牧高笛(603908.SH)。

相关概念股:

牧高笛(603908.SH):2022年一季度营收已有3.27亿元,是2021年第一季度的2.8倍,同时,近80%销售收入均来自“精致露营”及围绕“精致露营”相关的产品。国内户外露营小龙头,主要产品包括帐篷、睡袋、自充垫等户外装备,以及冲锋衣、羽绒服、登山鞋等。

浙江自然(605080.SH):专注于户外运动的研发生产。目前是户外运动行业知名充气床垫、户外箱包的知名供应商,客户覆盖迪卡侬、SEA TO SUMMIT、牧高笛等户外专业运动品牌,以及沃尔玛和Costa大型商超。

三夫户外(002780.SZ):公司在运营的露营营地现在几乎都是订满的状态,结合当前露营热度,公司在面积较大的门店辟出露营专区,整体销售情况挺好。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