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七夕怎么过,“浪漫经济”男女生送礼比例持平

2022-08-04 14:52:49 第一财经 

8月4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数据显示,七夕节带动了“浪漫经济”。

餐饮是过节的重要方式。美团数据显示,近期“七夕”主题餐饮堂食套餐、景区门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68%、440%,酒店套餐环比平日增长120%,提前预订七夕当天堂食座位的订单量同比去年亦大幅增长,杭州黑珍珠餐厅超四成已订满。具体到城市上,武汉、北京、深圳、昆明、重庆成为订单量前五名。

为了保证七夕节日仪式感的确定性,更多消费者选择提前预订。数据显示,今年已提前预订七夕当天餐厅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大幅增长。其中,哈尔滨、昆明、沈阳、南京、济南、重庆、长沙、厦门、武汉、合肥等城市增幅领先且均超过100%。

此外,黑珍珠餐厅成为今年七夕的热门选项之一。美团数据显示,近期“黑珍珠”成为平台热搜词之一,搜索量同比增幅达54%。黑珍珠餐厅数量最多的上海市,近期“黑珍珠”搜索量环比增幅更是达到195%,杭州市搜索增幅也达到117%,且当地已有超过40%的黑珍珠餐厅七夕当晚座位全部订满。

礼物则是七夕节另一个具有仪式感的消费。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浪漫型节日当天0-5点、晚上8-12点构成的夜间订单,占全天订单量近15%。“预计今年首个订单小高峰,也将出现在凌晨0-1点。”

而从浪漫型节日的订单送达地点分布来看,最多的商品被送往住宅小区,占近60%。其次为写字楼及大学校园,分别占12%及10%,第三为商场及酒店,分别占7%和5%。

结合订单情况及用户搜索关键词来看,浪漫型节日中,最受用户欢迎的商品TOP10,分别为:玫瑰、巧克力、口红、香水、护肤套装、零食花束、剃须刀、电动牙刷、手机。

从消费趋势看,今年很多年轻人一改直接购买奢华礼物的方式,纷纷选择提前亲手制作一份礼品表达独一无二的心意。美团数据显示,DIY手工坊在七夕前的订单量同比增长92%。其中,今年流行起来的DIY手工项目“Tufting”(中文译为“簇绒”),即用簇绒枪来制作个性化图案的地毯、坐垫、包包等,颇受年轻人特别是情侣人群的欢迎。美团平台数据显示,2022年7月Tufting手工的线上搜索热度比去年11月飙升了93倍,Tufting体验的线上团购订单量也猛增了40倍。

京东数据显示,七夕礼盒、口红、项链、香水、红酒等成为最受欢迎的七夕节礼物。7月24日七夕活动开始,截至29日京东新百货口红成交额同比增长103%,黄金首饰同比增长280%、时尚表增长400%、时尚饰品同比增长120%、香薰同比增长120%。广东省七夕礼品销量同比增长最高,广东消费者最爱买的东西是美妆护肤产品。广东、北京、江苏成为最愿意为七夕投入的省份和城市。

不同年龄段的人最爱送的七夕礼品也大不相同,生鲜成为90后最爱送的商品,占比环比日均提升24%,成为七夕消费的主力人群,最愿意投入七夕庆祝。

从趋势看,七夕期间整体礼品销售环比前两周提升了162.8%,男生送女生的礼物销量同比增长了157%,女生送男生的礼物同比增长了5倍。2020年男生给女生买礼物占比71%,女生给男生买礼物占比29%。但是到了2021年,彼此送礼的比例几乎持平。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