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一度超腾讯的尚乘数科,李嘉诚准备清仓?

2022-08-04 18:12:52 银柿财经 

近期,中概股尚乘数科(HKD.O)遭到资金爆炒,从7月低点的12美元/股,炒到8月2日盘中最高的2555美元/股,市值暴增200多倍,堪称史诗级别的上涨,虽然昨日(8月3日)股价大幅下跌,但目前市值仍有203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股价巅峰时期的尚乘数科市值一度超过腾讯控股(00700.HK)

图片来源:同花顺

公开资料显示,尚乘数科为尚乘集团(AMTD Group)旗下企业,而尚乘集团则是由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与和记黄埔在2003年创立,是亚洲最大的民营独立投资银行,也是香港领先的综合性金融机构集团和最大的独立非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之一。此次赴美上市的尚乘数科由同为集团子公司的尚乘国际(AMTD.N)分拆而来,后者于2019年在纽交所上市。

尚乘数科招股书显示,2019财年、2020财年及2021财年,尚乘数科总收入分别约为1455.4万港元、1.68亿港元和1.96亿港元;期内净利润分别为2154.4万港元、1.58亿港元及1.72亿港元。目前尚乘数科的动态市盈率却达到了8888倍。

公开资料显示,尚乘集团董事长蔡志坚正面临或将被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禁业两年。蔡志坚本人曾上诉复核,目前该案尚待审理,禁令暂未生效,事件后续发展仍有待追踪。

早在2014至2015年在瑞银工作时期,蔡志坚当时作为银行家参与了其中两个项目,由于项目中存在利益冲突及信息披露问题,遭到香港证监会调查。根据裁决书和审裁处的公示显示,香港证监会在2020年12月16日向蔡志坚发出一份拟定纪律行动通知,并于2021年4月16日收到他的书面反驳回复。2022年1月14日,香港证监会正式对其发出禁止重投业界两年的纪律处罚令。

2022年2月4日,蔡志坚就禁令向审裁处提出复核申请,并于2022年3月9日及4月20日进行了复核初步会议。另外此案的正式审理聆讯将于2022年12月12日至12月16日进行。

李嘉诚准备清仓?

长和集团发布澄清,长江集团旗下公司没有直接持有尚乘数科之股权,亦与该公司没有任何业务往来。现时尚乘集团董事局没有长江集团的代表;长江集团亦没有参与尚乘集团的营运,并对该集团之任何业务及计划一无所知。

长江集团也表示,尚乘数科之母公司为尚乘集团。长江集团于接近10年前已经出售绝大部份持有之尚乘集团权益,现在仅剩余当时未一并出售之不足4%极小量权益。现正洽谈出售这些股份。

对于尚乘数科未来股价走势,银饰财经记者将会继续保持跟踪。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