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交出Q2成绩单:净利润同比下滑30% 部分业务短期承压

2022-08-05 00:40:57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8月4日晚,阿里巴巴集团(NASDAQ代码:BABA,港股代码:09988)公布了自然年2022年第二季度(2023财年第一财季)的业绩报,总收入达2055.5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的2057.4亿元人民币收入接近持平,经调整EBITA(调整后税息折扣及摊销前利润)同比下降18%至344.19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净利润为302.5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0%。

过去的2022年第二季度,新冠肺炎疫情曾为社会、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各行业增长承压,这也影响到阿里巴巴的业务层面,“四、五月增速相对放缓,进入六月已经看到向好迹象。”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总结,阿里不仅保持了总收入的稳定,还在多个战略性业务上改善了经营效率。

增长信号

富途投研团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及二季度有“疫情干扰和618促销活动的多重影响”,供应链和物流运力在5月下旬恢复正常后,阿里平台与商家们也看到了复苏信号:先是淘宝天猫线上实物商品交易在6月恢复增长,天猫618期间的GMV还实现了同比增长;本地生活服务板块也在6月到来后恢复了GMV的正增长。

二季度的四、五月份中,由于上海等主要城市经历疫情影响,社会零售商品总额增速连续负增长,直到6月才开始转正,这让富途投研团队特别关注阿里的核心零售业务情况。

阿里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了服务10亿国内消费者的目标,这之后的新增用户来源,被认为落在了淘特和淘菜菜两个创新业务方面,在富途投研团队看来,拉新并非阿里的未来重点,“关键是如何高质量发展。”对此,张勇也在财报电话会上强调,阿里未来不再追求国内绝对用户规模的增长。

富途投研团队告诉记者,“GMV依然是阿里逻辑修复的重点观测指标。”财报显示,淘宝和淘特上的M2C(源头直供模式)商品的支付GMV同比增长超40%,而淘菜菜也在二季度实现GMV同比增超200%。

盒马和高鑫零售的线下门店在二季度里虽遭遇较大影响,但依赖数字化销售能力的进程和履约能力的建立,相应的线上销售占比分别达到了68%和36%。

本地生活服务板块待到6月也实现了GMV的正增长,其中有“入口”意义的工具型产品高德,在疫情缓解后的6月创下了日均活跃用户1.2亿的新高。

二季度中,菜鸟面向商家和消费者进一步提升了履约及增值服务能力,像直营配送、加盟驿站等多种方式送货上门等,直接促动季度营收达172.92亿元,其中外部收入占比达70%。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于二季度里在以色列新建了一个自动化分拣中心,也让菜鸟自营的海外分拣中心总数增至10个,服务也可覆盖至欧洲、东南亚、南美、中东等海外市场。

短期阻力

作为核心零售之后,阿里云的营收在跨分部抵消前和抵消后分别增长至239.38亿元和176.85亿元,经调整EBITA盈利为2.47亿元,连续七个季度实现盈利。

财报显示,阿里云计算业务在二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速仍然保持10%,这让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分析认为,云业务成为阿里在电商核心优势之外,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和增长引擎。

“云和国际业务将成为(阿里巴巴)下一个关键投资领域。”但富途投研团队认为,互联网行业客户需求放缓影响下,云计算业务的增速“短期面临逆风”。

代表阿里全球化的国际商业分部,收入同比增长2%至154.5亿元人民币,在总收入中的占比达7%。其中聚焦海外数字商业板块的表现,Lazada在东南亚的订单实现10%的同比增长,Trendyol订单同比增长46%,国际批发业务Alibaba.com也实现GMV同比增长16%。

单看各项业务都有不同程度增长,但陈端觉得,阿里海外数字商业板块中的部分业务短期内仍会承压。依据财报数据看,阿里国际零售商业(包括Lazada、速卖通、Trendyol和Daraz)收入为人民币105.24亿元,同比下降3%。

在财报电话会上,张勇也提及国际商业分部在二季度的经调整EBITA,亏损额扩大至1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37亿元人民币。他表示,背后与平台加大投入力度以拓展海外用户和基础新业务等多重因素有关。

对此,富途投研团队认为,阿里海外业务目前整体收入规模较低,尚无法覆盖成本,未来会将关注点落在阿里海外业务的降本增效和新用户扩张方面。

张勇将当下阿里所聚焦的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战略总结为“两纵一横”,垂直视角下看云计算业务会面临诸多机会,而水平视角则要看“阿里能不能走向中国之外的全球市场”,在他看来,阿里如何通过消费、云计算等切入海外的全新市场,“去捕捉机会,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