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销售”基金 又一券商因基金业务违规遭双罚

2022-08-05 10:33:5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4日,江西证监局一连挂出三份警示函,均指向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事涉该公司存在基金销售违规行为,包括其当事人在内,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以及时任负责人均受到处罚。据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年内券商因“卖基金”违规遭罚的第六例。

基金销售当然需要资质。根据《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从事基金销售业务的人员应当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此外,基金销售机构也应当建立健全并有效执行基金销售人员的持续培训制度,加强对基金销售人员行为规范的检查和监督。

具体而言,江西证监局披露,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有两大问题涉违规。

一是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康露在执业期间,不具备基金从业资格,却在参与基金销售活动,且在违规展业期间,将代销产品服务或预约关系及后续销售奖励下挂至其他营销人员名下。

二是康露在推介产品过程中,向投资者就不确定事项提供确定性的判断及告知,投资者有可能使其误认为具有确定性意见。而从历史处罚情况看,这一违规多出现在产品推介时采用了不当表述,如“保本”、“年化收益XX%”等。

因此,江西证监局向当事人康露、时任江西分公司负责人孙嘉,以及华福证券江西分公司开具警示函。

根据中基协最新披露的基金保有数据,华福证券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123亿元,环比增幅2.5%,排名证券行业第24位、全市场第58位;非货公募基金保有规模132亿元,环比增幅5.6%。

近年来,由于公募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叠加证券佣金率的持续下滑,“卖基金”成为券商财富管理的转型路径,基金销售业务成为券商的重点业务,纷纷提升绩效考核要求和激励。

在中基协近期公布的二季度基金销售保有规模百强名单中,52家券商现身其中,占据半壁江山。在整体保有规模方面,券商非货保有规模达14157亿元,占百强总保有规模的16%。

不过券商们也因员工无证从事基金销售、基金销售预估业绩、基金销售人员能力或资质等问题,在基金销售合规问题上频频“被点名”。今年以来,已有中信证券(600030)、信达证券、川财证券、东北证券(000686)、华安证券(600909)等多家券商因基金销售不合规问题被罚。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